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69/201912-00018 主题分类: 公示公告
发布机构: 绵阳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19-12-09
文号: 关键词: 审计结果

绵阳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2019-12-09 15:37文章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自2019年5月10日至5月31日,绵阳市审计局对2018年1月至2019年3月绵阳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2019年3月末,绵阳市城区小型机动车保有量31.27万辆,泊位约11.38万个,其中路外公共停车位约4.47万个、占用人行道泊位460个。为规范停车管理,市政府办出台了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收费管理办法和差别化收费实施方案。市路内停车位由市交警支队进行泊位划定,委托市停车公司进行收费和管理,路外公共停车位分属不同业主管理和收费,其他非政府投资停车场秉承“谁建设谁受益”原则,由业主自行管理、收费。市交警支队和市停车公司共同建设了绵阳市静态交通管理物联网系统和差别化收费系统。
    审计调查表明,绵阳市积极构建静态交通管理物联网系统,自系统投入使用以来,路内泊位周转率显著提升,泊位平均使用时间大幅下降,停车非税收入大幅上升;市停车公司逐步规范了收费员收费行为;积极争取发行停车场建设企业债券,为停车场建设增强了经济保障。但尚存在停车泊位总体缺口较大,未及时出台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停车欠费追缴困难等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中心城区停车运行总体情况方面存在车辆泊位总体上缺口较大、未进行绵阳市城区停车设施资源普查、尚未出台绵阳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等问题。

二是政策落实情况方面存在缺乏停车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未推动所有公共停车场进入绵阳市静态交通管理物联网系统、追缴待缴停车费用手段单一、未出台建设公共停车场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和优惠政策等问题。

三是路内停车设施管理运行及停车综合治理情况方面存在部分交警委托停车公司代为管理的泊位无人值守、非税收入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停车待缴费用追缴困难、长期未投入建设新的路外公共停车场等问题。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本次审计查出的相关问题,绵阳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调查报告,提出处理意见。针对上述问题,审计建议: 一是积极出台相关工作的实施细则。二是加大部门间协调联动,建立健全协调机制。三是制定科学的停车收入分配方案。四是争取资金,推进市内公共停车场建设。五是建立健全“车位共享”制度。

四、整改情况

本次审计查出的相关问题,相关单位已逐条制订了整改措施,部分已整改到位,部分整改正在推中。一是市停车公司已全额上缴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非税收入;二是市交警队已责成市停车公司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普查工作,整改推进未进行绵阳市城区停车设施资源普查的问题;三是尚未出台绵阳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问题,待国土上位规划《绵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基本确定后,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将及时报批;四是缺乏停车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问题,市交警队已协同市住建委拟定了《绵阳市人行道占道停车管理实施细则》,目前处于修订征求意见阶段;五是追缴待缴停车费用手段单一问题,市交警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驾驶员的欠费清缴提示和提醒工作,市停车公司已在2019年8月分批向“绵阳停车”APP的注册车主发送占道停车缴费的宣传信息;六是部分交警委托停车公司代为管理的泊位无人值守问题,市交警队已责成城区各大队协同住建部门加大对未经核准备案的占道停车场点进行清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