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101-0000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1-07
文号: 关键词: 绵卫函〔2020〕152号(A类)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39号提案答复的函

绵卫函〔2020〕152号(A类)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3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1-07 14:52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 239 号提案答复的函

董万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防控工作的建议》(第 239 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部门进一步发挥主导作用”的建议

我市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将其纳入政府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我委建立了以主要领导为主任的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指导中心,加强与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县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在项目管理实施中的主体地位,强化督导指导和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与项目经费拨付挂钩,定期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通报。

二、关于“加强对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防控的公益宣传工作”的建议

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候诊区、诊室、咨询台等处,提供《中国 2 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和成人糖尿病患者膳食指导标准等健康教育印刷资料、播放相关音像资料,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糖尿病咨询活动和知识讲座,引导居民学习掌握糖尿病知识及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技能。下一步将与新闻媒体积极合作,以讲座、公益广告、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动员全社会参与,促进糖尿病宣传教育常态化,加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宣传教育。

三、关于“控制血糖是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根本措施”的建议

对确诊的 2 型糖尿病患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每年进行1次较全面健康检查、至少 4次的面对面随访,提供免费空腹血糖检测并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分类干预,将血糖控制不满意的患者转诊到上级医院,并在 2 周内主动随访转诊情况。目前全市的糖尿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率为 76.98%,管理人群血糖控制率为 63.49%。下一步将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充分发挥团队服务作用,指导患者合理就医和规范治疗,使患者血糖控制达到目标,减少并发症发生,降低致残率和病死率。

四、关于“开展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筛查”的建议

按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级诊疗服务技术方案》(国卫办医函﹝2017﹞280 号)文件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内科/内分泌科都应告知糖尿病患者定期进行眼底检查,有条件的可进行初筛,并对初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向上级转诊。同时,我市充分利用“联合国糖尿病日”“全国爱眼日”等主题宣传日活动以及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等,组织安排医疗卫生机构眼科医务人员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对糖尿病患者开展眼底检查。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构建适宜我市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控服务体系。

感谢你们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31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