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69/202002-00003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0-02-21
文号: 关键词: 预算

绵阳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0-02-21 13:41文章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审计局职能简介。

    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市政府和省审计厅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党委、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省、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等;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对市出资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对与市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等;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与县市区党委、政府共同领导县市区审计机关;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市审计领域的应用,组织建设和维护全市审计信息系统;承担经市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等。

(二)市审计局2020年重点工作。

    持续加强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推动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对财政、金融、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领域的审计力度,揭示风险隐患;持续深化财政审计,促进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着力深化民生审计,积极推动养老、医疗、教育、“三农”等领域改革发展,促进发展成果更好的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着力强化国资国企审计,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促进国资做大做强;有序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局机关为行政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该二级预算单位是绵阳市审计信息中心,为其他事业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审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审计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1350.47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0.9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审计局2020年收入预算1350.4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50.47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审计局2020年支出预算1350.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0.37万元,占87.4%;项目支出170.1万元,占12.6%,其中审计业务支出155.1万元,信息化建设支出15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审计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50.47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0.9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50.4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74.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7.7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9.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8.8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审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50.47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20.9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74.32万元,占79.5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7.77万元,占11.68%;卫生健康支出39.5万元,占2.93%;住房保障支出78.88万元,占5.8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836.3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及办公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55.1万元,主要用于:审计业务培训、外勤、投资审计外聘人员劳务支出、经济责任审计专项支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监督检查等。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20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金审工程设备更新及网络运行维护。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67.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及办公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05.1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养老保险缴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52.5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7.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0.06万元,主要用于独生子女奖励。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36.2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保缴费。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3.1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保缴费。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78.8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审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80.3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38.6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41.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审计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1.0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8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2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0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3%。主要原因是机关厉行节约,全面压减公务接待费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省厅检查督导、接待外市审计机关来绵调研、其他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3%。主要原因是机关厉行节约,全面压减公务接待费。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22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审计项目实施、调研指导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审计局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审计局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市审计局下属绵阳市审计信息中心1家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审计局2020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市审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市审计局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安排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指局机关按照审计纪律“八不准”的规定,开展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聘请社会审计组织机构及技术专家等方面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局机关用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2020部门预算公开.xls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