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101-0000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1-07
文号: 关键词: 绵卫函〔2020〕151号(A类)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17号提案答复的函

绵卫函〔2020〕151号(A类)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1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1-07 14:51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 217 号提案答复的函

马勋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慢性病管理能力的建议》(第21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投入”的建议

自 2009 年启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慢性病防控一直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核心内容,人均项目经费补助标准从 15 元提高到 74 元。2018-2019 年,中央补助地方经费218.4万元用于全科医生转岗培训,14.4 万元用于骨干全科医生培训,419.92 万元用于基层卫生能力提升。通过慢性病防治适宜技术的推广,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队伍建设,逐步实现慢性病的规范化诊治和管理。下一步我委将抢抓国家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重大机遇,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纳入“十四五”规划。

二、关于“注重基层慢性病组织管理体系”的建议

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断完善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突破口的基层医防融合服务模式,转变服务提供方式,发挥家庭医生团队优势,明确团队中医生在开展医防融合管理中的主导作用。结合门诊服务,加强对血压、血糖、血脂偏高和吸烟、酗酒、肥胖、超重等慢性病高风险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的筛检、诊断和治疗,并按照第三版规范要求提供健康随访和体检服务。我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医防融合服务模式的探索,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慢性病防治中的分工负责和分级管理机制,加大对典型案例宣传和推广,实现对慢性病患者的动态连续管理。

三、关于“规范上下级医院的转诊程序”的建议

我委高度重视分级诊疗工作,将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疗联合体建设,由二级以上医院医师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组成签约医生团队,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通过加强分级诊疗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加强医疗质量监管力度,促进分级诊疗取得实效。下一步我委将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局制定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分级诊疗技术方案要求,制订双向转诊标准与规范,优化双向转诊流程,推动建立基层机构与上级医疗机构的双向协作和转诊机制。

四、关于“启动社会救助”的建议

慢性病可防可控,加强慢性病防治不仅仅是个人和家庭的责任,也是社会和政府的责任。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被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需经费均由政府承担。按照《关于印发<绵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的通知》(绵人社发〔2017〕18号)文件规定,参保的患者门诊慢性病由统筹基金按 70%支付,单病种每人每年不超过 500 元,两种及以上每人每年不超过 800元。《关于贯彻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工作的通知》(绵医保发〔2019〕23 号)文件,将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认定可放宽至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按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规定和要求,从医保药品报销目录中配备使用一定数量或比例的药品,满足患者用药需求。通过完善慢性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五、关于“做好慢病健康宣教”的建议

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在候诊区、诊室等处,提供关于慢性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折页、处方和手册等印刷资料,在正常应诊时间内,播放慢性病健康教育宣传音像资料。目前全市共设立了3961 个健康教育宣传栏,每年利用各种健康主题日至少开展9次公众健康咨询活动以及定期开展12次健康知识讲座,深入社区和乡村,广泛宣传慢性病防治知识。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对慢性病患者提供至少 4 次面对面随访,1 次健康体检等健康管理服务,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慢性病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教育,积极推广慢性病患者的自我管理模式,努力提高患者规范管理率和控制率。

六、关于“加强医联体建设”的建议

目前我市共组建了3个综合城市医疗集团和1个中医城市医疗集团,分层次制定市、县、乡三级诊治病种 360 个,落实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慢性病管理中的功能定位。建成了市级远程医疗中心5个、县级9个,涵盖10个类别的远程医疗平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远程医疗平台,35%的村卫生室设立了会诊终端,为基层提供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等服务,不断提高基层管理慢性病患者的能力水平。下一步我委将充分利用开展全国城市医疗联合体试点的时机,不断探索建立医联体内慢性病分级管理机制。

七、关于“加强慢病管理网络建设”的建议

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通过“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平台”为辖区内的常住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通过与诊疗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使用工作终端将健康体检数据自动上传,动态更新电子健康档案,目前全市健康档案使用率为63.23%。下一步将利用建设绵阳市智慧健康项目时机,建立健全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公共卫生服务、诊疗信息互联互通,推动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加强慢性病信息收集、分析和利用,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月20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