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110-0002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10-13
文号: 关键词: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0157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015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10-13 09:51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0157号提案答复的函

马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协商市民政局答复如下:

按照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绵阳市常住人口486.82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115.42万,占比23.71%,65岁及以上89.38万人,占比18.36%,高于全省16.93%的1.43%。我市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更加凸显。近年来,我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多模式推进医疗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养中有医”、“医中有养”的医养互融共生格局初步形成。

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应对出台政策,推进医养结合加快发展。

我市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发展,先后出台了《绵阳市养老与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绵阳市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实施意见的通知》《绵阳市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绵阳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关于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工作方案》《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绵阳市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从市场准入、财税支持、平台建设等多方面着手,覆盖养老、医疗卫生、医养结合、康养旅游等范围,通过明确工作目标、空间布局、投融资、土地供应、税收优惠、补贴支持、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人才培养和就业、鼓励公益慈善组织支持养老服务等多项政策措施,推动医疗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二、推进医疗与养老机构互融,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初步形成。一是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出台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绵阳市 “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优先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举办老年病医院、护理院、康复医院等医养结合专业机构。二是支持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养老服务,二级以上医院开设老年病科、老年病门诊,增加老年病床数量。三是鼓励养老机构增设医疗机构,强化养老机构的医疗、康复、护理、保健功能建设。四是促进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双向合作,构建机构康复、社区康复、居家康复相衔接的康复服务体系。对于不具备条件设置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巡诊义诊、接诊转诊、康复指导、远程医疗等服务。

三、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印发了《绵阳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老龄办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通知》等文件,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以提升师资水平、提高培训标准、提升职业素养为抓手,在全省率先建立养老护理员培训师资库,现已吸纳省内外专家学者200余名。市民政局与市中心医院、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西南财大天府学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科研学术、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文化共建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将养老服务培训资金列入项目预算,已举办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专题培训班2期。按照省上部署落实“老年医疗护理骨干三年培养计划”,扩大老年护理服务队伍,增加从事失能老年人护理工作的护士和健康照护师数量。

四、结合实际,促进医养结合多模式发展。根据实际和当地老年人需求,各县市区推进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多种医养结合模式。如:游仙区经济试验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区民政局支持,由区民政局投入200万将闲置资源建立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安州区雎水镇沸水卫生院、梓潼县许州镇中心卫生院、三台县塔山镇高堰卫生院推进医养结合示范点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北川县永安镇中心卫生院与县民政局、永安镇党委政府协调将永安镇闲置敬老院资产移交卫生院作为医养结合场所。公办养老机构仙海区益康养老服务中心内设益康老年护理院,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提供医疗治疗和养老服务。同时我市作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试点示范城市探索基于互联网的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2020年争取省级项目资金200万元,建成“绵阳市智慧健康养老云平台”并试运行。游仙区试点全国首批“智慧养老健康基地示范项目”,建设了“游仙区互联网智慧健康养老平台”,25家养老和医养结合机构普及应用,惠及两万以上机构养老和五千以上居家养老的老人。

五、加大资金投入,促进基层医养结合服务范围。先后投入农村养老资金4925万元,全面推动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35个,养老服务站68个,养老服务点241个,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农村敬老院和乡镇卫生院“两院一体”建设,组建养老医疗联合体。争取省级补助资金500万元,改扩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打造5个基层医养结合示范中心。争取中央补助资金209.51万元用于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医养结合机构25家,医养结合床位5200张,在院老年人2884人,为养老机构老人提供2.4万余人次医疗服务。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199对。提供上门医疗卫生服务机构819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年人53.87万人,为34.31万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为27.91万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基本公卫医养结合服务。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推进设置绵阳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市老龄事业发展。继续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立足我市老年人在医疗和养老方面的实际需求,研究制定《绵阳市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在保障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困难老年人群体医养结合服务的基础上,根据老年人需求,分类别、多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统筹城市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和养老服务资源,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现合作共赢。打破制约医养结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破除行业壁垒,加强部门协作,提升政策引导、服务监管等工作的系统性和协同性,提高医养结合服务水平和效率。

感谢你对我市医养结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9月15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0157号提案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