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79839060/2017-00082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12-08
文号: 关键词: 部门预算编制

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7-12-08 14:16文章来源: 国资委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根据“三定”方案,市国资委主要职责有四:一是根据政府授权,对10户市出资企业(下有子公司360余户)履行出资人职责。二是负责对各县(市)区40户国有企业资产监管工作进行指导监督;三是负责市属出资企业和在绵17户央属、省属、外地属国有企业的党的建设工作。四是承办政府交办的其它任务,主要是信访维稳、社会责任履行等工作。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6年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和市委六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抓住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落地这一关键,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创新,促进企业稳增长调结构,推动国资监管职能优化,促进监管工作精准有效,推动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和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有效加强,不断增强我市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在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1、大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落地。2、强化国资监管,促进国有经济稳定增长。3、不断提升国资系统党建水平,为国企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4、提升干部职工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机关科学监管水平。5、以人为本,妥处改革信访稳定工作。

  二、部门概况

  市国资委为财政全额拨款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6年市国资委收入预算总额为619.53万元,较2015年增长175.32万元,增长39.4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标使得2016年基本支出预算同比增长;今年新增企业负责人离任审计专项经费30万元。

  (一)收支预算情况

  1、国资委2016年收入预算619.53万元,其中

  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19.53万元,占收入总额100%,较2015年增长175.32万元。

  ②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③事业收入0万元。

  ④其他资金0万元。

  2、国资委2016年支出预算619.53万元,其中:

  ①基本支出558.53 万元,占支出总额 90.15 %,较2015 年增加145.32 万元。

  ②项目支出61万元,占支出总额9.85%,较2015 年增加3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国资委2016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19.53万元,较2015年增长175.32万元,增长39.47%。

  1、收入包括:

  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19.53万元,较2015年增长175.32万元,增长39.47%;②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2、支出包括

  一般公共服务532.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33.07万元,医疗卫生12.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1.63万元。较2015年增长175.32万元,增长39.47%。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市国资委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国有资产监管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市国资委机关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国资委机关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国有企业改革、信访维稳、纪检监察等专项工作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用于国资委机关离退休人员支出。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主要用于国资委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用于国资委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国资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4.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7.5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6.8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预算本部门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16年预算安排7.57万元,与2015年持平。

  2016年公务接待费计划主要用于招商引资、科博会接待等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预算安排16.83万元,与2015年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轿车六辆。

  2016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6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83万元,用于车改前六辆公务用轿车,车改后本部门保留一辆公务用轿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10户出资企业、9个县(市、区)国资监管指导及17户在绵央属、省属、外地属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工作指导及项目协调服务等工作开展。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6年,国资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32.12万元,比2015年预算增加175.32万元,增长41.68%。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6年,国资委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5年底,国资委固定资产总额191.43万元。共有车辆六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较车六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若没有的请填写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6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