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69/2019-00033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19-09-06
文号: 关键词: 提案答复

绵阳市审计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3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9-06 13:48文章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达曦委员:
    您和其他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特约审计员作用,促进审计事业发展的建议》(第0035号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发挥特约审计员作用的四点建议非常好,我局近年来也一直致力于该项工作,这对促进我市审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基本情况
     经2015年换届改聘后,我局现有特约审计员10人,其中:民革1人、民盟2人、民建2人、民进2人、农工党1人、九三学社1人、致公党1人;初级经济师1人、经济师2人、会计师3人、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1人。
    二、主要做法
    (一)拓宽学习途径,提高特约审计员参政议政水平
    近年来,我局坚持邀请特约审计员参与审计业务培训、座谈、审计大讲堂,定期向他们赠送《中国审计报》、《现代审计》、《绵阳审计简报》《绵阳审计工作通报》等期刊,帮助他们通过学习了解审计、熟悉政策法规、掌握审计工作的形势和要求、掌握审计技巧和方法,提高他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经常性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特约审计员民主监督作用
    我局坚持将做好特约审计员工作作为丰富和发展审计监督体系的有效途径,不断丰富工作内容,拓展工作深度,提升工作成效,切实发挥好特约审计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坚持组织召开特约审计员会议,向他们通报审计工作情况和重大审计事项,听取他们对年度计划、工作开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审计工作方式方法;邀请特约审计员参与科研课题研究、工作调研、学术交流等,促进审计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提高;邀请特约审计员作为审计组组长(成员)参与“2011-2015年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2015年外国语学校财务收支审计”等审计项目实施,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坚持在《绵阳审计简报》等刊物上,不定期介绍特约审计员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经验,并向有关部门和特约审计员所在单位反馈情况。
    (三)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特约审计员管理工作
    2015年5月,我局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意见》(川委发〔2005〕11号)以及中央统战部与审计署等七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特约人员工作的意见》(统发〔2006〕11号)精神,结合审计署、审计厅有关规定以及我局特约审计员工作实际情况,印发了《特约审计员工作制度》(绵审发〔2015〕20号),明确了特约审计员的选聘范围和条件、工作职责、权利和义务、聘任和解聘程序、组织管理方式等,建立了特约审计员联系沟通机制、会议制度等,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了特约审计员管理工作,为组织特约审计员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全市审计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也对我们在办理提案过程中的存在的不足表示歉意。



                                                    绵阳市审计局
                                                    2019年9月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