索引号: 8410821/202206-0002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5-19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15号建议回复的函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15号建议回复的函

2022-05-19 10:57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揣军代表:

您在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通过现代信息手段实现绵阳市电梯设施高效监管的建议》我局收悉,感谢您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安排局安全总监廖治负责,特监科长马壮具体承办,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讨论和回复,4月21日,我局组织召开“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暨电梯物联网在线监测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听取了您关于该建议的意见和想法。我局认为,您的建议即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同时对我们提高电梯安全监管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现就您的意见建议回复如下:

一、关于全市电梯“一本账”的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相关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事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我市已经实现在政务服务网线上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书,结合四川省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绵阳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对电梯基础数据的采集,各级监管部门可通过平台数据对电梯信息进行查询。截止目前,我市注册登记的电梯约21498台。

二、关于责任单位“两张表”的建议

通过四川省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和绵阳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综合管理平台,已对在绵电梯维保单位和维保人员的资格、资质、地址、单位信息、联系方式等的数据采集,以及电梯使用单位的信息数据采集。实现了对电梯主体责任单位信息进行管理登记。

三、关于运行状况“一张图”的建议

根据《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方案》《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电梯按需维保和检测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前期已在四川科莱电梯有限公司所维保的146台电梯实行电梯按需维保和检测试点,2022年我市电梯按需维保和检测试点的覆盖将达到全市电梯总数的85%,电梯按需维保和检测试点要求电梯维保单位要具有电梯物联网远程监测管理系统,且能够实时在线监测电梯楼层信息、运行方向、内外招、开闭门、异常状态、通信、视频、困人相应及完成救援时间、故障统计等状态。实现电梯维保从“重维保过程”到“重维保质量”的转变,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电梯维保由固定周期向按需维保转变,提高维保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形成以维保效果为导向的定价机制,营造优质优价的良性竞争环境,激发企业提升维保质量的内生动力,同时对电梯运行风险做到提前发现、提前预防,对电梯运行故障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目前,我局就进一步推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检验检测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和电梯物联网在线监测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正在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力争超额完成省市场监管局85%的覆盖目标。

四、关于应急调度“一号通”的建议

96933作为全市电梯应急救援唯一专用呼叫号码,是为公众提供24小时全天候应急救援服务的纯公益性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在准确掌握电梯困人故障数据的基础上,实现老旧电梯、故障多发电梯等设备的预诊预警,并准确掌握电梯制造、电梯使用、电梯维护保养等单位的基本信息,使监管部门及时了解电梯安全总体状况,明确需要重点监管的区域、单位和设备,提高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平台自2017年8月21日建立至2022年4月,共计接到电话4559通,其中救援电话2105通,被困人自行出电梯1174通,咨询电话400通,报障电话423通,投诉电话0通,其他电话457通。成功救援5945人。维保单位救援响应平均耗时1分22秒;维保人员到达救援现场平均耗时10分35秒;维保人员救援平均耗时4分45秒;整个困人救援过程平均耗时16分42秒。根据《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电梯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等文件要求,2022年在已纳入9252台的基础上,全市再新增10000台电梯纳入96933应急救援平台,此项工作被纳入2022年市级民生项目,正在深入推进。

五、关于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监督管控的建议

2021年以来,我市以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了“电梯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心乘梯守护行动”“电梯安全专项整治”等以整治维保行为和使用管理为重点的分类专项整治。一是组织开展了对电梯施工、维保乱象突击检查。重点对照施工(维保)合同、维保记录和现场情况,核实开工告知、施工单位资质等情况,及时查处无证挂靠开展电梯施工和维保作业的违法行为;二是重点开展了电梯维保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对投诉举报多、故障救援多的电梯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核查电梯维保单位执行安全技术规范、质量体系文件等情况,及时查处不按安全技术规范开展维保作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对使用年限达到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年进行安全评估。2020年、2021年我局出资20余万元,对全市范围内82台老旧电梯开展安全评估,评估的电梯涉及酒店、商场、写字楼、住宅小区人口密集使用场所,评估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对风险因素进行分析,以评估其对电梯系统安全运行的潜在影响,对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提出降低风险的对策和建议。

六、下步工作

(一)建立完善电梯维保单位信用评价制度

建立完善以对维保单位的资源条件、质保体系、维保质量、应急救援、检验情况、监督检查、投诉举报、保险+服务完成情况等为主要指标的电梯维保质量诚信标准信用评价制度。将维保企业行政处罚、事故责任追究、提供虚假许可信息等失信记录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严重失信维保企业实施联合惩戒,不断规范电梯维保单位行为,不断加强电梯安、改、维单位主动自觉管理,引导其推进自身诚信自律机制的形成。同时,利用市场规律,引导使用单位择优选择维保单位,切实维护电梯用户的正当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电梯市场的不断净化和规范,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二)推进电梯维保和检验检测制度改革

根据省局《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方案》,开展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有效推进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力争超额完成省市场监管局85%的覆盖目标,促进电梯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三)开展电梯质量提升行动

1.提升电梯产品质量。综合运用市场准入退出机制、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监督检查、行政执法、信用管理等手段,促进电梯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采用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推动电梯质量提升。推动电梯生产企业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升电梯整机和零部件质量水平,促进我市电梯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和电梯产业创新发展。探索建立以故障率为主要指标的电梯质量安全评价体系,引导市场择优采购电梯和选择维保单位。

2.提升电梯安装质量。建立完善电梯安装质量责任追溯机制。安装施工前,组织建设单位、安装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对电梯机房、井道、底坑、通道等土建工程及电梯产品质量进行检查确认。安装过程中,要求工程监理单位实施全过程监理,对质量控制资料、隐蔽工程和施工检查记录进行检查确认。电梯检验机构落实监督检验制度,将监督检验一次性合格率作为电梯安装质量的重要评价指标。

3.提升电梯维保质量。鼓励维保企业开展技术工艺、质量控制和服务模式创新,培育优质服务品牌,促进维保企业连锁化、规模化发展。稳步推进“电梯设备+维保服务”一体化采购、按需维保、“物联网+维保”等模式。在大型综合体、公共交通站点、医院、学校、景点等公众聚集场所推广按需驻点维保,使用单位应在电梯运行高峰期或人流量大时加强安全引导。建立维保企业信息网上公开制度,制定电梯维保合同示范文本,逐步推进无纸化电梯维保记录。加强以维保质量为重点的证后抽查和监督检查,建立以事故率、故障率、投诉率为主要指标的电梯维保质量诚信标准的评价制度,从严查处无证挂靠、以修代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将维保企业行政处罚、事故责任追究、提供虚假许可信息等失信记录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严重失信维保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感谢您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同时,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对我们多提宝贵意见。

此函。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13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