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305-00015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10-17
文号: 关键词: 提案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23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10-17 17:11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农工党绵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公共卫生防控体系规范化建设的建议》(第023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理顺工作机制,形成群防群控合力

(一)完善卫生应急指挥体系。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成立了绵阳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建立了一套由多部门(单位)参与的群防群控应急体系,充分发挥各部门(单位)的专业性作用,保证了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及救治工作。2022年6月,我委起草并向市政府办公室提交了《关于请求以市人民政府名义印发<绵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的请示》《关于请求以市人民政府名义印发<绵阳市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应急预案(试行)(代拟稿)>的请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及救治工作进行详细的梳理,保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响应机制。修订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印发了《绵阳市传染病疫情防治应急预案(试行)》《绵阳市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应急预案》《绵阳市急性职业中毒医疗卫生应急处理预案》,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发现报告、风险评估、信息发布、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疫情处置措施快速落地、问题有效解决、处置规范有序、疫情快速控制。完善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开展传染病监测数据分析和风险评估。在市县两级建立应急救援医疗队,加快推进疾控机构检验能力提升建设,推动发热门诊建设,落实三级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三是为保障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牵头组织下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并于2021年2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下发《关于印发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前线指挥中心工作方案的通知》。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疾控专家的研判导向作用,全面推进落实“四方”责任,构建市、县、乡、村、组五级防控体系,构建科学精准有序的防控格局。

(二)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一是组织开发了“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监管与管理系统”。持续推进疾控中心传染病预警分析系统项目应用,通过数据导入操作实现数据共享,进行传染病分析预警。二是我市针对新冠疫情防控所使用的“绵疫控”,综合了信息收集、分析、监测及报告等功能,做到“市-县”两级以及卫生、交通运输、公安等多部门信息互通。下一步,尝试与省信息平台进行对接,不断创新,使其成为“省-市-县”三位一体,涵盖多种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信息管理平台。

(三)推进医防结合。一是实施医保“一个总额”管理。按照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医疗保障管理改革的意见(试行)》(川医保发〔2020〕11号)工作要求,市医保局出台了《绵阳市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一个总额”管理办法(试行)》(绵医保发〔2020〕23号),鼓励积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疗保障付费改革,对实现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医保结算、考核监管“五统一”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行医保基金“一个总额付费、结余留用、超支不补”,强化县域医共体内部协作意识、控费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推动落实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2021年12月,市医保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出台《绵阳市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点数付费实施细则(试行)》(绵医保规〔2021〕8号),正式启动DRG点数法实际付费,在总额预算管理中规定“紧密型县域内医疗卫生共同体,其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的总额预算单独设置”。二是以健康为中心,推行“家医包”签约服务。以平武县医共体建设为契机,对平武县家庭医生签约“医保服务包”具体内容、基金测算、考核办法等进行评估及测算,印发了《平武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家庭医生签约“医保服务包”试点实施方案》。平武县医共体以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人群医疗需求为导向,运用近年来基本公共卫生系统的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结合平武县实际情况,拟定了家庭医生医保签约服务包,“两病”家庭医生签约医保服务包相较于原有的“两病”及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慢性病政策保障范围有明显提升。三是构建医院、疾控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慢病防控工作网络。以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为龙头,整合县乡两级医疗和公共卫生卫生资源,构建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以平武县为试点,立足打造医共体建设的山区样板的目标,积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整合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推动医共体内实现行政管理、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考核、药械采购“六统一”,构建优质高效的新型卫生健康服务模式。构建医院、疾控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慢病防控工作网络。截止2022年7月,已创建国家级慢病示范区2个,省级慢病示范区6个,新申报创建国家级慢病示范区2个。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创建率达到100%。

二、多渠道充实人才,提高公共卫生“软实力”

(一)督促公共卫生和感染管理科室设置。一是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要求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和公共卫生科,2022年7月公开招募公共卫生特别服务岗人员,协助开展院感防控和公共卫生服务等保障工作。二是强化基层公卫责任。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建立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发挥哨点作用;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在村(居)委会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落实“五包一”责任制,补齐农村地区防控短板,截至目前,全市居(村)民委员会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1539个,覆盖率达77.3%。

(二)持续实施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项目。每年开设公需科目课程30个学时,组织符合条件的在岗乡村医生免费参加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学习并参加在线考试,2019年以来,完成1927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临床骨干、护理、乡村医生等人员培训,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1名合格的全科医生。构建医防协同联动机制,构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探索县级疾控机构与县域医共体协同建设发展。

(三)大力引进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一是按照《绵阳市支持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加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力度,特别是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共实施招聘500余人。二是以绵阳市2022年高层次引才为契机,我委积极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申请使用市级统筹编制4名用于疾控中心高层次引才。三是按照《四川省2022年公共卫生特别服务岗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卫发〔2022〕7号)要求,绵阳共计划招募1190个岗位(医疗卫生岗)到相关卫生机构从事核酸采样检测、医疗应急救治、隔离场所管控、流行病学调查、传染病防治监督、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中。我委根据实际情况,在名额分配上,倾斜给予疾控中心30个名额,并优先疾控中心调剂顺序,现已完成招募,待完成岗前培训后上岗。

(四)精心组织应急演练。组织开展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机制,加强针对管理人员、专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突发事件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防范意识和应急响应能力。建立全社会定期演练机制,加强针对管理人员、专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突发事件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防范意识和应急响应能力。在市县两级建立应急救援医疗队,加快推进疾控机构检验能力提升建设。今年以来,各地各单位针对新冠疫情,组织多次应急演练。

三、积极协调争取,推动实现公共卫生各项保障

(一)强化政策保障。修订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印发了《绵阳市传染病疫情防治应急预案(试行)》《绵阳市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应急预案》《绵阳市急性职业中毒医疗卫生应急处理预案》,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发现报告、风险评估、信息发布、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疫情处置措施快速落地、问题有效解决、处置规范有序、疫情快速控制。

(二)强化资金保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艾滋病防治、结核病防治、血吸虫病、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其他寄生虫病监测、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等相关经费。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为69元,从2020年开始,人均补助标准每年提高5元,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标准已提高至85元。

(三)推动全市疾控能力提升。一是今年以来,召开县市区(园区)疾控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3次,推动市政府召开专题研讨会1次。对全市疾控人才队伍开展深入调研,对疾控机构专项经费、工资薪酬、人员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讨,按照市政府领导指示积极推动全市疾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二是积极协调激励疾控工作人员。在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市疾控中心绩效工资按照高于基准线30%进行核定。同时,结合我省鼓励事业单位开展横向科研工作的导向,允许并支持有条件的疾控机构开展“疫苗临床项目”工作,科研经费中专项列支招募和劳务费用,用于保障和激励员工利用休息时间投入科研工作。在疾控中心从事科研项目的激励上,我市《关于完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绵人社发〔2021〕9号)等政策明确,事业单位以市场委托方式取得的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纳入单位财务统一管理,由单位按照委托要求或约定自主规范管理使用,结余部分可作为绩效工资总量经费来源,优先用于对项目完成重要贡献人员的奖励和报酬等。目前,关于医疗卫生机构“两个允许”政策,仅适用于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控机构暂无相关政策可执行“两个允许”政策,在推进疾控机构部分业务的“两个允许”方面还存在政策壁障,疾控工作人员与医疗机构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疾控机构改革统筹考虑疾控人员待遇保障问题,逐步缩小差距,激发公卫人才队伍的工作活力。

感谢贵委对绵阳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26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233号提案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