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110-0002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10-13
文号: 关键词: 关于对绵阳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0159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对绵阳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015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10-13 09:52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绵阳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0159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马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绵阳“互联网+医药”发展进程的提案》(第0159号提案)收悉,根据提案,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互联网+医疗服务供给,在国家、省、市等多项政策的激励之下,积极发展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支持的智慧医疗建设,同时与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社会药店等合作大力发展“互联网+医药”业务,积极推动电子处方、处方外流等应用试点,有效调动了医院、药房、患者等各方参与的积极性。

一、关于鼓励医疗机构大力发展互联网医院,并与专业的、有条件有实力的医药企业合作建立远程诊疗医生工作室的建议。市卫健委着力推进三级医院开展院内平台建设,鼓励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医院、智慧医院评审,通过以评促建,着力提升医疗机构诊疗服务数字化、智慧化、智能化水平,目前绵阳市中心医院等5家互联网医院已上线运行,为老百姓提供在线问诊、延伸医嘱、电子处方、药品配送等业务。同时出台《关于制定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等配套文件,支持互联网医院开展网络门诊、在线咨询等健康医疗服务,鼓励互联网医院与认证社会药店合作根据线上审核通过的电子处方提供线下药品配送服务,直接将患者医疗就诊的线上线下体验融为一体。

二、关于鼓励医院采取认证社会药店的方式与线下实体药店资源整合,医疗机构提供线上医疗服务,认证社会药店根据电子处方提供线下药品配送服务,真正实现医药分家的建议。按照《四川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行动计划(2019-2020年)》要求,市卫健委近年持续加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药事部门信息化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推进“智慧药房”建设,实现院内处方系统与药房配药系统无缝对接,构建门诊药房自动发药体系,方便患者及时取药。同时允许高职称医生通过互联网开展诊疗活动,逐步探索由名医坐堂的“网络医院”,在网上开展部分病种的诊疗活动,推动“互联网+医疗”进入医疗服务核心领域。探索试行电子处方和网上销售处方药,切实有效推进“医药分家”。各互联网医院依托微信公众平台等移动互联网平台,探索开展针对用户端的智慧化、智能化药事信息化服务。针对医院的门诊病人、住院病人,结合其处方、医嘱等,关联药品说明书、服药注意事项等进行推送,让患者离开医院之后也能清楚地获取怎么服药、服多少。在“云宣教”模块中,合理用药知识宣传也作为跨专业协作的内容之一,药师联合心脑血管专业医师等,针对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血栓等药物知识。

三、关于具有互联网医院资质的医院公开遴选社会药房作为承接处方外流平台的药械供应服务的建议。市卫健委将全市统一处方流转中心纳入十四五规划,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药品处方流转与药品配送服务。处方流转中心将整合药品供应商和物流配送资源,承接来自各级医疗机构和家庭医生的电子处方,同时成立市县级审方中心,组织具备相关资质的专家定期对电子处方进行审核。并与合作的连锁药房进行匹配,机构一键下单,患者能够以多种支付方式便捷的购买到所需药品,由药品供应商完成药品配送,为全市百姓提供便捷的送药上门服务。处方流转服务将通过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对医生进行激励、补贴,鼓励医生通过平台为老百姓提供线上开药和送药上门服务。

四、关于鼓励本地科研机构和企业研发生产“互联网+医药”的智慧化、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平台的建议。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医保发〔2021〕39号)有关要求,智慧药房系统的使用是落实“互联网+医保服务”举措的具体方式之一,在方便群众购药,实现医保结算实时、联网进行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当前,国家、省正在按照文件要求,建设全国统一的医保大数据一体化信息平台,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全省将在年内上线统一的医保大数据一体化信息平台,平台上线后,市医保局将按“互联网+医保服务”要求及全省工作进度安排,及时指导各定点医药机构对接医保大数据一体化信息平台,稳步推进智慧药房系统及相似的智能购药信息系统同医保大数据一体化信息平台对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五、关于对绵阳本地互联网医药商城予以政策上的扶持,同时加强对互联网售药的监管力度,确保绵阳“互联网+医药”合法合规稳健发展的建议。2020年至今,连续两年开展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采取“线上”收集线索和“线下”调查处置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安排检查任务,市县两级各司其职,分级落实,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药品网络销售持续合规经营,维护药品网络销售秩序。专项整治期间,市市场监管局未收到国家药监局、省药监局通过国家药品网络交易监测系统移送的监测线索;组织出动执法人员730人次,车辆210台次,检查药品网络销售企业600余家次,暂未发现药品网络销售违法线索及案件,依法对其他违规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警告、责令改正等处罚,将继续加大检查整治力度。今年4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辖区内药品网络销售零售连锁公司代表座谈会,听取药品经营企业代表介绍药品网络销售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现场答疑,解读政策,要求企业依法经营,质量安全底线不能突破,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不能扰乱。规范网售处方药行为,全力消除风险隐患,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互联网+医药”工作与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等工作统筹部署,整合资源,加快实施。加强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在政策和机制上取得突破,确保“互联网+医药”便民惠民服务与深化改革互相助力、协同推进。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9月26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对绵阳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0159号提案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