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305-0001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09-30
文号: 关键词: 提案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22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30 17:01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提案《关于提高优生优育的建议》(第0222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自2021年7月我国正式实施“三孩”政策以来,我市多措并举,配套实施优生优育支持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近年来,在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12—2021年,我市孕产妇死亡率从19.2/10万降至6.44/10万、婴儿死亡率从4.58‰降至1.6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6.77‰降至2.71‰、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由 8.63/万下降至4.19/万。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提高育龄夫妇健康意识。正如您在提案中所提出的,提高优生优育健康知识普及,提醒准婚夫妇及育龄夫妇做好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检查及孕期常规产检,是筑牢预防出生缺陷的“防盗门”。我委借助妇幼卫生基层工作网络,与妇联等相关部门协同联动,以“9.12预防出生缺陷日”“母乳喂养宣传周”“世界地贫日”等为主题开展妇幼健康宣传、科普、义诊活动。针对我市偏远地区育龄夫妇健康意识不强的问题,我市借助“健康绵阳”栏目、政务村务公开栏、我为群众办实事“流动产检车”进乡村、免费送健康等系列服务活动,多途径、多方式进行宣传科普活动。此外为提升我市健康教育的有效性,目前充分利用新媒体信息技术创新健康教育,开展线上孕妇学校、短视频科普平台、H5交互页面等,通过图文、动画等形式进行通俗易懂的演绎,拓宽健康教育覆盖面,提高健康教育普及性,提升全市妇女儿童健康素养。近三年,我市孕早期建卡率和产前检查率均保持在98%以上,住院分娩率保持在99%以上,2021年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8.5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关于组织相关部门培训。一是业务培训,以妇幼保健机构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每年定期开展专题知识培训、妇幼优质健康巡讲,平均每年外派医务人员参加基层产科医师、新生儿医师、儿童保健进修学习20余人次,举办覆盖市、县、乡级的妇幼保健业务技术培训会20余期,培训基层技术人员达7268人次;常态化开展优生优育知识进社区(乡村)活动”,县市区覆盖率达100%。二是质量控制,以爱婴医院复核、妇幼信息质控、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管理、孕期保健质控、出生证管理、剖宫产质量评价等工作为抓手,定期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进行重点医疗工作调研、业务指导和质控检查。2022年上半年,已对全市7个县市区妇幼保健院及辖区19家医疗保健机构按照省级标准开展了孕期保健质量控制。三是对口技术指导,划分片区指派市级医疗机构对口帮扶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平均每年下派300人次开展基层业务指导,市级妇幼保健机构外派8名医护骨干对口支援,全面提升基层产儿科服务能力,促进基层医疗服务同质化发展,不断提升辖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三)关于坚持持续做好妇幼保健工作。一是推行免费婚检“一站式”服务。2014年以来,我市即全面推行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一站式”服务,在婚姻登记处为婚检服务机构提供免费婚检点,有效促进婚前医学检查工作,2021年,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服务人数26262对,婚检率已达98.60%。二是推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按照《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技术服务规范》,5年来,我市共为17万余名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健康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19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2021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31562名,目标人群覆盖率107.94%;育龄妇女补服叶酸服务31648名。三是加强孕期管理。加强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增加妇产、儿科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实现市、县均有1个标准化的妇幼保健机构,深入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充分利用家庭医生做好基层孕产妇孕期保健工作,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的主题的义诊活动。四是拓展孕产期保健服务项目。积极推广孕产期营养健康教育和个体化营养门诊指导,开展孕产妇心理保健服务,设置中医保健科室,建立助产士门诊、糖尿病一日门诊,开展分娩镇痛、导乐分娩、分娩陪伴等服务,提供产后乳腺保健、盆底功能康复等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您的建议对提高优生优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吸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检查、孕期常规检查及出生缺陷防控意识健康教育,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强化各级医疗保健机构的妇幼健康服务水平。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特别是妇女儿童健康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5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222号提案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