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110-00022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10-13
文号: 关键词: 关于对绵阳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对绵阳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10-13 09:53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绵阳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答复的函

马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绵阳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管理的提案》(第16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工作监管领导体系”的建议

我市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按照《绵阳市应急物资储备规划(2016-2020)》(绵府办发〔2016〕56号)要求,由各地各部门根据规划落实应急物资储备。2018年由原市药监局牵头,成立绵阳市药品医疗器械应急物资储备库。2020年11月经市七届政府常务会第105次会议审议通过市卫生健康委关于《中央财政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卫生应急物资保障部分安排方案》绵阳部分资金安排。我市建立以四川绵阳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四川绵阳人福医药有限公司、四川天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医药公司为成员的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库,共同承担2229万元医药应急物资储备任务。同时成立由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组成的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医药物资储备职责。

二、关于“进一步落实储备工作领导机构的监管机制”的建议

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库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委,由市紧急救援指挥中心负责日常管理、监督检查等工作,负责定期召开物资储备联席会议,按季度定期组织对承储企业进行检查,指导绵阳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库工作,要求三家储备公司对各自储备库工作制定相应管理办法及建立专项账目管理。市医药应急物资储备工作领导小组会同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市医药应急储备资金的监督和检查,每年3月31日前,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相关人员对市医药应急物资承储企业上一年度实物储备情况进行审计。

三、关于“统一市区、县应急医药物资储备库管理模式”的建议

目前,市应急管理局正在起草《绵阳市应急物资储备规划(2021-2025)》,将完善各级政府、部门应急物质储备相关职责,下一步拟将“统一市区、县应急医药物资储备库管理模式”纳入规划中一同规划,进一步提升全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能力和效能。

四、关于“进一步完善应急医药物资储备管理制度”的建议

2020年11月,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印发<绵阳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管理办法(试行)><绵阳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绵卫发〔2020〕48号),待国家最新要求出台后,将结合全市自然灾害及疫情防控需要进行及时修订,确保更加符合实际。

五、关于“整合利用应急医药物资储备库网络,建立信息化数据平台,保证应急医药物资储备、调运及时准确、便捷”的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管理效能,对储备工作能实现动态管理,做到时时监管。7月13日,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五部门召开了应急医药物资储备联席会议,针对建立市应急医药物质储备库信息化平台资金等困难,下一步将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信息化平台建设方案。

六、关于“建立并加强落实应急医药物资轮换、更新机制,充分调动并促进储备库物资购销及动态管理”的建议

为解决储备医用轮换、更新问题,避免应急医用物资超期储备带来的损失,我市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选择经营状况良好、管理规范的医药公司承担应急医药储备任务,防止因经营渠道不畅造成储备物资积压。二是允许储备企业对储备医用物资实行动态管理,自主根据医用物资进货时间,适时轮换。三是鼓励市本医疗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市医用物资储备库物资,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根据相关政策规定,研究医疗单位优先采购市应急医用物资储备库物资轮换、更新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四是针对不常用的储备物资损失,每年按不超储备实物金额的2%给予储备企业补贴,补贴资金列入市财政预算,避免储备规模逐年减小。

七、关于“建议在现行大型医药物资储备企业新建危险化学品库或指定具有省内多仓联营资质的医药企业承担危险化学品类物质的储备任务”的建议

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危险化学品应当储存在专用仓库,并有专人负责管理。依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安全监管总局令第36号)有关规定,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应进行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等。企业建设危化品储存库房需企业按照危险化学品仓库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求,开展预评价工作,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通过相关评价审批等行政审批程序。企业可以开展储存仓库建设,企业建立危化品储备库时需进行申请。

感谢您对绵阳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9月27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对绵阳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