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69/201912-00021 主题分类: 公示公告
发布机构: 绵阳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19-12-11
文号: 关键词: 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2018年7个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2019-12-11 12:01文章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绵阳市审计局于2019年3月至5月组织对全7个非贫困县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审计重点检查了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统称“两区”)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运行等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各地强化党政一把手责任,工作领导机制基本建立,推进总体有力有序,实现良好开局。

二、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不平衡。5个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进乏力,目标任务未完成,项目推进缓慢。2个县的4个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成后闲置未使用。3个县的17个农村生活垃圾目标任务未完成,项目进度缓慢。

(二)耕地保护有待进一步加强。7个县未严格执行“两区”(指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标准,将不符合条件和已“非粮化”的基本农田划入“两区”范围。

(三)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还需规范。4个县未建立土地流转台账或台账不完善,未严格执行台账上报制度。6个县的土地流转监管机制不健全。

(四)部分创新性基础性工作还较薄弱。3个县的责任部门履职不到位,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基本情况掌握不全面。2个县未制定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标准和验收程序。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本次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各类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提出处理意见,个别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正在抓紧整改,相关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已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针对上述问题,审计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站在全局高度,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二是强化制度设计,坚持规划引领。全面开展镇村规划编制,研究出台镇村规划编制指导性意见,加快形成城与乡、人与自然、产业与生态和谐相融的新型城乡空间形态。三是强化政府高位推动, 促进跨部门资金整合。四是加大监控力度,确保土地流转实效性。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8年7个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