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311-00002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3-08-02
文号: 关键词: 托育

关于对政协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021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8-02 11:15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殷红涛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托育服务的建议》(第0217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托育服务发展现状

一是统筹规划优化布局促进托育服务有序发展。我市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全面部署配套支持措施,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制定了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健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托育服务需求。同时将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纳入绵阳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统筹推进

二是强化政策支撑推动托育服务规范发展。规范托育服务发展,加强托育机构管理,市卫生健康委先后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托育机构开园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托育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托育服务能力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强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岗位培训的通知》《关于开展托育机构安全防范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等文件,从建立完善婴幼儿生长发育评估机制,做好婴幼儿照护服务信息管理,强化托育机构卫生监督、安全防范,提升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能力等方面,全力推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大投入项目带动托育服务快速发展。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扩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2020年以来,申请国家普惠托育项目15个,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385万元,新增普惠性托位1385个。争取省级财政补助资金468.5万元、市县配套468.5万元建设普惠托位937个,同时将公办托育机构建设纳入市级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市县两级投入600万元在涪城区、游仙区建设2所示范性公办托育机构。据统计,全市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机构有500余家,供给托位数1.6个,每千人拥有托位数3.3个。

二、相关建议回复

(一)关于建立完善托育服务有效支撑体系的建议

20231市政府印发《绵阳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方案从建立基本托育服务制度、强化婴幼儿健康管理、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托育服务设施统筹规划、丰富托育机构创办模式、推动托育服务产业化发展、强化家庭养育支持、推进社区托育服务供给、加强婴幼儿照护指导等方面对托育服务的发展提出了工作要求,力争2025年,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每千人拥有托位数4.5个以上,全市婴幼儿托位数达到2.26万个以上。

2022年,卫健、编办、教体、民政、市场监管、住建等六部门印发《绵阳市托育机构登记指南(试行)》《绵阳市托育机构备案指南(试行)》,对托育机构设立和幼儿园开设托班等情况进行了规范,进一步明确职责,完善机制,优化流程,有效解决了托育机构登记备案职责不清的问题。

)关于多措并举扩大托育服务资源供给的建议

《绵阳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中明确在新建居住区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10个托位规划,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并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按照每千人不少于8个托位数标准,通过回购、置换、租赁等方式盘活区域内的闲置、低效土地或建筑物,用于建设托育服务机构。按照区域内社区数量和人口居住规模,加强社区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力争2025年,每个街道至少建有1家不少于50个托位规模、每个乡镇至少建有1家不少于20个托位规模、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托育服务机构,90%的社区至少建有一家托育机构,普惠性托育机构占比达50%。

)关于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

我市正大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省级补助资金建设普惠性托位。同时市卫委正积极同市发委、市财政局协商推动建立普惠托育机构运营补助制度,按照机构实际收托婴幼儿数,每月给予机构一定的运营补贴;建立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建设补助制度,按照普惠托位数给予机构一次性托位建设补贴。

)关于培育托育服务技能人才的建议

市卫委立足绵阳市托育服务发展实际,会同市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协会制定了《绵阳市托育机构负责人培训指南》《绵阳市托育机构保育人员培训指南》,制定培训计划,分类分批次对机构负责人和保育人员开展培训。印发《关于加强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岗位培训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准入标准在全省率先组织对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定期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岗位技能培训举办培训12期,2100名从业人员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其中700人获得初、中级育婴员、育婴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绵阳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出台普惠托育机构综合奖补制度,加大对符合条件的普惠托育项目的支持力度,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建立健全托育服务评价体系,规范托育服务行为,推进托育服务规范化发展。

感谢对绵阳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82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