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204-00006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04-12
文号: 关键词: 部门预算

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

2022-04-12 19:04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2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职能简介

1、负责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非传染性疾病等预防与控制。

2、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疫情应急处置。

3、负责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开展疾病监测,收集、报告、分析和评价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等公共卫生信息。

4、负责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开展食源性、职业性、放射性、环境性等疾病的监测评价和流行病学调查,开展公众健康和营养状况监测与评价,提出干预策略与措施。

5、负责疾病病原生物检测、鉴定和物理、化学因子检测、评价。

6、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对公众进行健康指导和不良健康行为干预。

7、负责疾病预防控制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

8、负责其他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二、2022年重点工作

1、疾控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项目建设。建设川西北区域疾控中心能力建设暨生物安全防护项目,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争取市发改委立项;二是加强检测能力。加强专业技术培训,建立高通量测序(NGS)技术平台,具备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能力,持续完善致病菌识别网网络体系建设。加强生物安全,确保检测质量,完成实验室认可复评审工作;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做好疾控体制改革工作,引进人才,选送骨干人才参加上级进修培训,力争培养省、市学科带头人及后备人选。按照《“绵州育才计划”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人才培养方案》,给予激励支持。

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分析研判。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定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研判,为疫情防控提出防控措施建议,及时发布疫情健康提示;二是提高应急能力。组织全市疾控系统应急队员、市级流调溯源队等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技术、防控方案、流行病学调查、运行机制、政策解读等内容的培训,提高应急队员知识和技能。进一步优化调整流调溯源队伍、强化队伍装备、完善后勤保障等,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科学应对疫情。对发生在市域内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介入,指导属地开展流调溯源、密接协查、疫点处置、圈层划分、专家研判等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3、传染病监测预警工作  一是强化传染病分析研判,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省内重点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疫情,做好科博会等大型活动会议医卫保障;二是开展传染病网络直报质量及疾控信息管理工作评估,开展流感监测和防控工作评价。强化致病菌识别网建设,前伸监测触角,强化物品和环境监测。

4、艾滋病防治工作  一是积极发挥全市艾滋病防治技术总牵头作用。全面分析研判全市艾滋病流行趋势、流行因素及面临的问题,为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提供依据。按照“三线一网底”、“分片包干”工作模式,做好“市、县、乡、村”各级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确保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加强“三线”信息互通共享,强化调研指导和质量核查。牵头实施艾滋病防治创新县区工作,提炼经验亮点全市推广;二是强化检测发现,提高流调质量。充分利用本地检测数据分析模板,加强检测来源和疫情发现数据分析与利用,科学制定辖区扩大检测计划,突出重点人群检测力度。根据当地实际制定适宜本辖区的溯源调查实施方案,做好新报告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及溯源调查,有效追查感染者高危行为接触者并进行咨询检测,提高检测发现效率;三是深入开展宣传干预,创新工作模式。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教育,让人人知艾防艾,树立“自己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探索实施“互联网+综合干预”,加大对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的干预力度,持续推进社会组织培育。

5、结核病防治工作  一是优化结核病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开展全市各级定点医院的规范化诊疗质量督导;健全结核病实验室质量控制体系,将定点医疗机构结核病实验室纳入结核病实验室网络管理和质量控制。强化耐药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规范化诊疗管理,最大限度将耐药患者纳入治疗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要求落实结核病患者的管理;二是持续推进结核防治工作。以全面提高结核病防治工作实施质量为主线,加紧实施全民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结核病诊疗服务质量提升、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强化、耐药结核病防治、结核病综合防治示范引领行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责任,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三是深入开展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利用"3.24”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通过面对面宣传、广电和网络平台等多种媒体,动员全社会参与,广泛关注结核病防治工作。深入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和创建“无结核校园"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乡村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积极参加国家、省级组织的结核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

6、其他传染病防控  一是强化传染病报告管理与疫情研判防控。加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防控技术培训,进一步规范传染病报告工作;密切关注国际国内重点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疫情,定期做好疫情形势分析研判,做好新冠肺炎、流感、禽流感、手足口病、登革热等传染病监测,加强急性传染病健康宣教,积极做好急性传染病防控;二是突出传染病网络直报与监测质量评估。开展传染病网络直报质量及疾控信息管理工作评估,不断提升全市传染病信息报告水平;定期开展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流感监测网络数据分析及风险评估工作;三是做好寄生虫病及地方病各项监测工作。积极按照省上监测任务要求,开展寄生虫病及地方病各项监测工作,加大对区县的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工作。

7、免疫规划工作 一是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国家、省、市要求继续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基础免疫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科学计划、管理、储存疫苗,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提高我市全程接种覆盖率和加强免疫完成率。二是高效开展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适时开展查漏补种,夯实接种率。认真开展新冠疫苗全民接种,有效建立我市新冠防控疫苗屏障;摸清家底,有效组织,开展常规免疫接种;适时开展适龄儿童查漏补种,积极做好春秋两季新生入托入学查验证及补证补种和流动儿童查漏补种等工作,保持我市高水平接种率;三是继续加强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监测,各项监测指标达到国家要求。继续做好麻疹、AFP、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破伤风等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监测,提高监测敏感性和监测质量;加强AEFI监测和规范处置;三台县继续做好省级乙肝监测点的监测工作;四是继续推进免疫规划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推进儿童免疫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广互联网+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模式;巩固省级免疫规划示范区创建成果;全面完成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并投入使用;各地认真做好四川省2022年“家长课堂宣讲比赛”的选拔工作;五是加强疫苗规范管理,确保疫苗安全。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严格按照省疾控中心三项制度要求规范管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积极推广非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非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品种按要求完成年度遴选,严格实施网上平台采购。

8、慢性病防治工作  一是强化监测工作,提升数据质量。进一步完善全人群死因监测工作、肿瘤随访登记工作、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事件、儿童伤害监测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加强质量控制,提高监测数据质量,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协助卫健委全面启动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和规范开展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促进县级癌防中心建设;二是拓展丰富项目,提升服务内涵。积极争取新的项目,在江油市开展人群特定健康问题监测,安州区、盐亭县及平武县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行动。在涪城区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在梓潼县开展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在游仙区、安州区、江油市、盐亭县开展学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和学龄前儿童局部用氟等儿童口腔卫生综合干预筛查项目,不断提升服务内涵;三是创国家级示范,提升防控能力。积极推动安州区和北川县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三减三健”等专项活动的开展,加强健康支持环境建设及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培训。江油市组织开展第七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步走激励大奖赛。游仙区做好国家级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事件监测点,盐亭县做好国家级肿瘤随访登记监测工作,争取更多县区监测数据纳入国家级数据库,不断提升我市慢病综合防控能力水平。

9、健康教育和健康绵阳建设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专项行动。完成健康科普专家库调整,通过健康巡讲、主题宣传、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结合“健康六进”等活动,以《中国居民健康素养》为核心,开发系列科普材料,逐步建立健康科普资源库,使全市健康教育工作形成合力,通过多角度、多平台、多渠道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营造良好的群众氛围,引导群众逐步改变健康观念、建立正确健康观、掌握健康知识及技能,探索建设健康教育“知-信-行”模式,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二是不断加强健康支持环境建设。以各部门、各单位健康宣传职能为契机,深入开展部门协作,进一步拓展建设健康支持环境,构建浓郁的社会氛围。指导第四批开展创建的江油市、北川县做好健康示范区县创建省级评审验收工作,做好新申报创建的盐亭县和涪城区建立创建组织机构,梳理创建指标,共同开展健康支持环境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综合干预活动,逐步实现我市健康示范县区全覆盖。

10、卫生监测工作 一是巩固饮用水卫生监测乡镇全覆盖,做好城市饮用水卫生状况信息解读公开;二是规范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公共场所健康危险因素监测、农村环境卫生监测、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职业病防治监测等项目工作;三是建立和完善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网络,提升监测质量,提高健康危害危险因素的监测、分析、预测、预警能力,为预防、干预和控制提供科学决策,全面提高疾病防控能力和监测服务能力;四是开展病媒生物、医疗机构消毒质量、放射性本底等监测调查工作。

11、卫生应急工作  一是强化预案建设,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的预案建设,推动出台《绵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贯彻落实《绵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和《绵阳市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应急预案(试行)》,督促县(区、市)更新修订对应预案和各类专项预案,加强演练评估,提升突发事件应对水平;二是强化卫生应急能力建设,调整市级卫生应急队伍,规范市级卫生应急队伍建设与管理,督促各地落实《市、县级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指导标准》,强化实战演练和专业化培训,整体提升全市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三是抓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优化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持续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和应急准备,统筹做好新冠肺炎、人禽流感等突发急性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的防控工作,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四是强化卫生应急协同联动,落实绵碚等卫生应急合作协议,建立绵碚间信息互通机制,适时开展卫生应急联合演练、举办技术交流培训,提升协同联动能力。

12、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知行合一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有关规定和各项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夯实支部工作,抓好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开展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情况研判。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工作,制定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二是自觉担负“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推动纪检监察具体化常态化,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中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持续推进“听音问廉绵州行”,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党员干部以良好精神风貌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进行督查,加强日常明查暗访,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铸牢反腐倡廉思想意识,不定期对职能科室担当作为、履职尽责、防控物资使用、资金管理等重点环节进行督查。


第二部分 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单位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单位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

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第三部分 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疾控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绵阳市疾控中心2022年收支总预算2461.52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增加171.31万元,主要是职工住房公积金等社保经费有所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疾控中心2022年收入预算2461.5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61.52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疾控中心2022年支出预算2461.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56.22万元,占79.47%;项目支出505.3万元,占20.53%。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疾控中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461.52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增加171.31万元,主要是职工住房公积金等社保经费有所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61.52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9.3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1973.51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8.62 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疾控制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461.52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增加171.31万元,主要是职工住房公积金等社保经费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9.39 万元,占11.35%;卫生健康支出 1973.51万元,占80.17 %、住房保障支出 208.62万元,占8.4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2.56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活动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92.28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单位应承担的职业年金,确保按政策规定缴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84.55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单位应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障,确保按政策规定缴费。

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2022年预算数为1904.3万元,主要用于:(1)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公用支出;(2)开展疾病预防控制、新冠疫情防控、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监测、食品和公共卫生监测检验、艾滋病、结核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各类重点传染病防治、健康教育宣传以及免疫规划等相关工作,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69.2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确保按政策规定缴费。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208.6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确保按政策规定缴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疾控制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56.2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26.2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等。

公用经费13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疾控中心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单位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2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与2021年预算持平。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中心开展各项公务活动,主要用于上级各项工作督查、全省各市州疾控系统的学习交流等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单公务用车费用主要计划用于2021年现有公务车辆运行。我中心现有公务用车15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3辆,越野车5辆,大型客、货车6辆。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万元,用于中心15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等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疾控中心2022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疾控中心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绵阳市疾控中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机关运行经费具体口径: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绵阳市疾控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有车辆15辆,其中,厅局领导干部用车0辆、业务用车15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7台(套)。2022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截至2021年底,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有车辆15辆,其中,厅局领导干部用车0辆、业务用车15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7台(套)。2022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按要求编制了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3个,涉及预算505.3万元,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特定目标类项目13个。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指中心用于疾病预防公共性事务方面的支出。

8.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是有效绩效管理的基础,绩效目标由绩效内容和绩效标准组成。是指给评估者和被评估者提供所需要的评价标准,以便客观地讨论、监督、衡量绩效。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