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821/202002-00032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2-10
文号: 关键词:

强措聚力 我市全力保障12315投诉举报畅通

2020-02-10 11:23文章来源: 消保科
字体:【    】 打印

 

按照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投诉举报工作要求,我市采取“四个强化,一个督查” 保障消费投诉举报渠道畅通,依法依规处置各类投诉举报咨询事项,全力做好消费维权防控工作。

强化应急值守,保障投诉举报畅通。在省、市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小组领导下,坚持分管领导24小时带班,各工作岗位做到24小时应急值守,进一步规范消费投诉举报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工作任务。在防控期间积极协调市长热线办增加12315热线值守人员,全力保障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畅通。

强化纠纷化解,及时解决群众关切。全市执法人员深入一线及时处理投诉中反映的口罩价格贵、买不到口罩和排队买口罩等问题,针对肺炎疫情防护用品脱销及价格波动的情况,指导行业协会向辖区内涉及防护用品销售的各个药房、超市及零售店发《倡议书》、《承诺书》及《告广大消费者的公开信》达1.3万份,消除消费者对防护用品的价格疑虑。积极发挥“绿色消费维权”全国12315平台ODR作用,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投诉举报及得到处理结果。

强化宣传教育,防控人员密集聚会。通过网站和市内各媒体、监管QQ群、微信群等深入宣传12315热线投诉举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向全市发布消费警示《诚信经营理性消费,凝聚力量战胜疫情》。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我局同绵阳市商务局、公安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禁止举办群体性餐饮经营活动的通告》和《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累计在各经营单位张贴通告10000余份,又将通告进行录音,在各地大街小巷、集贸市场等进行巡回播放,增加群众的知晓度。  

强化信息报送,准确掌握处置情况。按照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相关投诉举报数据的统计工作,对本地产生的投诉举报建立了台账登记,对涉及疫情的投诉举报逐一登记,实行日报制和“零报告”制度,对报送信息进行分析,为科学处置提供依据。

督查案件办理,严查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相关投诉举报特点,坚持分管领导全面负责案件线索的督查督办,由各相关部门组成督查组进行暗访检查,加大对消费者投诉举报中案件线索的排查力度,对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的举报及时记录处理,并按规定进行查处,对涉嫌违法销售口罩类案件进行专案督办,确保案件线索得到有效处置,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净化市场环境。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强措聚力 我市全力保障12315投诉举报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