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101-00009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1-07
文号: 关键词: 绵卫函〔2020〕163号(B类)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27号建议答复的函(关于进一步加大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支持力度的建议)

绵卫函〔2020〕163号(B类)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27号建议答复的函(关于进一步加大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支持力度的建议)

2021-01-07 14:54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27号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晋超代表 :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支持力度的建议》(第227号提案)已收悉,经我委与市县两级编制和财政部门沟通协调,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平武县乡镇(中心)卫生院机构编制情况

2010年初,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平武县委编委将乡镇卫生院机构设置及编制配备方案报市委编办备案。10月25日,市委编办以《关于同意平武县乡镇(中心)卫生院机构设置及编制配备方案备案的函》(绵编办函〔2010〕9号)同意平武县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方案,设立25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共核定事业编制290名。由于平武县部分乡镇人口较少、行政村分散及群众就医习惯等原因,县级机构编制部门会同卫生行政部门,根据各卫生院的实际情况及动态调整需求在总量范围内分配下达编制时,又作了部分调整。2011年,经平武县委编委会议研究,先行下达25个乡镇(中心)卫生院事业编制226名,剩余64名事业编制作为动态补给编制。十八大后,按照中央“本届政府期间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政治要求,明确全县党政群机关行政编制不能突破中央核定的总额,事业编制不突破2012年统计基数,当时25个乡镇(中心)卫生院的编制数据锁定为226名。2017年,经平武县委编委研究,同意设立平武县人民医院平通分院,在平通镇卫生院挂“平武县人民医院平通分院牌子”,增加事业编制14名(现处于冻结状态,待与平武县卫健局确定平武县人民医院平通分院的公益属性后,尽快投入使用)。目前,平武县共有乡镇卫生院25个,现有编制240名,基本符合《中共四川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川编发〔2010〕15号)“每个乡镇卫生院编制不少于8名”的要求,现实有编人员184人,空编56个(含县人民医院平通分院编制14名),在编率76%。今年乡镇机改后,平武县编制部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根据群众需求,继续保留撤并乡镇的卫生院,仅对部分作了更名,均以独立法人的形式存在,继续保障群众的生活所需。

二、乡镇(中心)卫生院院前急救司机身份问题及待遇情况

近两年,平武县编制部门先后同意县卫健局以农村订单定向计划、三支一扶、直招、公招等形式申请使用编制(预留编制)106个,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对卫生上的公招、直招等45名用编申请进行了全力保障。截至目前,25所乡镇卫生院的编制使用率(在编率+申请使用率)为87%。按照国家现行规定,各乡镇(中心)卫生院院前急救司机只有通过人社部门的人事招考,方可纳入编制内统一管理。同时,平武县财政部门也对平武县各乡镇(中心)卫生院的空编岗位,按照每年约2.9万元/岗进行工资及养老保险费用补助,2019年县财政共对空编岗位补助约130万元,院前急救司机福利待遇由平武县财政局、卫健局在此行资金中具体落实。

三、加大对卫生设施设备财政投入力度情况

针对平武县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施设备老化、落后,距当前医疗卫生发展水平差距较大等情况,县卫健局和财政部门均有所掌握。今年来县财政局对卫健系统基础设施建设、设施设备购置资金均以最大力度支持,脱贫攻坚期内平武县本级财政对卫健系统基础设施、设施设备共投入1600余万元提升服务能力,补短板。

四、乡镇(中心)卫生院房屋维修改造基金情况平武县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仍然对乡镇(中心)卫生院全额预算保障,在2019年已投入195万元用于各乡镇(中心)卫生院房屋维护修缮。同时,村级卫生室维护零星修缮可在省级补助4500元、县级补助2500元的村卫生室运行经费中列支,其余大型维护修缮等可按程序向县人民政府申报。

下一步,将结合您的建议,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强对平武县各乡镇(中心)卫生院的支持力度。

一是继续加大编制制度改革和人才引进力度。针对各乡镇(中心)卫生院有编无人、有人无编、留不住人才等现象,抓住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全国试点县的契机,卫健和编制部门将实行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编制管理方式。县卫健局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乡镇卫生院编制动态调整方案报县委编委审定后,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作动态调整,用活编制存量,满足行政区划调整后基层公共服务需求,切实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农村医疗卫生的水平。继续加大人员招聘力度,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按核定编制和岗位基本补足配齐人员,严格落实有关人才政策,加强农村定单定向医学生、阳光天使计划、全科特岗医生等人才项目培养计划,对民族地区本土人才培养进行倾斜,拓展绵阳民族医士班的实施范围。

二是加大对上争资金力度。由于平武县限于本级财力情况,短期内难以投入大量资金支持乡镇(中心)卫生院快速发展。县财政将与相关部门共同加大对上争资金力度,通过把握政策,加强项目申报,加强与上级沟通等方式加大民族地区十年行动、地方政府债券等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争取力度,时刻关注中央和省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政策动向,研读上级扶持政策,全面做好资金争取工作。同时,经与县财政沟通,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建设、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

感谢您对我市基层卫生人员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月26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