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205-0001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05-16
文号: 关键词: 促进公立医院医美专业发展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5-16 17:14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A类

绵卫函〔2022〕47 号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答复的函


农工党绵阳市委:

你提出的《关于促进公立医院医美专业发展,助推绵阳“医美之城”》(第28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21年,我市共有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医疗机构58家,其中设有医疗美容科(室)的医疗机构10家、医疗美容医院3家、医疗美容门诊部8家、医疗美容诊所37家。

二、主要做法及代表建议

(一)落实责任,重点突出,有序开展专项整治检查2020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场监管职能职责,结合国家局、省局的统一部署,因地制宜,先后印发《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方案》(绵市监发〔2020〕134 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美用医疗器械监管的通知》(川药监办〔2021〕145号)等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和相关科室认真开展医疗美容广告、价格、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监管执法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依法查处价格违法、不正当竞争、虚假违法广告、销售不符合法定要求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等行为。7月9-14日,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告科牵头,药品监管科、医疗器械科、价格监督科和市局稽查科参与,先后对5家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责令整改4家次、立案3家次;2021 年全市共检查医美用医疗器械经营企业60家次、使用单位163家次,集体约谈美容机构25家次,责令整改31家次,立案查处5起。2021年,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印发《绵阳市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绵卫执〔2021〕112号),紧紧围绕我市医疗美容市场现状及健康绵阳建设,整合力量,集中精力,合力攻坚,以严厉打击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相关活动、规范医疗美容服务、打击非法使用药品、医疗器械行为、查处违法医疗广告等为重点检查内容,全面推动我市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2021 年,全市共抽查生活美容场所942户次,受理非法医疗美容类投诉4起。在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行动中共计立案查处6起,办结6起,处罚金额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55万元,尚有2件处罚案件正在办理过程中。

(二)关于支持公立医疗美容医疗美容服务属于满足群众特殊需求的个性化服务,医疗机构价格由市场调节。按照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基本工作方针,公立医疗机构应坚持公益性定位,以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为主,严格落实国家关于控制特需医疗服务规模和明码标价的有关规定,目前公立医疗美容只有通过特需途径向医保、卫健部门申请,我市难以突破此项政策壁垒。

(三)关于构建优质医美大环境按照目前初步形成的《绵阳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我市将持续打造医美产业。大力发展医学美容产业,支持医学美容机构依托自身的品牌、资金、服务等优势,吸引更多的经营管理专家和整形美容专家,引进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学习开展前沿医疗整形美容技术,拓展提升涵盖医疗整形、医疗美容等专业领域,打造绵阳医疗美容品牌或特色优质医疗美容技术,做强医疗美容产业。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督促各地各单位落实美容主诊医师的专业培训或进修培训,遵守医疗美容技术操作规程,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同时,积极报告政府,协调税务、商务等部门争取支持,努力构建我市优质医美大环境。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4月25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