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69/201912-00025 主题分类: 公示公告
发布机构: 绵阳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19-12-13
文号: 关键词: 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绵阳双自返富氧液相氧化与碳化法制备红矾钠产业化技改项目投资绩效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2019-12-13 14:20文章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第二十八条的规定,自2019年3月至5月绵阳市审计局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的绵阳双自返富氧液相氧化与碳化法制备红矾钠产业化技改项目进行了投资绩效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检查了项目前期准备阶段、建设管理阶段和竣工后部分投资绩效情况。

一、基本情况

该项目由安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同意备案申请,项目总投资53433万元项目一期土建工程自2016年2月开工,安装工程自2016年6月开工。二期尚未实施。尚未进行整体验收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红矾纳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内容,通过了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及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并已开始试运行,产能达到设计标准。但存在红矾纳项目二期工程尚未开展前期工作,整体推进缓慢,未实现预期绩效目标等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组织管理工作不到位。该项目于2018年应完工,截至2019年3月尚未竣工。

(二)未严格执行国家招投标规定。一是3个子项1011万元应招标未招标;二是15子项6372万元未严格执行招标程序。

(三)设计变更管理不到位。项目自启动建设以来未建立设计变更管理制度,管理存在较大的随意性。

(四)实际完成投资与项目可研备案投资、纳入省重点项目预计投资以及报送投资出现重大差异。项目可研备案投资以及纳入省重点项目预计投资为53433万元,实际完成投资12828.91万元。

(五)未按期退还投标和履约保证金。银河公司未按照合同约定时间退还51家单位投标保证金224万元。

(六)拖欠工程进度款1453.55万元。银河公司自2017年3月至2018年9月共拖欠43家单位工程进度款1453.55万元,截止2019年3月底,仍有575.97万元未支付。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本次审计查出的相关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处理意见。针对上述问题,审计建议:一是优化项目组织管理,实现项目效益指标;二是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三是严格数据报送口径,提高上报数据质量;四是切实落实有关政策,增强企业责任意识。

    四、审计整改

本次审计查出的相关问题,相关单位已逐条制定了整改方案。截至2019年11月末,整改情况如下:

(一)建设组织管理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尚未完成整改。

(二)未严格执行国家招投标规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已由安州工信局移交安州发改局。

(三)设计变更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银河公司已经完善《设计变更管理办法》。

(四)实际完成投资与项目可研备案投资、纳入省重点项目预计投资以及报送投资出现重大差异的问题。

整改情况:尚未完成整改。

(五)未按期退还投标和履约保证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部分完成整改。已退还履约保证金16万元,尚有40万元未退还。

(六)拖欠工程进度款1453.55万元,仍有575.97万元未支付的问题。

整改情况:部分完成整改。已支付415.56万元,尚有160.41万元未支付。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