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101-0000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1-07
文号: 关键词: 绵卫函〔2020〕148号(A类)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答复的函

绵卫函〔2020〕148号(A类)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1-07 14:49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 250 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陈卫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医疗卫生队伍的建设意见》(第 250 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保障基层医务人员待遇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从2013年至2020年。持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待遇,为确保基层乡镇卫生院的健康发展,2016 年财政部门已将在编在岗人员由单位承担的“五险两金”纳入对乡镇卫生院的定额补助。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绵府办发〔2016〕2 号),全面实施村医定员、定岗、定向的“三定”措施,并从保障收入待遇、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和建立乡村医生退出机制三大方面全面保障乡村医生待遇。

二、关于加大对基层基础设施设备的投入

通过多方面努力,截至 2019 年底,绵阳市共有 273 个乡镇卫生院、35 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3285 个村卫生室,每个乡镇都有 1 所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都有 1 个村卫生室,每个街道都有 1 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满足 80%以上的居民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加强对基层医疗为卫生机构的设施设备的投入,努力争取相关配套专项资金投入到相关建设。

三、关于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养

每年开设公需科目课程 30 个学时,组织符合条件的在岗乡村医生免费参加继续教育公需科学习并参加在线考试;优先安排乡村医生骨干人员参加全科医生培养,做好乡村医生队伍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衔接,组织和引导乡村医生参加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依托县级医疗机构或中心卫生院开展岗位培训,乡村医生每年接受免费培训不少于 2 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 2 周;各县(区)可选派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优秀乡村医生到省、市级医院接受免费培训;乡村医生每 3 至 5 年免费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脱产进修,进修时间原则上不少于 1 个月。截至 2019 年,我市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临床骨干、护理、乡村医生等人员共计 1693 人开展专题培训。严格乡村医生准入,组织开展乡村医生执业资格考试,我市共有 79 人通过。截至 2019 年底,每个村卫生室已有 1 名具有从业资格的医疗人员。

四、关于解决基层专业人力资源短缺问题

一是放宽考试招聘政策。全市乡镇和平武县、北川县县级事业单位考试招聘专业技术人员的学历条件可放宽至大专,年龄条件可放宽至 35 周岁,博士研究生、高级职称可放宽至 45 周岁;笔试开考比例可放宽至1:2,考试总成绩中笔试成绩占 40—60%,面试成绩占 60—40%;其中,面试只进行结构化面试的职位,笔试成绩应占 60%。平武县、北川县可自主确定公开考试招聘地域范围等。二是放宽以岗留才政策。采取“特设岗位”方式引进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其在乡镇所聘岗位等级可放宽至专业技术八级,不受单位岗位总量、结构比例限制;对特别优秀或因工作特殊需要,符合《四川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资格条件的,按程序可直接选聘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鼓励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留在当地,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可直接考核招聘到服务所在地区的乡镇事业单位,在平武县、北川县服务的人员,可直接考核招聘到服务所在县的县乡事业单位,对工作成效显著或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同等条件下可按规定优先考核招聘为事业单位人员。对省属高校应届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连续服务达到 3 年的,按规定给予学费补助。三是完善岗位激励政策。落实“两个允许”,即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四是强化“对口支援”。提升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服务基层的效益性,对口支援人数每年增加 3%左右。加大对儿科、妇产科等紧缺专业医生的转岗培训力度,通过增加执业范围,延长高级专家退休年龄和退休返聘等方式缓解紧缺专业人力资源短缺问题。

感谢你们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月20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