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110-0002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10-13
文号: 关键词: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02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021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10-13 09:55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02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廖熠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多样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建议》(第0211号提案)收悉。经研究学习,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卫健部门以重点人群服务需求为突破,强化精细化服务,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的建议

近年来,我委围绕健康绵阳建设,以解决好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群体健康需求为重点,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提供居民所需要的、有质量的、可负担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同时,针对生命不同阶段的主要健康问题及主要影响因素,确定若干优先领域进行强化干预,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目前,我委正积极探索以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着力点,发挥上级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作用,依托家庭医生团队,组建医防融合管理基本服务单元,不断优化、细化服务流程,为全市居民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二、关于“进一步扩大个性化、多样化的家庭医生服务包的受益范围”的建议

2017年,我市卫健、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合印发《绵阳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及其收付费标准的指导意见》(绵卫发〔2017〕48号),明确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础服务包、人群分类服务包、个性化服务包三大类,积极推行分类签约、差别化签约、有偿签约,服务对象涵盖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以及学龄前儿童、孕产妇、居家养老、重病随访等重点群体。从推行情况来看,与全国、全省多数地区情况类似,我市也长期面临着医保支付、家庭病床、签约服务费资金来源等方面政策落实问题,导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1年7月,绵阳市医保局已批复同意《平武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家庭医生签约“医保服务包”实施方案(试行)》,以“两病”(糖尿病、高血压)为突破口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定了包括检查治疗、药物使用、上门服务、远程复诊和疾病监测等为主要内容的个性化服务包,明确90%的服务费由医保支付,签约范围逐步覆盖全部慢病人群。目前,我委结合平武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国家试点实际,聚焦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健康问题,正在试点推行全专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下一步,我委将对试点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和总结提炼,统筹考虑本地医改进程、基金支付能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实际情况,稳步有序推进,适时在全市推广,进一步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层次健康需求。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9月24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0211号提案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