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821/202002-00033 主题分类: 公示公告
发布机构: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2-11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绵阳市消费者权利保护委员会消费警示

2020-02-11 09:39文章来源: 消保科
字体:【    】 打印

 科学防护  健康消费  同舟共济  共抗疫情

 针对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需要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共同聚焦抗击疫情。为切实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绵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市民及经营者,疫情期间要科学、合理、健康消费,依法经营,做好科学防护,共抗疫情。

树立科学、健康消费理念,理性消费。当下的疫情十分严峻,但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物资供应已得到逐步缓解,盲目的囤积物品会重新加剧市场紧缺,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还会给一些不法商贩“哄抬价格”创造机会,购物要理性,可以适当存储一些必要日常生活用品,在保障自身的同时,也给与他人便利。

外出活动,加强个人防护。目前受疫情影响,许多市场、商场、超市等场所人员虽不是十分密集,但仍要佩戴口罩,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尽量少接触或不接触公共设施,减少病毒侵害几率。每个人都要从自我做起,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面对疫情,我们在严密防范的同时,且不要制造恐慌。自觉远离网络谣言,不断增强对谣言的鉴别和识别能力,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方面的正面信息,自觉抵制影响社会稳定、破坏公共秩序的虚假信息、有害信息、违法信息。

日常消毒要科学,切勿过度使用。使用消毒剂要按照说明书科学配比,按类别、按用途合理使用。要保证日常开窗,流动换气是保证居室空气卫生质量的重要措施。此外,酒精浓度为75%时消毒效果最佳,在不用时,一定要封好瓶盖,否则会造成酒精挥发,浓度降低,影响消毒效果,还要注意酒精附近禁止有明火,杜绝安全隐患。84消毒液一定不要和洁厕灵及洗衣粉同时使用,防止氯气中毒。家庭使用的消毒剂要妥善保存,避免使用酒瓶、饮料瓶盛装消毒剂,要放置在孩子不能接触到的地方。

保障供应,依法维权。希望广大经营者备足货源、守法经营,提供消费者之所需,明码标价、货真价实,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而对于借需求激增之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不法商贩,广大消费者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应向政府及市场监管等部门举报,依法维权。同时,对暂不能解决的纠纷,要保留好相关证据,待疫情后主张权益。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协力抗击疫情、合理消费、理性维权,凝聚你我力量,共同维护社会稳定。请广大消费者积极监督,发现串通涨价、哄抬价格、以次充好、经营野生动物及其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绵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0年2月 10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