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79839060/202306-00004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3-04-12
文号: 关键词:

市国资委召开市属国企提质增效暨国资收益倍增工作推进会

2023-04-12 02:10文章来源: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指导推动市属国企提升经营发展质量效益,统筹好市国资委和市属国企年度重点工作,打出推动市属国企提质增效的“组合拳”,4月7日,市国资委会同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市属国企提质增效暨国资收益倍增工作推进会,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敬东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财政局、工研院等其他国资监管机构分管领导、市国资委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21户市属主要国企的总经理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市国资委就促进市属国企提质增效工作及开展“保障现金流”行动、亏损治理、瘦身健体、全面预算管理等做了具体安排,通报了近期市属国企合规建设推进情况,并由市财政局就开展市属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倍增计划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长虹、绵投、科发、国兴还分别围绕“提质增效、国资收益倍增、保障现金流、减亏降本”作了表态性发言。

会议指出,市属国企提质增效工作既是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也是今年市国资委加强国资监管“一保七提升”重点任务之一,更是推动市属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各市属国企要增强忧患意识,从近几年企业经营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中找到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质量效益的突出问题,并采取有力、创新的措施予以破解。

会议强调,当前市属国企普遍存在经营效益观念不强、市场主体意识不牢、精细化管理不足、市场化盈利能力较弱、改革创新举措不实、破解困难问题的担当作为不够等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各市属国企要真正站在讲政治讲贡献的高度,切实重视企业经营管理质效提升工作。一是要用好改革促发展这一关键一招。要从企业的生存发展和战略目标出发,研究透彻企业运行的核心问题,并逐一明确改革完善的任务和措施,把企业资产运营布局优化、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人事用工管理规范、制度规则完善等工作协同推进、形成发展合力。二是要加强企业内部精细化管理。要树立以市场竞争与经济规律为核心的运营管理理念,克服企业管理上的行政思维和躺平思想;要厘清企业内部管控权责边界和内容,不能出现“失控式”管理和“空档”管理;要逐级建立专业化的管理体系和队伍,明确机构职能和责任人员,做到高效运行管理。三是要以效益为中心综合施策求实效。始终要把经营质效提升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工作目标,狠抓企业运营管理、主业竞争力培养、资产资源布局结构优化、降本增效、创新发展、专项治理、内部绩效管理、内部市场化运营机制健全、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落实。四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要追求企业战略价值目标,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尽快制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创新发展三年行动纲要;要树牢作为国企的经济贡献意识,积极主动担负全市产业、交通、城建以及其他重大投资任务,为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要从严开展国企党的建设,树立国企党建品牌,把党的建设贯通到企业经营全过程,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同时要持续抓好人才强企工作和廉政新风行动,进一步优化企业经营环境。

会议还对企业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正在推进的招标采购和资产清理专项整治工作、今年融资工作落实等三项具体工作作了进一步强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