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821/201908-00005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08-05
文号: 关键词:

加大民生快检,强化监管力度

2019-08-05 15:03
字体:【    】 打印

一是科学制定方案,明确检测重点。结合全区实际情况,制定食品快检方案,根据不同时期的食品安全监管状况,有针对性地对快检进行了分时段安排布置,明确检测重点。

二是督促企业自检,落实主体责任。在重点学校、市场、企业建立快检室,对食品是否合格进行初步筛查,将快检不合格品种纳入年度重点抽检品种,进一步强化监管手段,保障广大民众饮食安全。

三是强化快检培训,科学规范抽样。邀请具备有资质的检测机构的专家,对监管人员、食品快速检测人员进行食品快速检测培训,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检测队伍,为快检工作提供支撑。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检后处置迅速。加强抽检后处置,对抽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责成企业整改。建立问题企业约谈机制,督促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抽检结果运用,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检信息,增强企业自身约束。

五是科学风险研判,排除安全隐患。按照食品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排查”原则,我局积极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研判,形成了“领导主抓、部门配合、企业参与、专家指导、上下联动”的预警工作机制。针对重点场所、重要时段、重点品种进行风险研判会,提出有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和对策,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

截至8月1日,京昆市场、城南综合市场、永辉超市、绵阳市第十一中学、德政街小学等重点场所快检室已食品抽样快检5000余批次。7月29日至8月2日期间,经开区食药监局对辖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企事业单位食堂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主要针对蔬菜农药残留,干杂二氧化硫,凉卤菜亚硝酸盐,面粉吊白块,鲜肉瘦肉精,鸡蛋大米新鲜度等指标进行了抽检。现已快检235批次,发现蔬菜农药残留超标、干杂二氧化硫超标等20批次不合格产品,现场进行下架处理,并责令市场开办方和食品经营者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加强食材的市场准入和不合格产品退市制度建设和执行。抽检结束后,将会对市场开办者、食堂及生鲜超市负责人进行食品安全责任约谈,同时,对经营不合格产品的经营户进行复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加大民生快检,强化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