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101-0001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1-07
文号: 关键词: 绵卫函〔2020〕141 号A类关于对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69号提案答复的函

绵卫函〔2020〕141 号A类关于对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6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1-07 14:56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 0169 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姜曦,李兴仕,杨国春,石峰,释智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补齐健康事业短板推动健康绵阳建设的建议》(第 0169 号提案)收悉。根据你们的建议和我们日常开展的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工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绵阳建设工作,不断强化“健康城市”观念,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推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营造良好氛围。我市建立了疾控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慢病防控工作网络,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从 5 年前的 1 个增加到现在 6 个示范区(其中 1 个国家级,5 个省级),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县(市区)覆盖率达 100%。践行贫困地区健康扶贫五大行动,为贫困人口报销费用近 4 亿元,实现救助全覆盖。为贫困地区新建神经外科学、康复医学等省、市级重点学(专)科24 个。全市 46 个计划退出贫困村建成达标村卫生室并配有合格村医。建成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84 家,居全省地级市第一位。2019 年,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总诊疗量为 2400.9 万人次(占全市总诊疗量的 59.34%)。依据《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 版)》,对我市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方面的建设情况开展健康城市建设调查评估工作,形成《2019 年绵阳市健康城市建设基线评估报告》,明确我市健康城市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努力方向。

(二)强化健康知识宣教,普及健康生活。在市区和园区开展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66 条》为主,包括科学就医、中医保健、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治等为主题的健康巡讲。各地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共计开展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宣传月等各类活动 116 次,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等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37 次。围绕全人群、全生命周期,2019 年开始在全市全面开展“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主题宣传周活动、联合宣传部、民政局、老干部局开展“敬老月”主体活动、开展阿尔兹海默症主体宣传义诊活动、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正在征求《健康绵阳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 年)》修改意见,该项方案将进一步明确健康绵阳建设总体目标和各部门、单位相应职责,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科学、规范、有效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文化,提升我市全面健康素养水平,实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步提高。

(三)加大健康创建力度,促进健康生活。各县区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2019 年新创建健康支持单位 17 个,新招募培训健康指导员 576 人,各县区指导员总数保持在 200 人以上。游仙区成功建成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各 1 个、健康小屋 6 个、健康一条街 1 条(游仙镇游仙西路);同时游仙区还积极推进三江湿地公园健康主题元素区,科技馆健康步道建设,顺利通过省级部门的“健康促进区”考核验收;三台县建成健康示范村、社区 10 个,健康促进医院 2 个,顺利通过国家级慢病示范区创建的现场验收工作;平武县建成健康步道 1 条、健康跑道 400 米、健康一条街 1 条,健康文化长廊 1 个。

(四)积极开展健康活动,广泛动员参与。在全省创新开展《同唱一首健康歌、共做一套健康操》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部门以及社区、家庭、个人共同参与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通过歌舞的形式大力传播健康知识、弘扬健康文化,促进健康生活进广场、进社区、进家庭,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健康歌词 18 首。大力推动江油市试点开展省级亿万农民爱健康活动,积极探索适合农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新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建立农村健康素养促进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组织开展了绵阳市迎新春万人长跑活动、绵阳市社区趣味体育运动会、四川省国民体质监测(绵阳站)等各种大型体育赛事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

诚如各位委员在提案中指出的,由于各县市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因素等制约,在健康绵阳建设中还存在健康促进资源总体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我委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持续推进健康绵阳建设工作。

(一)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做好部门沟通协调。整合现有资源,由政府牵头各部门联动创建健康促进示范试点,同时,建议有条件的县市区可以积极争取经费支持全方位打造健康促进县(区)。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先安排乡村医生骨干人员参加全科医生培养,组织和引导乡村医生参加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对于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以及慢病筛查防控能力。鼓励运用新技术创新健康知识传播手段。考虑到健康知识传播的可及性,鼓励多种和传播相关的行业人员积极参与到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中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健康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

(三)扎实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活动。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和社区医院建设试点等工作,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改进服务质量,满足广大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感谢你们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月13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