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821/2019-00049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09-27
文号: 关键词: 原绵阳市质监局决算公开表

2018年度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部门决算

2019-09-27 09:15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目录

  公开时间:2019年9月27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10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1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1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17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3

  第四部分 附件....................................... 28

  附件1............................................ 28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3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8

  二、收入总表...................................... 38

  三、支出总表...................................... 3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8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8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8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38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38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8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8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8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38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按照市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要求,绵阳市质监局职能主要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质量技术监督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统一管理和指导全市质量工作;统一管理全市标准化工作;统一管理全市计量工作;统一管理全市认证认可工作;负责产品质量监督工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和查处生产领域质量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违反质量、标准、计量、特种设备安全、认证认可等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负责管理和指导质量技术监督科技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技术监督的科技发展和技术机构建设规划,指导行业和专业的质量技术监督科技工作,组织质量技术监督的科研和技术引进工作;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等。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建设质量强市,质量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是推进质量提升行动。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召开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全市质量提升行动。细化措施制定贯彻落实方案,督促各地各部门狠抓落实。在全省率先将质量提升和质量发展纳入党校主题班授课范围,参加质量提升专题培训3次。7次深入县市区调研指导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有效开展。我市质量提升工作被省质量强省办专刊报道,并得到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二是强化质量品牌建设。积极动员有条件的工业园区争创区域品牌,经开区、江油市工业园区分别争创全国、省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园区被列入当地政府2018年重点工作。强化质量品牌宣传,在主流媒体上专题介绍第二届市政府质量获奖企业先进经验,积极动员长虹、九洲等企业参加全省品牌之夜质量晚会,组织9家名牌企业参加西博会。多次深入三台等地抽查名牌监管工作,培育和动员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十三届四川名牌和省天府质量奖。

  三是夯实质量管理工作。大力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目前全市共有51名首席质量官。争取将质量强市创建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评,牵头组织完成对13个县市区(园区)和40余个重点部门的考核。我市在2017年度全省各地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再次位列A级,连续两年排名全省地市州第一。

  2、坚持固本培元、强基健体,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服务保障能力取得新突破

  一是突出标准引领作用。深化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指导2家单位做好国家级、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组织申报“马槽酒”等3个地理标志产品,正在培育2个,支持三台县申报我市首家“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组织开展磁性材料专项指标(有毒有害)和功能性工装面料质量对标提升行动。九洲机顶盒成功申报四川省第二批质量对标提升达标认定产品,长虹彩电首批获得省政府对标达标产品奖励50万元。积极探索军地协同制定军民通用标准的做法被省全创办建议在全国复制推广。批准发布实施绵阳市地方标准5项。推动全市323家企业,1480项标准进行了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加强商品条码工作,新增商品条码成员132家。

  二是强化计量认证基础。加强重点管理计量器具监管,开展节日市场计量监督检查,抽查定量包装商品282批(次),检查在用计量器具6378台(件)。新增市级计量标准9项,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9项。严格执行停征强检计量收费,做好强检计量器具的备案及检定工作。通过国家认监委检验检测监管APP平台开展我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加强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完成检查计划31家。我市北川县荣获“2018年度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称号。全面推进职责范围内环保工作,制定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四川储备物资管理局255处油库油气回收装置改造,完成47台小燃煤锅炉淘汰工作。

  三是增强技术支撑能力。加强技术检测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电器国检中心建设,完成10米法EMC实验室建设,获得国家认监委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授权双证书。目前,已向总局正式提交验收申请。成功申建省级磁性材料中心,正式发布首个军转民团体标准,已立项2项。加大科研力度,新立项省科技厅项目3项,在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9篇,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签订《关于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共同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融合协调发展合作备忘录》,推动成绵两地检验检测能力同质化发展。全年共计完成样品检验6710批次,检定、校准计量器具9.7万余台件,检验各类纤维制品样品30余万个,完成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约3.2万余台(只)次,压力管道检验26万余米。

  3、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守住质量安全底线,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

  一是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完成省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619批次,合格率均达97%以上。认真开展17起省市级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完成率100%。对25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开展专项督查,指导帮助19家生产企业办理生产许可证。开展危化品及包装物、容器生产许可专项监督检查,对24家企业建立《质量档案》。全力开展乡镇试点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收集处理风险信息144条,完成省级车载充电器等风险监测任务270批次。

  二是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开展压力管道等5个行业工作会,安排企业开展安全宣誓活动,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制定年度特种设备现场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全力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导推动106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风险辨识。认真开展各类安全大检查及专项整治工作,共检查企业1500余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00余项,全市特种设备安全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稳步推进建成区969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覆盖城区7477台电梯,及时响应和有效处置电梯突发事件851起。

  三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强力推进“质检利剑”和“双打”行动,组织开展6次专项检查和集中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出动执法人员6260余人次,查办案件381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关注民生诉求,及时处理涉质投诉,受理投诉举报和咨询1530件,处置率和回复率100%。

  4、坚持党建引领、依法行政,加强质监自身建设,质监面貌呈现新变化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中心组学习10次,领导讲党课9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900余篇。坚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督促指导党支部坚持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工作,编印《市质监局机关管理标准体系》,初步形成“党建责任明细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学习教育常态化、活动阵地标准化和党建效能最优化”的“五化”成效。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集中开展学习活动30余次,初步形成6篇大讨论成果,完成13个调研课题并集结编印。制定精准扶贫年度帮扶规划,派驻驻村工作组4人,开展走基层活动120人次,帮扶活动20余次,拨付20余万元开展脱贫攻坚。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人事工作规章制度,做好干部选拔和职务晋升工作,及时提拔任用、调整轮换干部5名,开展科级以下人员职级晋升工作3批次,29名同志得到晋升,同时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处级干部的职级晋升工作。加强教育培训,先后组织9名同志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开展主题宣讲培训3次,320余人参加,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升。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召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全力配合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巡察回访,第三巡察组认为局党组在加强改进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省、市转变作风规定及实施细则要求,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开展重要“节点”廉洁自律专项检查活动3次,强化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及时传达学习市纪委文件精神和案件通报,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是加强法治质监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层层签订《依法行政责任书》,坚持会前学法和长期聘用法律顾问,逐步完善合法、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体系。深化简政放权,认真开展“一体化政务服务”工作,受理办件7689件,行政审批窗口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群众评议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机构设置

  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属二级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

  纳入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关

  2. 绵阳市计量测试所

  3. 绵阳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4. 绵阳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

  5. 绵阳市纤维检验所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9822.35万元。与2017年10448.09万元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625.74万元,减少6%。主要变动原因是上级专项资金减少。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8250.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015.58万元,占97.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235.17万元,占2.9%。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72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79.31万元,占58.7%;项目支出3009.69万元,占41.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006.97万元。与2017年7505.61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501.36万元,增长20%。主要变动原因是部分直属单位年底追加其他预算收支以及各单位正常调资。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13.7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6514.2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99.56万元,增长6.1%。主要变动原因是各单位正常增人增资。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13.7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260.71万元,占90.6%;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94.2万元,占5.7%;医疗卫生支出87.55万元,占1.3%;住房保障支出171.3万元,占2.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6913.76万元,完成预算7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决算数为1237.0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及业务管理(项):2018年决算数为655.83万元,完成预算55.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实施还未结束,所以要结转到下年使用。

  3、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质量技术监督局技术支持(项):2018年决算数为101.93万元,完成预算9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未能实施完成,结转到下年使用。

  4、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项):2018年决算数为10.27万元,完成预算2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还未结束,所以要结转到下年使用。

  5、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标准化管理(项):2018年决算数为11.94万元,完成预算23.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还未结束,所以要结转到下年使用。

  6、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8年决算数为2421.3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其他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支出(项):2018年决算数为1822.33万元,完成预算5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各单位都有部分专用设备购置正在进行政府采购程序,设备购置款尚未支付,需要结转下年;二是部分项目未实施完成,须结转下年。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障缴费支出(项):2018年决算数为254.4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决算数为101.77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8年决算数为30.69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8年决算数为7.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18年决算数为0.2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事务(项):2018年决算数为4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决算数为23.2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决算数为24.0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决算数为150.3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8年决算数为20.9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271.4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946.3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325.0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97.22万元,完成预算55.5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各单位厉行节约,加强对“三公”经费的支出控制。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91.54万元,占94.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68万元,占5.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17持平,增长0%。主要原因是没有因公出国出境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1.54万元,完成预算5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97.56万元减少6.02万元,下降6.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47辆,其中:轿车27辆、越野车11辆、载客汽车1辆,其他车型8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1.5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重点产品质量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计量认证、标准化、产品质量执法及各项检验检测业务开展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5.68万元,完成预算28.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9.81万元减少4.13万元,下降4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64批次,38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5.6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上级部门的督查、检查、调研;与省外、市外兄弟单位开展工作交流;部门联合执法办案以及其他必要的公务接待等。其中包括省财政厅审计厅专项检查530元、接待环保督察组1016元、接待省局产品质量监局工作调研1080元、接待赤峰市工商局840元、接待青岛市质监局来绵考察调研1337元、接待省标院来绵调研1456元、接待德阳市质监局来绵调研1080元、接待广元市质监局1260元等。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对29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我局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支出比较到位。能够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各项财经纪律,各单位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合理,帐务核算到位,帐务核算及时规范。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资金政策依据充分,绩效目标明确,完成状况良好,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比较规范。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定量包装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专项监督抽查”、“公用纺织品风险监测”、“质量对标提升专项经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经费”、“集贸市场计量检定”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 定量包装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专项监督抽查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对50家企业的100批次产品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进行监督抽查;对48家企业的96批次产品进行限制过度包装监督抽查,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发现的主要问题:由于抽样成本的增加,抽样批次还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争取资金,保证抽样成本。

  2. 公用纺织品风险监测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对全市450家医疗机构中的50家公共用纺织品进行100批次风险监测,通过对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公共用纺织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查,确保医疗场所公共用纺织品质量安全,维护广大患者的健康,构建和谐平安医院。发现的主要问题:抽样成本增加,经费有所欠缺。下一步改进措施:争取资金,保证抽样成本。

  3. 质量对标提升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针对重点消费品,兼顾其他主导工业产品,选择一批具有一定产业基础、一定市场份额、一定品牌影响、一定创新能力、一定成长空间的重点产品进行比对,2018年开展了机顶盒的质量对标提升,完成机顶盒质量对标比对分析,撰写机顶盒质量对标提升分析报告,从而提高产品质量。发现的主要问题:选择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产品有难度。下一步改进措施:做好市场分析调研。

  4.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0万元,执行数为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加强重点特种设备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开展特种设备的应急演练,组织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加大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监管,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5. 集贸市场计量检定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对绵阳城区74个集贸市场的数字式指示秤、非自行指示秤进行了检定,共计11225台,从而规范集贸市场计量秩序,营造诚信计量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市场满意度100%。发现的主要问题:检验成本增加,经费有所欠缺。下一步改进措施:争取资金,保证检验成本。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质量技术监督监管项目
预算单位 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5万元 执行数: 10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0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05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通过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和限制过度包装产品进行监督抽查,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通过对生产、销售、使用的公共用纺织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查,确保医疗场所公共用纺织品质量安全,维护广大患者的健康,构建和谐平安医院。

  3、通过项目实施,针对重点消费品,兼顾其他主导工业产品,选择一批具有一定产业基础、一定市场份额、一定品牌影响、一定创新能力、一定成长空间的重点产品进行比对,完成机顶盒质量对标比对分析,撰写机顶盒质量对标提升分析报告,从而提高产品质量。

  4、通过项目实施,加强重点特种设备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开展特种设备的应急演练,组织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加大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监管,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5、通过项目实施,对绵阳城区74个集贸市场的数字式指示秤、非自行指示秤进行了检定,共计11225台,从而规范集贸市场计量秩序,营造诚信计量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市场满意度100%。
1、通过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和限制过度包装产品进行监督抽查,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通过对生产、销售、使用的公共用纺织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查,确保医疗场所公共用纺织品质量安全,维护广大患者的健康,构建和谐平安医院。

  3、通过项目实施,针对重点消费品,兼顾其他主导工业产品,选择一批具有一定产业基础、一定市场份额、一定品牌影响、一定创新能力、一定成长空间的重点产品进行比对,完成机顶盒质量对标比对分析,撰写机顶盒质量对标提升分析报告,从而提高产品质量。

  4、通过项目实施,加强重点特种设备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开展特种设备的应急演练,组织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加大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监管,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5、通过项目实施,对绵阳城区74个集贸市场的数字式指示秤、非自行指示秤进行了检定,共计11225台,从而规范集贸市场计量秩序,营造诚信计量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市场满意度1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定量包装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抽查 通过对50家企业的100批次产品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进行监督抽查;对48家企业的96批次产品进行限制过度包装监督抽查,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完成对50家企业的100批次产品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进行监督抽查;对48家企业的96批次产品进行限制过度包装监督抽查,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公用纺织品风险监测 通过对全市450家医疗机构中的50家公共用纺织品进行100批次风险监测,通过对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公共用纺织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查,确保医疗场所公共用纺织品质量安全,维护广大患者的健康,构建和谐平安医院。 完成对全市450家医疗机构中的50家公共用纺织品进行100批次风险监测,通过对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公共用纺织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查,确保医疗场所公共用纺织品质量安全,维护广大患者的健康,构建和谐平安医院。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量指标 质量对标提升项目 通过项目实施,针对重点消费品,兼顾其他主导工业产品,选择一批具有一定产业基础、一定市场份额、一定品牌影响、一定创新能力、一定成长空间的重点产品进行比对,从而提高产品质量。 2018年开展了机顶盒的质量对标提升,完成机顶盒质量对标比对分析,撰写机顶盒质量对标提升分析报告,从而提高产品质量。
项目完成指标 效益指标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项目 通过项目实施,加强重点特种设备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开展特种设备的应急演练,组织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加大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监管,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全力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导推动106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风险辨识。认真开展各类安全大检查及专项整治工作,共检查企业1500余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00余项,全市特种设备安全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稳步推进建成区969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覆盖城区7477台电梯,及时响应和有效处置电梯突发事件851起。有效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集贸市场计量检定 通过对绵阳城区74个集贸市场的数字式指示秤、非自行指示秤进行了检定,共计11225台,从而规范集贸市场计量秩序,营造诚信计量环境,促进社会和谐 完成对绵阳城区74个集贸市场的数字式指示秤、非自行指示秤进行了检定,共计11225台,从而规范集贸市场计量秩序,营造诚信计量环境,促进社会和谐
项目完成指标 满意度指标 公众对集贸市场计量满意度 达到100% 达到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定量包装限制过渡包装产品抽查结果 ≥90% 95%
项目完成指标 时限指标 项目完成时限 2018年12月底之前 2018年12月底之前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8.38万元,比2017年107.3万元减少8.92万元,下降8.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绵阳市质量技术奖金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82.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47.5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21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各直属事业单位检验检测专用设备的购买,提升技术机构检验检测能力。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59.4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6.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47.4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0.3%。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共有车辆47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44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行及业务管理(项):指反映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开展行政执行事务以及质量管理、质量监督、计量管理、标准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纤维检验等业务管理事务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质量技术监督局技术支持(项):反映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用于补充、更新、完善技术手段和技术保障条件等技术支持事务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标准化管理(项):指反映标准化管理方面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0.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其他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下其他用于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方面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障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等。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等。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事务(项):反映用于食品监督管理方面的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医疗保险方面的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1.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22.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6.“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属二级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纳入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关、 绵阳市计量测试所、 绵阳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绵阳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绵阳市纤维检验所。

  (二)机构职能。

  按照市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要求,绵阳市质监局职能主要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质量技术监督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统一管理和指导全市质量工作;统一管理全市标准化工作;统一管理全市计量工作;统一管理全市认证认可工作;负责产品质量监督工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和查处生产领域质量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违反质量、标准、计量、特种设备安全、认证认可等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负责管理和指导质量技术监督科技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技术监督的科技发展和技术机构建设规划,指导行业和专业的质量技术监督科技工作,组织质量技术监督的科研和技术引进工作;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等。

  (三)人员概况。

  2018年编制172人(其中公务员编制57个,工勤编制6个),事业编制109人)。实有在职人员139人(其中公务员55人,工勤编制5人,事业人员79人),聘用人员共计114人。

  公务员编制较去年减少2个,主要原因是根据绵编发【2017】59号文件,划走纪检监察编制2个。

  单位实有人员较去年减少2人,各单位人员变化如下:局机关比去年减少2人,主要是退休公务员3人,转业安置工勤人员1名;市计量所公招1人调出1人解聘1人;市质检所调入1人;市纤检所增加2人;市特检所辞职1人解除人事关系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绵阳市质监局财政资金收入9006.97万元,其中:当年安排8015.58万元、上年结转结余991.39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绵阳市质监局财政资金支出共计6913.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71.46万元,项目支出2642.3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093.21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和目标绩效编制。

  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实行全局群策群力共同完成预算编制。直属单位作为独立法人和独立核算单位在机关指导下自行按要求完成本单位的预算草案。总体预算则在局领导精心组织下,反复跟市财政局沟通协调,由全局各业务科室共同参与预算编制和讨论,进行了多次修改。同时,对专项资金预算由实际使用科室提出计划,科学细化,加强对绩效目标进行梳理和分析,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顺利完成预算和目标绩效的编报工作。

  2、预算管理及执行情况。

  3、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各项财经纪律,各单位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合理,帐务核算到位,帐务核算及时规范。预算下达后我局及各直属单位人员经费每月按时间进度上报一般计划,待财政审核通过后,严格按计划执行。日常公用计划则由财政每月按时均衡。项目支出按照项目开展进度申报,各项支出执行情况良好。2018年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财政资金总收入9006.97万元,其中:当年安排8015.58万元、上年结转结余991.39万元。财政资金总支出共计6913.7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093.21万元。预决算偏差度为23%。

  3、违规情况。

  无

  4、目标完成情况。

  在全局职工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如下:一是推进质量提升行动。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召开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全市质量提升行动。细化措施制定贯彻落实方案,督促各地各部门狠抓落实。在全省率先将质量提升和质量发展纳入党校主题班授课范围,参加质量提升专题培训3次。7次深入县市区调研指导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有效开展。我市质量提升工作被省质量强省办专刊报道,并得到市领导肯定性批示。二是强化质量品牌建设。积极动员有条件的工业园区争创区域品牌,经开区、江油市工业园区分别争创全国、省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园区被列入当地政府2018年重点工作。强化质量品牌宣传,在主流媒体上专题介绍第二届市政府质量获奖企业先进经验,积极动员长虹、九洲等企业参加全省品牌之夜质量晚会,组织9家名牌企业参加西博会。多次深入三台等地抽查名牌监管工作,培育和动员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十三届四川名牌和省天府质量奖。三是夯实质量管理工作。大力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目前全市共有51名首席质量官。争取将质量强市创建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评,牵头组织完成对13个县市区(园区)和40余个重点部门的考核。我市在2017年度全省各地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再次位列A级,连续两年排名全省地市州第一。四是突出标准引领作用。深化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指导2家单位做好国家级、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组织申报“马槽酒”等3个地理标志产品,正在培育2个,支持三台县申报我市首家“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组织开展磁性材料专项指标(有毒有害)和功能性工装面料质量对标提升行动。九洲机顶盒成功申报四川省第二批质量对标提升达标认定产品,长虹彩电首批获得省政府对标达标产品奖励50万元。积极探索军地协同制定军民通用标准的做法被省全创办建议在全国复制推广。批准发布实施绵阳市地方标准5项。推动全市323家企业,1480项标准进行了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加强商品条码工作,新增商品条码成员132家。五是强化计量认证基础。加强重点管理计量器具监管,开展节日市场计量监督检查,抽查定量包装商品282批(次),检查在用计量器具6378台(件)。新增市级计量标准9项,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9项。严格执行停征强检计量收费,做好强检计量器具的备案及检定工作。通过国家认监委检验检测监管APP平台开展我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加强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完成检查计划31家。我市北川县荣获“2018年度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称号。全面推进职责范围内环保工作,制定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四川储备物资管理局255处油库油气回收装置改造,完成47台小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六是增强技术支撑能力。加强技术检测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电器国检中心建设,完成10米法EMC实验室建设,获得国家认监委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授权双证书。目前,已向总局正式提交验收申请。成功申建省级磁性材料中心,正式发布首个军转民团体标准,已立项2项。加大科研力度,新立项省科技厅项目3项,在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9篇,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签订《关于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共同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融合协调发展合作备忘录》,推动成绵两地检验检测能力同质化发展。全年共计完成样品检验6710批次,检定、校准计量器具9.7万余台件,检验各类纤维制品样品30余万个,完成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约3.2万余台(只)次,压力管道检验26万余米。七是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完成省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619批次,合格率均达97%以上。认真开展17起省市级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完成率100%。对25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开展专项督查,指导帮助19家生产企业办理生产许可证。开展危化品及包装物、容器生产许可专项监督检查,对24家企业建立《质量档案》。全力开展乡镇试点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收集处理风险信息144条,完成省级车载充电器等风险监测任务270批次。八是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开展压力管道等5个行业工作会,安排企业开展安全宣誓活动,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制定年度特种设备现场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全力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导推动106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风险辨识。认真开展各类安全大检查及专项整治工作,共检查企业1500余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00余项,全市特种设备安全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稳步推进建成区969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覆盖城区7477台电梯,及时响应和有效处置电梯突发事件851起。九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强力推进“质检利剑”和“双打”行动,组织开展6次专项检查和集中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出动执法人员6260余人次,查办案件381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关注民生诉求,及时处理涉质投诉,受理投诉举报和咨询1530件,处置率和回复率100%。

  (二)专项预算管理。

  1、资金绩效分配情况。

  我局在预算编制的时候就将各项目经费细化到各项目承担单位,追加的项目经费科时,也按照项目实施要求戴帽下达到各项目承担单位,所以,执行过程中除省级定向财力转移支付资金外,资金绩效分配的情况很少。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专项资金下达后,首先根据专项文件使用要求,明确专项项目承担实施单位,细化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奖惩措施,形成 “谁干事谁花钱,谁花钱谁担责”的责任机制。在项目管理过程中,由相关业务对口科室、办公室和财务科共同加强全程监管,从业务开展、资金使用、有无违纪违规等方面合力监督,确保项目实施的进度和质量。项目资金使用方面,要求严格按照《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不得随意调整资金用途,不得挤占、挪用和截留项目资金,必须确保专款专用。专项资金涉及政府采购的,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审批方式进行采购。市局作为主管部门,为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管工作,一是要求各资金使用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财务规章等内控制度,并要求严格按制度落实执行;二是每年聘请第三方机构对相关单位的财务收支、预算执行等进行检查和审计,审计事项重点突出了对专项资金开支的规范性、真实性、合理性审计,以确保专项资金使用更加规范和高效。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主动适应财政体制改革,加强绩效管理。新《预算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了绩效管理要贯穿财政预算收支全过程,特别是项目管理更要讲求绩效,项目编制环节的“参照绩效”,项目审核、批复环节的“审查绩效”,项目执行、监督环节的“评价绩效”,是我们的工作方向。通过落实项目责任、细化考核指标、联合各方监督力量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专项资金的绩效考评力度,用绩效评价结果来作为次年资金分配依据,逐渐完善建立“资金分配有目标、资金执行有监控、项目完成有评价、评价效果有反馈、反馈结果要运用”的绩效管理模式。2018年目标都按项目执行进度完成。

  4、财务管理情况。

  为了更好地实施专项项目,确保专项资金安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新的财务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各类财务管理制度,重点从强化规范、强化责任入手,对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工作流程进行重新清理、制定、修订和完善,印发了《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财务管理制度》《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经费支出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控体系,从制度约束上对项目的前期申报工作、实施检查到项目验收以及项目的整个管理流程都做了明确的规定,使资金使用要求更加明确,程序更加严格,责任主体更加明晰,使项目资金管理更加规范,具备了较强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

  (三)结果应用情况。

  一是开展自我评价工作。我局严格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要求,组织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依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严格自评,评价得分为97分。

  二是做好信息公开。我局按照市财政局统一公开时限,在局网站公开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及项目绩效目标。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包含在当年决算公开内容中。

  三是加强整改落实。对于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中存出的问题,我局进行了认真整改和结果应用。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自评来看,我局预算整体支出比较到位。能够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各项财经纪律,各单位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合理,帐务核算到位,帐务核算及时规范。

  (二)存在问题。

  1、在预算编制上应该更加细化,前期预算执行进度比较慢,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不规范的现象。

  2、直属单位财务人员还需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培训。

  3、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及其结果应用难。财政绩效评价工作专业性很强,仅凭单位现有财务人员也难以深入开展此项工作,使绩效评价易流于形式,结果应用难。

  (三)改进建议。

  1、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和专业知识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提高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

  2、增强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3、选择部分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试点,引入第三方机构共同制定指标体系,总结经验,逐步推开。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二、收入总表三、支出总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附件: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编制说明(原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doc


附件:

原绵阳市质监局决算公开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8年度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部门决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