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69/2018-00012 主题分类: 执法监督
发布机构: 绵阳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18-03-05
文号: 关键词: 法治政府

绵阳市审计局关于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03-05 16:25文章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

  按照绵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通知》(绵府法组办〔2018〕1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对全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总结,我局在2017年着力规范行政行为,切实提升行政管理水平,被市法制办评为2017年度政府法制工作先进集体,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强化保障

  2017年,我局积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绵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历年法治绵阳建设工作要点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绵阳市审计局2017年法治绵阳建设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任务分工》(绵审发〔2017〕60号)。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各班子成员负责其分管部门的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各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相关工作的落实。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能

  2017年,我局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规定,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扶贫资金分配管理、扶贫项目管理建设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持续跟踪审计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等。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98个,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22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41814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448个,核减投资额926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并被采纳311条。

  2017年,我局审计执法中无适用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案件的发生,全年未出现超越审计职权做出处理处罚的情况,也未发生提请政府裁决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没有审计人员被追究行政执法责任的情况。

  三、坚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健立完善相关制度,规范重大决策。

  我局建立了《中共绵阳市审计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绵阳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制度,明确重大决策事项范围、内容等。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相关制度规定执行。一是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二是对出具的审计报告、作出的审计决定以及审计移送处理案件等都召开审计局审理委员会会议对其合法性、相关证据充分性、定性的准确性、审计处理处罚的适当性等事项进行审理后再制发。对局审理委员会未能议决通过的事项由审计组和审计项目实施部门进行补充查证,进一步完善资料。三是完整记录重大行政决策情况并做好资料的归档工作。对上述事项决策程序和过程,我局均明确专人做好记录和有关资料的归档工作。

  (二)坚持执行法律顾问制度。

  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至2014年7月以来,我局就聘请了法律顾问参与局重大行政决策的论证、审计项目研究、日常管理事务处理、有关政策咨询、合同审核等约50余次,较好地发挥了顾问作用。

  (三)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

  2017年我局按照市政府文件清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筹)的统一要求,对2000年至2012年度间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4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清理结果为继续有效1件,失效3件。

  四、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坚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我局严格执行执法公示制度,审计项目审计组进场时,均进行审计公示,一方面征集审计线索,一方面对审计人员执法行为实施监督。同时不断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逐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大力推行“阳光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绵阳经济发展中的监督职能作用。此外,我局对审计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进行了年审,年审结果为全部合格,并将相关信息于局网站公示。

  (二)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我局积极落实省、市有关行政权力上网运行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将我局的行政权力清单录入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制作了内部运行流程,设置了监察点和风险点,将审计监督中作出的相关处理处罚情况录入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全年录入该系统55件。2017年12月以后,我局在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认领了省审计厅下发的10项行政权力,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

  (三)创新审计执法方式。

  我局领导全市审计机关加强联网审计平台建设,创新审计执法方式。按照市政府提出的“联网审计平台建设年”行动要求,加强审计执法方式创新,在全省率先建成具备审计疑点提取、审计成果展现和审计决策辅助功能的联网审计平台,实现对全市9个县市区260个乡镇、598个县级部门、634个学校、269个卫生机构的财务数据实时自动审计分析,为推进审计信息化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已建立247套数据分析模型,对12000余个账套全覆盖监管,查出违规金额424.6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72亿元。

  (四)健全并执行审计监督与纪检、刑事司法等部门的协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与纪检、刑事司法等部门协作,2017年建立了市审计局与市纪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案件协查协审机制,向各级纪委及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47件,其中11件涉案人员已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件涉案人员被立案调查,34件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我局还安排专门人员负责进行两法衔接平台的登录与录入。

  五、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制约和监督

  (一)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坚持持证执法。

  2017年,我局对机关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认真、全面清理。经清理,2017年末,我局有持省政府制发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48名,均在行政执法岗位上,均为在编人员。此外,有7名新进同志参加并通过了2017年度全市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二)加强对审计系统内部的监督。

  我局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坚持对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违法审计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举报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审计行为。

  (三)全面推进审计结果依法公开。

  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今年我局对25个审计结果进行公开。下一步将扩大审计公开范围,同时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力度。

  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

  (一)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全省审计机关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营造了全局上下喜迎十九大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和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扩大)会,传达审计署袁野副审计长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辅导报告会精神,要求全市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习贯彻中当先锋、做表率。二是审计干部全员学。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队长,党组成员为队员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队,围绕十九大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八个方面统一拟定宣讲提纲。局党组书记、局长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为题率先对全市审计系统进行了全面宣讲。同时,组织党组成员按照宣讲分工采取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体会等方式赴各县市区审计局开展全市审计系统全覆盖宣讲活动。三是与基层党员共同学。结合新一轮“走基层”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推动扶贫工作开创新局面》为题对盐亭县云溪镇阳山村全体党员和广大贫困户传达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和十九大报告中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惠民政策。同时,委派机关党委书记赴联系社区以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截至目前,我局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12场次、共计600余人(次)聆听了宣讲会,发放《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读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等十九大学习书籍240余套。

  (二)突出学法重点内容。

  我局贯彻法治绵阳建设及“七五”普法的要求,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督促机关干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一是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基本法律法规。采取党组会前学法、支部会议集中讨论学习、组织观看警示片、发放资料自学等方式学习了宪法、招投标法、合同法、经济法等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并于2017年11月底组织全局职工进行了宪法知识考试。二是学习审计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采取集中培训、以审代学、审计组内部讨论、个别指导等方式学习了会计法、审计法、财政处罚处分条例、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规定等审计相关法律法规。

  七、做好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自查和公开工作

  2016年底,我局对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了认真自查,以《绵阳市审计局关于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绵审〔2017〕15号)向市政府报告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并与2017年一季度在我局门户网站对该报告进行了主动公开;此外我局还就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2017年行政复议评查等工作开展自查。

  八、积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工作的同时,我局还协助纪检监察部门对市河道管理局、标准计量学会、特种设备检验协会、四0四医院进行了专项调查,以及一级风险岗位抽查审计、廉政风险岗位审计,并派出17人(次)参加了市委巡查组等各项专项巡察巡视工作。

  九、存在的不足和2018年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果的宣传及总结工作还有待提高,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创新、特色工作有待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将按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培训,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内法规学习,积极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抓好审计人员的审计业务和法律法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依法审计水平。

  二是强化审计执法监督,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方面深入揭示风险隐患、查处挪用扶贫资金、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扎实做好宣传工作,及时上报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经验。

  四是加强两法衔接为特色亮点,进一步完善审计与纪检、刑事司法等部门的协作机制。

  绵阳市审计局

  2018年2月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