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79839060/202001-00002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12-17
文号: 关键词: 国有企业主营业务管理

《绵阳市市属国有企业主营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2019-12-17 15:47文章来源: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为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企业,促进企业聚焦主业发展和实施专业化经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企业战略规划管理和投资方向的监管,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结合我市市属国有企业实际,出台了《绵阳市市属国有企业主营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2017年8月,省国资委印发了《四川省省属企业主营业务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9月起,我们通过各种方式收集了包括国务院国资、四川省国资委和其他部分省市国资委对企业主业确定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市市属国有企业实际,出台了《绵阳市市属国有企业主营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二、起草框架及内容

《办法》共分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总则;第二部分,选择界定,包括主业选择的方法、主业和培育业务的数量、具体经营指标、业务名称参考依据等4个方面内容;第三部分,申报确认,包括申报、初审、上报、确认、公布等5个方面的内容;第四部分,实施管理;第五部分,评估调整;第六部分,附则。 

三、有关说明

(一)制定本办法是为了明确企业主营业务,旨在形成制度,形成管理闭环,系统加强企业规划和投资监督管理。

(二)企业主业和培育业务界定的数量和标准等参考了国务院国资委、四川省国资委以及其它地市开展主业确认工作的经验和做法,需要说明的是,并非每户企业都按“3+2”的结构来确定,结合企业的发展现状、经营实际、功能定位,我们考虑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与企业共同研究确定主业的数量和门类。

(三)主业确认和管理对于我委而言目前处于探索阶段,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初步设想主业界定与每个五年规划周期相对应,企业可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适时进行调整,最终在不断丰富和完善的过程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专业化经营。

(四)本办法是加强企业规划实施和投资监管的基础性文件,确认主业是加强企业投向监管的前提。

(五)鉴于我委是首次开展此项工作,本办法的制定更多是借鉴省上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实施的过程中还需更加紧密的结合市属国有企业实际情况,故定为《暂行办法》。

政策文件:《绵阳市市属国有企业主营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市属国有企业主营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