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205-0000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05-16
文号: 关键词: 关于加强对绵阳市慢性病早期防治的建议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11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5-16 17:04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A)类

绵卫函〔2022〕38 号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117号提案答复的函


何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绵阳市慢性病早期防治的建议》(第011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绵阳市目前慢性病防治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健康绵阳2030”规划纲要》《关于加快推进“十三五”期间健康绵阳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制定了绵阳市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区为基础、个人和部门共同参与的社区慢性病防治卫生服务体系,各级政府每年均对慢性病防控投入相应的财政经费或预算。各地各部门协同联动,扎实做好“一、二、三级预防”。

(二)慢病防治工作稳步推进。构建了疾控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慢性病防控工作网络,创建国家级慢病示范区2个,省级慢病示范区6个。持续开展慢病健康扶贫,北川、平武两县共建自我管理小组279个,管理病人2574人,累计培训健康管理员174人,现场培训和指导23次。以促进全市慢性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扎实推进全人群死因监测、肿瘤随访登记、心脑血管疾病监测等各项工作,争取到1个县区为国家级中国居民心脑血管事件监测点,6 个肿瘤随访登记报告监测点数据纳入国家年报并获中财经费支持。通过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心血管病早期筛查、脑卒中筛查、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试点等项目工作不断强化慢病干预和管理。2021年度,我市慢性病综合防治工作全省排名第一。

(三)多部门联动,扎实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电视台“健康绵阳”专栏每周定期播放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日”、“三减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月及创建健康餐厅、健康社区、健康学校等系列活动倡导市民健康生活理念。

二、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基层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不够重视,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配置及慢病防控工作制度不完善,存在人员流动大,专业人员不足、学历及专业素养参差不齐的情况。加之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基层专职人员承担了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等大量工作,对慢病业务工作也带来一定影响。

(二)网络信息平台不完善。网报平台使用操作不便利,多个平台中的同一信息数据不能互联互通,平台瘫痪及关闭时段多,系统中患者数据不能共享,导致乡(镇)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报数据不及时、信息不一致、重复上报、患者管理随访困难等。

(三)健康科普宣教有待进一步加强。慢性病防治宣传力度、频次、效果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社会面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仍有提升空间。

三、下一步打算

(一)不断加强基层专业队伍建设。将进一步积极争取各级财政部门加大相关人才队伍建设经费投入通过短期培训、在职学习等方式,培养一支基本素质强、专业水平高的队伍,并建立激励机制,加强督导检查,稳定基层人才队伍。

(二)部门联动,逐步建立信息平台。我们将按照慢性病管理“个体化、精细化”的发展方向,逐步建立各级医疗机构、疾控、气象生态、环保等涉及城市健康建设、环境整体统筹远期规划部门共同多方参与的公共卫生信息平台,促进健康危险因素监测、疾病监测、慢性病防治等工作上下互联互通,实现生态环境健康监测和疾病监测信息实时汇集,开展系统化分析并具备预警功能,利用大数据分析结果指导群众健康干预,促进健康环境建设和健康生活方式行为形成,整体增强慢性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达到成效最大化。

(三)广泛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度。将在鼓励创新慢性病防治服务宣传方式方法上下功夫,进一步采取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医疗卫生机构宣传屏、公共交通设施电子屏、户外大型显示屏、社区宣传栏及微信、微博等载体,推进慢性病防治服务项目宣传全面覆盖城乡社区和居民家庭,引导形成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升居民健康意识和观念,积极参与到各类健康服务中来。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4月11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