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205-0000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05-16
文号: 关键词: 医疗健康数字化转型

关于对政协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61号提案回复的函

2022-05-16 15:33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A类

绵卫函〔2022〕52号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政协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61号提案回复的函


杨衡委员:

您在政协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健康数字化转型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组织相关科室认真研究,并商市级相关部门,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建议

目前,我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对医疗健康数字化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10家三级医疗机构达到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标准,指导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内部信息系统集成整合和业务协同;力争60%的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建成三星智慧医院、20%的二级公立医疗机构建成二星智慧医院;市级综合医院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达到5级以上水平,县级公立综合医院达到4级水平。推动医疗机构信息平台规范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临床检验、医学影像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医疗机构间电子病历、检验检查结果、医学影像资料等信息调阅共享,逐步实现覆盖市域内的信息互认。”同时,市医保局积极协调省级医保信息平台与相关部门数据互通共享工作,积极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一站式结算”相关要求。市经信局正在牵头制定《绵阳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其中对互联网+医疗健康也提出了规划和要求。截至目前,我市以数字化医院、智慧医院、互联网医院评审为抓手,建成数字化医院87家,智慧医院5家,互联网医院7家,全面提升了全市医疗机构数字化管理服务水平,各类评审机构数量指标均位列全省前五。

二、关于“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建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投入,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投入资金19亿元用于医疗救治、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助体系建设等。同时,我委积极协调整合省市各类信息化建设资金4050余万元,构建“1+N”全民健康信息化体系,建成了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中心,老年健康、母婴保健、远程诊疗、卫生监督、无偿献血等为依托的条线业务平台,实现了全市范围内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调阅,同级医院检验检查结果在线查询、互认等信息共享,实现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信息数据1个口子出;市属各医疗机构以集成平台建设为抓手,整合院内各系统,目前,2家医院平台通过四级甲等测评。

三、关于“积极引进复合人才”建议

加强复合人才引进。2022年,拟借助全市招才引智活动,带编引进各类信息化人才十余人,不断充实卫生信息化人才队伍。同时,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各家医院建立相关制度,不断拓宽卫生信息化人才职业前景,提升薪酬待遇。强化校地合作,2022年我委与西南科技大学联合举办卫生健康信息化人才培训班,提升行业信息化人才素质。鼓励各医疗机构通过专项招聘、委托培训等方式加强信息化复合人才引进。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5月11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