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79839060/202206-00007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06-20
文号: 关键词: 市属国有企业瘦身健体专项行动

绵阳市国资委关于组织开展市属国有企业瘦身健体专项行动的通知

2022-06-20 16:03文章来源: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各企业: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企业专业化、集约化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绵阳市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绵委办发〔20217号)等文件精神,经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决定开展市属国有企业瘦身健体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坚持精干高效、聚焦主业的基本原则,依法依规、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压层级、消冗余、降成本、强主业,力争到20229月底,国有企业资本布局结构明显优化,企业运行效率明显提高,经营质效明显提升,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对绵阳建设中国科技城和成渝副中心的支撑保障更加有力。

二、主要任务

(一)优化管控体制机制,实现精干高效顺畅。立足市场规律、适应市场需要,进一步优化各级企业管控体制机制,科学实行授放权管理,实现集团管控、子企业专业化市场化经营、权责利分明的良性运转。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流程,实行管理扁平化。优化组织架构,合理设置集团公司和各管理层级的职能部门,减少机构重叠和职能交叉,实施“大部制”管理,建立共享服务中心,对财务、人力、采购、行政、信息化等工作实施集中管理。全面建立企业内部适应市场要求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在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公司的管理体制机制。

(二)优化资产布局,推进同业整合。遵循突出主业、专业化运营、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思路,按照市国资委审定的主业范围,运用市场化方式对功能相近、产业相关、业务相同的企业实施战略性重组和资源整合,探索打造文化旅游、农业开发、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现代物流、城市运营、建筑施工、民生保障等一批专业化运营公司,减少同业无序无效竞争,解决现有业务“散、弱、小”等问题,推动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三)压缩管理层级与管理幅域,减少法人户数。结合企业战略定位、同业整合、业务结构和技术进步趋势,着眼转型升级和提升竞争力需要,以长期低效、亏损、非主业、法人户数多、非必要的壳公司为重点,认真开展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确保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以内(特殊情况报经市国资委备案后可放宽至4级),法人层级10级以上(含10级)的企业应至少压减3-5个层级。严格控制新设法人,鼓励通过改组原有企业的方式发展新业务。

(四)加快剥离“两非”、处置“两资”、实施“三个清理”。通过置换、转让、划转等方式,加快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加快退出高风险低毛利业务,严禁开展融资性贸易性业务和“空转”“走单”等虚假贸易业务,推动本企业非主业资产向主业方向集中。加快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加快“僵尸企业”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加快清理长期不分红甚至亏损的参股企业,没有出资未控制却冠以国企名号的挂靠、冒牌国企以及多年处于清算状态不纳入合并报表的企业。

(五)优化岗位设置,消减冗余人员。坚持因事设岗、因需设岗,对标国内先进企业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指标,科学设置各级岗位职位,合理确定用工总量,严控集团总部人员数量,实行工资总额和用工总量双控管理,全面落实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依法解聘不胜任工作的员工,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大力压减非必要用工冗余。全面推行用人公开招聘,除定向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涉密岗位人员、政策性安置人员及其他特殊用工外,其余新进人员(含辅助岗位、临时岗位)一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招聘信息要通过主流招聘网站、企业官网等途径公开发布,录用结果要在企业官网公示,招聘全过程接受组织和社会监督。

(六)实行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进降本增效。加强成本费用对标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非必要性管理支出,原则上成本费用增幅不得高于营业收入增幅。深入推动落实《关于集中开展市属直管企业“两金”压降管控工作的通知》,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增强应收账款清收力度,加快各类存货处置变现,实现资金快速回笼周转、改善企业现金流。树立“减亏即增效”经营理念,扎实开展企业控亏减亏扭亏专项治理行动,推动亏损子企业户数和亏损额“双下降”。

(七)加快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推动企业轻装上阵。全面梳理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按照积极稳妥、分类处置、重点突破的原则,妥善予以解决,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历史负担。对属于企业内部原因形成的问题,要不等不靠、主动解决;对属于企业外部原因形成的问题,要加强对上争取,寻求党委政府支持。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企业党委、董事会要高度重视,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力量,担负实施推进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加强对重大事项的统筹协调、复杂问题的研判处置和既定事项的组织落实。

(二)强化工作落实。一企一策抓落实,各企业要根据本通知,细化制定本企业瘦身健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行动步骤、工作举措、保障要求、完成时限,并于2022610日前报市国资委备案。市国资委将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

(三)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细致做好涉改职工的思想工作,妥善解决资产处置、债务管理、人员安置等复杂敏感问题,全力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工作局面和谐稳定。

 

绵阳市国资委

2022429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