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821/202002-00031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2-10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场监督管理局抓住六个环节加强疫情期间农村群体性聚餐监管工作

2020-02-10 14:48文章来源: 餐饮科
字体:【    】 打印

 为打好农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抓住六个环节,加强农村餐饮服务单位、农家乐、自办坝坝宴的管理,禁止任何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杜绝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群体性聚集聚餐:

建立健全机制度。依据《四川省家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乡镇政府(街道办)负责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负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培训和指导。因此,这项工作必须与乡镇政府(街道办)密切配合,形成联动,才能取得良好效果。为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县市区、乡镇、村社建立联动防控机制,基层的市场监管所联合各乡(镇)制定防控工作方案,落实区级部门、乡镇、村(社区)的三级网格化排查机制,严格实行每日报告制度。

快速安排部署。疫情发生后,将农家乐、乡镇餐饮、自办家宴作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3部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群体性聚餐监管的紧急通知》防控的重点内容。1月26日,与市商务局发出了关于禁止举办群体性餐饮活动的通告,2月8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群体聚餐监管八条措施的通知》出台后,2月9日制定了我市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餐饮监管的十条措施,禁止2个以上(含2个)家庭参与的群体性聚餐活动。

强化宣传引导。与乡镇政府和食安办紧密协作,采取发放宣传单、张贴公示、上门宣传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印制相关宣传资料30000余份,确保各农家乐、乡村厨师、乡村居民全面覆盖、全面知晓,引导大家充分认清当前疫情形势,认清组织群体性聚餐可能引起的严重危害。充分利用电视、电台、广播、报纸、等媒体,大力宣传禁止餐饮服务单位和个人承办、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通过发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宣传车、QQ群、微信群等载体推送转发各种疫情防控信息50万条次。

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召集餐饮饭店协会、火锅行业协会、商务协会社会酒店行业分会、乡厨协会4家协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动员4家协会联合发出《倡议》,暂停各类群体性聚餐经营活动。市乡厨协会220会员带头,并带动全市2100多名乡村厨师作出承诺:不承办、不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并积极向亲戚朋友、邻居宣传做工作,劝说取消聚餐活动。

加大检查督导。各级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属地政府全面落实“双劝导”的机制,劝导农村坝坝宴厨师和餐饮单位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不得承办“坝坝宴”;劝导辖区内坝坝宴举办者,及时取消或延迟宴席。与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村社联合排查,检查农村餐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有无接待聚餐的行为,鼓励采取外卖配送形式进行经营活动;逐一对627农家乐检查,督导暂时停止营业,核实清退已订的群体性聚餐活动情况;对自办家宴,进行每店、每村、每户排查劝退,并到当地村社登记备案。全市共暂停农家乐经营活动627家,取消退餐各类聚餐活动6616场,劝退66848桌,劝退就餐人员64.4万人次。加大农村销售经营野生动物的检查,检查各类农(集)贸市场累计3269家次,全市关闭171家活禽交易场所、266个活禽宰杀点。市局组成五个督导组,针对经常举办婚宴、生日宴、老乡同学会、团年饭多的重点场所,中午、晚上集中就餐的集中时间节点,加大排查力度,指导督促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快速处理投诉举报。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快速处置违规举办群体性聚餐活动的行为。发挥食品安全信息员的监督作用,发现违规举办群体性聚餐的行为,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