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9-0001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9-02-19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2-19 16:58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2018年,我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编制本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绵阳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联系(地址:绵阳市涪城区临园路东段63号,邮编:621000,电话/传真:0816-2337767,邮箱:myswjw@my.gov.cn)。

一、基本情况

我委围绕医疗卫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努力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委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市卫计委门户网站、“健康绵阳”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为平台,广泛利用电视、报纸、新闻网站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类政府信息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政策文件,以及相关政策解读信息。2018年,清理规范性文件14件,废止3件。

2.公众密切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一是定期在绵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政务公开;二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分类公开相关政务信息;三是在规定的时限范围内发布信息;四是定期不定期检查已发布的信息,如发现有错漏,立即清理;五是适时开展政策解读,保障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卫生计生工作的知晓率。2018年,我委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88条。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统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面梳理部门职权职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权责一致”的“权责清单”,确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督检查等事项二是编制“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办事指南。及时对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2.0版的事项进行对应调整和修订,通过政务大厅公示栏、政府网络、宣传单等向服务对象告知,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实行“统一受理、分类办理、受办分离、现场办结”的一窗制,让办事群众可全程网上办理,或最多需要一次到窗口申请或取件,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三是优化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全面精简申报材料,按要求取消行政许可事项、前置条件、许可限额等,重点清理取消各种奇葩证明及烦琐的申报材料,我委的行政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平均提速75%以上,实现服务质量“零”投诉。

(四)推进医疗卫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8年,我委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2018年公开政策文件7个,对《绵阳市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4个文件作了解读。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严格执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月公开制度;按月公开城市水环境质量检测信息;及时将卫计系统有关人事任免、表彰先进工作者等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卫计委网站上公开,2018年度共公开人事任免文件2个;在财政预决算方面,我委及时将预算和决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详细公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2018年公开有关财政信息6条。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医疗卫生领域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18年,我委收到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涉及人事信息不予公开。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2018年,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我委在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和绵阳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管理系统公开人大代表建议10件,政协委员提案22件,已公开办理结果。

二、工作举措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供强组织保障。我委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工作机构,按照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及时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把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利用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外出学习等形式组织机关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不断学习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程序和业务知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严格发布流程。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不影响公共安全。信息发布先由提供科室认真把关,再由办公室具体负责人员依据相关规定审查,最后经分管领导审核发布。

(二)强化机制抓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梳理,确保信息公开不遗漏。我委始终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绵阳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绵阳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办公室会同相关职能科室全面梳理需公开的政府信息,规范性文件,严格审查、分类处理,及时上报市政府办公室备案,对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内容,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加强沟通,共同商定,做到既不遗漏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又不公开涉及国家机密,影响公共安全,以及可能引起社会负面影响的信息。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提高卫生计生工作透明度。为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对卫生计生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制定《绵阳市卫计委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规定本单位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年度工作报告、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相关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并主动接受市政府办公室的督导检查,接受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等。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广大群众关心和需要了解的热点问题;对信息发布格式要求进行统一,使信息格式更加规范。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218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8年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