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009-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9-27
文号: 关键词: 决算

2019年度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决算

2020-09-27 14:41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2019年度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0年9月28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二、机构设置…………………………………………………11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2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1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3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9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2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2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2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39

第四部分 附件………………………………………………………46

附件1……………………………………………………………46

附件2……………………………………………………………53

第五部分 附表…………………………………………………………54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54

二、收入决算表…………………………………………………54

三、支出决算表…………………………………………………5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54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54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54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54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54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54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5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54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54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54

(注:请部门根据实际注明页码)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组织拟订全市卫生健康政策。负责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资源配置。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牵头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改革重大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牵头负责全市分级诊疗、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现代医院管理、综合监管 5 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统一规划并组织协调开展无偿献血工作。

3.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等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全市卫生应急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依法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根据授权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依照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参与开展检疫监测工作。

4.贯彻落实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械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执行国家药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定基本药物使用的政策措施。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要求,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体系。

7.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负责医疗机构、人员和行为的日常监管。指导、监督医疗机构做好医疗纠纷的预防和处理工作。

8.负责全市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推进生育政策落实。

9.指导县(市、区)、园区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基层卫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市确定的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1.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代管市计划生育协会。

12.承担经市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3.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以党建引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制定《绵阳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建提质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探索建立“一三四四”党建新模式,得到市委组织部的推广。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抓落实作表率”行动,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四0四医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法被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刊发。市中心医院党委获评全省先进党组织,市三医院党委获评市级示范党组织。组织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时代人物先进事迹报告等各类宣讲45次,实现全系统覆盖。实施机关精细化管理,有效推动机关“长、久、立”制度建设,以机关示范作用带动全系统治理能力提升。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科室组织协调、直属单位狠抓落实”的意识形态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层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化医改10周年等主题,组织开展寻找70岁白衣天使、评选表彰建国七十周年卫健系统时代人物28名、护理知识科普、慢病健康咨询和义诊、急救技能公众培训、绵阳市卫生健康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主题活动等系列活动。

2.医改工作向纵深推进。我市和平武县分别被国家确定为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试点市县。组建64个医联体,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展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建立健全区域预约诊疗服务,持续加强医疗控费工作,积极推进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推进全省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医疗总费用同比增幅低于省控目标。全年累计减轻群众用药负担超过3.2亿元。“绿卡服务”成效明显,累计为重点人群提供就医健康服务2000余人次。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在全省创新开展《同唱一首健康歌、共做一套健康操》活动,促进健康生活进广场、进社区、进家庭。建成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健康文化长廊各1个,建成健康示范村、社区10个,健康促进医院2个,健康小屋6个、健康一条街2条。

3.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四川省首个国家级“胸痛中心全市模式”落户我市。成功申报国家献血试点项目,省级重点专科7个,省级适宜技术6个,省级课题39项,国家、省级继教项目155个,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2个。全市卫技人员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69篇,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获评2项,国内专利授权37项。举办2019年中国医师节大会,聘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等7位专家为绵阳市卫生健康政策决策咨询委员会顾问,市委书记刘超出席大会并致辞。四0四医院获得国家级心衰中心认证,2家单位通过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评审。全市县级医疗机构已建成省级重点学科、专科14个,市级重点学科、专科97个。改善医疗服务工作在全省医疗管理大会上交流发言,四0四医院获得第三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一等奖,并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

4.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完成艾滋病检测193.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44.5%,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覆盖率达91.4%、检测覆盖率达32%,艾滋病母婴传播实现100%阻断,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遏制。成功申报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持续巩固国家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成果,全省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经验推广会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我市成功举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管理工作经验在会上交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综合排名全省第二。血吸虫病等五种地方病达到国家阻断标准,6个血吸虫病流行县市区已有5个县市区达到了血吸虫病消除标准。开展爱国卫生专项整治,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中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创建国家卫生县城1个,国家卫生乡镇6个,省级卫生乡镇29个,超额完成2019年省爱卫办下达的卫生创建任务。省级卫生县城实现全覆盖,省级卫生乡镇覆盖率58.09%,省级卫生村覆盖率52.08%;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厕所建设管理率100%。累计建立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464万份,电子建档率96.2%,高血压患者规范化管理率达81.73%,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达76.89%,持续为477万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2019年全市孕产妇实现0死亡、HIV母婴实现0传播,均排名全省第1,尤其是孕产妇的0死亡打破了绵阳有史以来的历史记录,从2018年的全省第13名一跃成为了全省第1名。婴儿死亡率1.9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05‰,两项指标均排名全省第2。与上海金汇航空公司签订《航空医疗救援框架合作协议》,建立航空医疗救援体系,成功处置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肠胃炎疫情,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扬。

5.中医药产业和健康服务业得到进一步发展。20个市级重点专科通过专家评审,成立3个市级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及3个市级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新增三级中医院2家。引进社会资本3亿元,新设置社会办医疗机构110个。全市健康服务业持续发展,2019年全年,全市纳入统计的79家健康服务产业企业总营业收入为51.5768亿,增加值为5.903亿,同比分别增长18.6%和36.1%。其中规上企业68家,企业从业人员数为7810人,同比增长21.1%;营业收入共47.577亿,同比增长16.8%;增加值为5.4597亿,同比增长36.1%。规下重点培育企业11家,营业收入共3.9989亿,同比增长44.9%;增加值为4435万元,同比增长35.7%。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权责优化调整,下放35项行政权力,取消2项,暂停6项,实现权责更加清晰,让办事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6.人口均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国家计生政策,落实各项资金发放扶助奖励金约2.78亿元。全市生育登记34302例,其中一孩19407例,二孩14895例(二孩占比43.4%)。投入200万元改建游仙区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比例达37.14%;智慧健康养老不断推进,投入200万元推进全市智慧健康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建成后为全市居家、社区、机构老年人提供智能化养老服务。在国家养老和医养结合地市级培训班上交流智慧养老经验。江油市老年病医院医养结合经验被国家卫生健康委表扬为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

7.健康扶贫与项目建设扎实推进。2019年全市46个计划退出贫困村已建成达标村卫生室并配有合格村医。实施“十免四补助”,累计免除费用8591.84万元,8.03万人次受益;累计支出县级卫生扶贫救助基金4570.75万元,救助贫困患者7.29万人次。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10万人次,免除费用1052万元。组织开展大中型义诊954次,派出医疗人员4298人,义诊贫困群众7.16万人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1.7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总数位居全省第1位。市儿童医院、市疾控中心实验室项目12月31日投入使用;市中医传承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910万元;核医学中心建设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8个县级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3.3亿元。

8.要素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实施人才强卫工程,全市共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总数位列全省地级市第1位,培养、引进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及以上人才18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累计达到12人,新增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及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卫生健康领军人才等30人。建立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省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6个,培训670人次。基层空编率持续下降,行业从业人员结构逐渐优化。建成互联互通的市、县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二级及以上医院自助挂号、预约诊疗等优质服务覆盖率达100%。在全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培训班上交流智慧医疗健康经验。全面提升法治能力,开展法治医院创建工作,29家医疗机构创建为市级法治医院。中科绵投项目顺利投运。

二、机构设置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属二级单位1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10个,其他代管机构1个。

纳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

2. 绵阳市卫生监督执法支队

3. 绵阳市计划生育协会

4. 绵阳市健康教育所

5. 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6. 绵阳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7. 绵阳市紧急救援指挥中心

8. 绵阳市卫生计生信息与技术中心

9. 绵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10. 绵阳市中心医院

11.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12. 四川绵阳四O四医院

13. 绵阳市中医医院

14. 绵阳市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527833.86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76708.30万元,增长17%。主要变动原因是市直属医院业务收入增加,原市老龄委办公室并入委机关。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475801.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2266.23万元,占10.9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50万元,占0.2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415956.68万元,占87.42%;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6428.20万元,占1.35%。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473601.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991.78万元,占33.99%;项目支出312609.41万元,占66.0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3265.66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162.58万元,增长5.26%。主要变动原因是加大了对往年财政拨款结转资金的支付力度,2019年结转资金大幅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919.8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54%。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481.10万元,增长0.97%。主要变动原因是市直属医院基本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919.8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6.34万元,占0.0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706.51万元,占15.44%;卫生健康支出41557.19万元,占83.25%;住房保障支出639.85万元,占1.2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9919.89万元,完成预算95.51%。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16.34万元,年初无预算,使用上年结转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186.56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47.93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193.59万元,完成预算99.5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

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246.86万元,完成预算100.1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就业和扶贫(项): 支出决算为1.09万元,完成预算23.4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三医院市级补助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直补项目正在实施中,按照项目实施进度支付资金。

7.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项):支出决算为4.32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 支出决算为26.16万元,完成预算75.96%,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医院2019年困难职工健康体检项目仍在实施中,次年按进度支付款项。

9.卫生健康(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242.37万元,完成预算100%。

10.卫生健康(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294.92万元,完成预算100.9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11.卫生健康(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408.68万元,完成预算98.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尾款于次年支付。

12.卫生健康(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 支出决算为2626.09万元,完成预算94.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项目工作进度结转次年安排使用。

13.卫生健康(类)公立医院(款)中医(民族)医院(项): 支出决算为598.04万元,完成预算92.2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项目工作进度结转次年安排使用。

14.卫生健康(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6658.99万元,完成预算73.5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妇保院儿童医院项目、三医院住院医师规培等项目、四零四的规培等项目均在实施中,按照项目工作进度结转次年安排使用。

15.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 支出决算为3682.58万元,完成预算95.7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尾款于次年支付。

16.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卫生监督机构(项): 支出决算为761.80万元,完成预算103.3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17.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 支出决算为13979.85万元,完成预算105.4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18.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 支出决算为3423.35万元,完成预算97.9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献血办无偿献血业务用车项目流标,待下年实施招标采购。

19.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项): 支出决算为260.70万元,完成预算100.5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20.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支出决算为116.04万元,完成预算28.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保障、其他疾病防治等项目还在实施中,待实施完成后支付。

21.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 支出决算为2218.36万元,完成预算116.6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22.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24.82万元,完成预算89.8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献血办无偿献血纪念品项目等需要招标采购,项目尚在前期调研阶段,待下年招标采购。

23.卫生健康(类)中医药(款)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 支出决算为181.54万元,完成预算103.7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24.卫生健康(类)中医药(款)其他中医药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3.23万元,完成预算39.0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中医医院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项目仍在实施中,来年按照项目进度支付款项。

25.卫生健康(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 支出决算为96.96万元,完成预算98.9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尾款于次年支付。

26.卫生健康(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 支出决算为50.30万元,完成预算284.9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27.卫生健康(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131.39万元,完成预算106.4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2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32.18万元,完成预算100%。

2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237.12万元,完成预算100%。

30.卫生健康(类)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款)老龄卫生健康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30.04万元,完成预算13.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卫生计生信息与技术中心的互联网+老年健康示范项目仍在实施中,来年按照项目进度支付款项。

31.卫生健康(类)其他卫生健康(款)其他卫生健康(项): 支出决算为3667.85万元,完成预算98.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尾款于次年支付。

32.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635.61万元,完成预算115.0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

33.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购房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4.24万元,年初无预算,使用上年结转资金。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992.1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2052.4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939.7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21.64万元,完成预算53.3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规范公务接待及公车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减少了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支出。

(注: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15.42万元,占94.8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22万元,占5.1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18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5.42万元,完成预算68.3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1.71万元,下降1.46%。主要原因是厉行勤俭节约,减少了公务用车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3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6辆、特种专业用车16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15.4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市卫生应急、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检查、疾病预防控制、农村卫生、民族卫生服务、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管理、卫生计生宣传、卫生计生政策法规调研、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扶助政策的督促落实、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指导、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质量抽样检查等等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6.22万元,完成预算10.4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4.09万元,下降39.67%。主要原因是厉行勤俭节约,减少了公务接待支出。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6.22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86批次,50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6.2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主要用于接受上级有关部门检查调研2.12万元;省内外相关部门来绵交流学习、专题研讨、检查指导3.60万元;参与市政府有关大型会议活动等接待工作0.5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115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3.11万元,比2018年增加14.97万元,增长8.9%。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5556.7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315.7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2980.5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260.49万元。主要用于医疗卫生、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卫生应急、采供血、健康教育等工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5300.2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4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497.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4.26%。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116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5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62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98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48台(套)。

(注: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383项目(项目名称)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8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 2019 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查自评结果良好,财务制度较健全,财务管理较规范,全年基本支出保障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程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履职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和预期经济效果。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年度任务目标,严格制定管理方案,及时申报与拨付资金,管理制度健全,项目管理规范,项目完成好,受益群体满意度高。工作进度、指标等均按要求完成,较好的完成了项目目标任务。

1.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采供血专用设备维修项目”、“慢病监测及慢病管理项目”、“全市院前急救从业人员轮训”、“健康绵阳平台三级等保测评项目”、“市献血办报销直系亲属医疗用血费用及退费项目”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采供血专用设备维修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75.13万元,执行数为75.1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采供血专用设备维护得到了保障,确保了专用设备24小时正常运行,该项资金有力保证了我市采供血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了全市临床用血采集和供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专用设备使用年限过长,已不能满足现行采供血工作需要,需争取财政资金进行采购更换。下一步改进措施:各科室加强采供血设备的维护保养,以保证我市采供血事业的有效进行。

(2)慢病监测及慢病管理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2万元,执行数为2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促进了群众慢病防控知识水平的提升,改进不良生活方式行为,有利于慢性疾病的早期预防控制。发现的主要问题:人群老年化趋势,慢病患病率较高。下一步改进措施:通过健康教育促进群众健康行为意识的提升,同时建议政府加大慢病筛查与预防控制经费及人力资源的保障,提高慢病患者门诊医保资金的额度,促进患者早诊早治,减少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提升群众生命质量。

(3)全市院前急救从业人员轮训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7万元,执行数为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全年举办院前急救从业人员培训3期,分别就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业务及管理、紧急医疗救援、城区急救网络医院急诊急救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培训交流,累计培训6天、400余人次,全面加强了我市院前急救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发现的主要问题:全市院前急救从业人员数量众多,目前的项目经费仅能满足对部分院前急救医疗救治业务骨干进行培训,无法达到全面轮训的效果,尤其是指挥调度人员培训力度较弱。下一步改进措施:1.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努力实现对院前急救医生、护士、司机、担架员和调度员等五类院前急救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2.加大指挥调度人员培训力度,通过分批分期跟班培训、集中理论培训和派业务骨干到各县(市、区)交流培训等方式加强对各县(市、区)指挥调度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全市院前急救指挥调度水平。

(4)健康绵阳平台三级等保测评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9.85万元,完成预算的98.5%。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绵阳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运行及信息数据安全,2019年度平台无网络安全事故发生。通过测评,发现平台数据异地备份等4个高危漏洞,正在逐一完成整改落实。

(5)市献血办报销直系亲属医疗用血费用及退费项目全年预算数460.1万元,执行数为449.53万元,完成预算的97.7%。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全市无偿献血这血费报销及退费,调动了全市人民无偿献血的积极性,进一步保障全市人民用血需求,更好的推动了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发现的主要问题:还未做到与全市医疗机构联网报销血款工作,不便于无偿献血者及用血者报销血款。下一步改进措施:建立健全全市联网系统发展,加快血费直报发展。

表1: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采供血专用设备维修项目

预算单位

绵阳市中心血站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75.13

执行数:

75.13

其中-财政拨款:

75.13

其中-财政拨款:

75.13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2019年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达到100%;献血者和用血者满意度达95%以上。

2019年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达到100%;献血者和用血者满意度达98%。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数量

完成数量

预计2019年完成设备维护75.13万元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实际支出75.13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质量

完成质量

主要用于采供血设备、检测设备及设备强检校验、维护工作

采供血专用设备维护得到了保障,确保了专用设备24小时正常运行,保证了我市采供血工作的顺利开展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时效

完成时效

年内完成所有采供血设备、检测设备及设备强检校验、维护工作

年内已完成所有设备维护工作

效益指标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

拟于2019年达到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100%,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9年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达到10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献血者满意度

拟于2018年献血者和用血者满意度达95%以上

已于2019年献血者和用血者满意度达98%

 

表2: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慢病监测及慢病管理

预算单位

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2

执行数:

22

其中-财政拨款:

 

其中-财政拨款: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有效控制我市慢病发病风险,推进“健康绵阳”建设,提高我市人民群众慢病防控意识。2019年,开展死因、心脑血管理报告及肿瘤随访登记、慢病管理等工作业务培训400人次,对基层进行业务督导200人次,慢病相关危险因素调查干预500人次、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4次,工作系统维护和数据处理等。

1、组织慢病相关培训4次,培训内容包括绵阳市健康城市评估调查、慢病管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志愿者培训等,累计培训400人次;
2、2019年共计完成10个县市区4382人的现场问卷调查和20余个部门的会议座谈或关键人物专题访谈工作,获得绵阳市在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等多个方面的健康现场和阶段成果,并形成《2019年绵阳市健康城市建设基线评估报告》已上报市卫健委;
3、利用重要宣传日开展慢病系列宣传活动,绵阳市疾控中心与市级医疗机构、县区疾控中心合作,到各县区开展肿瘤防治知识巡讲,举办大型现场义诊宣传活动4次,包括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世界无烟日暨健康城市建设、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宣传活动、“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利用媒体资源扩大宣传范围,绵阳市疾控中心与绵阳市广播电视台《健康绵阳》合作,先后推出《健康口腔在行动》、《科学抗癌,预防先行》、《减盐技巧》等健康宣传片;
4、根据当前慢性病防控工作需要,绵阳市疾控中心,涪城区、游仙区、梓潼县、三台县疾控中心分别结合绵阳市健康城市建设、疾控机构评审和慢病示范区创建等重点工作,主动开展慢性病及危险因素调查、慢性病与营养监测调查,通过调查找准了当前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应对策略,最终调查结果形成总结报告呈报同级卫生行政部门。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完成慢病监测业务培训、慢病管理等项目工作相关培训

400人次

市疾控中心邀请到省、市慢病专家,组织慢病相关培训4次,培训内容包括绵阳市健康城市评估调查、慢病管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志愿者培训等,累计培训400余人次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完成日常工作系统维护和数据处理

40次

根据当前慢性病防控工作需要,绵阳市疾控中心,涪城区、游仙区、梓潼县、三台县疾控中心分别结合绵阳市健康城市建设、疾控机构评审和慢病示范区创建等重点工作,主动开展慢性病及危险因素调查、慢性病与营养监测调查,通过调查找准了当前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应对策略,最终调查结果形成总结报告呈报同级卫生行政部门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开展慢病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宣传、资料费

4次

利用重要宣传日开展慢病系列宣传活动,绵阳市疾控中心与市级医疗机构、县区疾控中心合作,到各县区开展肿瘤防治知识巡讲,举办大型现场义诊宣传活动4次,包括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世界无烟日暨健康城市建设、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宣传活动、“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利用媒体资源扩大宣传范围,绵阳市疾控中心与绵阳市广播电视台《健康绵阳》合作,先后推出《健康口腔在行动》、《科学抗癌,预防先行》、《减盐技巧》等健康宣传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参加学习交流培训与对基层指导督导及考核

200人次

针对口腔、脑卒中等项目工作、慢病监测、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城市创建、贫困县慢病管理、国家级和省级慢病示范区创建、老年人及慢病管理等工作共计开展指导督导53次(每次3-4人),县市区覆盖率1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开展脑卒中等慢病危险因素调查干预

500人次

市、县部分疾控中心开展慢性病及危险因素调查、慢性病与营养监测调查,预测出当地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干预策略。

 

质量指标

工作覆盖率/规范率

工作覆盖率/规范率

提高人民群众慢病防控意识,降低慢性病发病风险。

2019年共计完成10个县市区4382人的现场问卷调查和20余个部门的会议座谈或关键人物专题访谈工作,获得绵阳市在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等多个方面的健康现场和阶段成果,并形成《2019年绵阳市健康城市建设基线评估报告》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完成时间

2019年12月底

2019年12月31日

 

社会效益指标

对工作的促进作用

对工作的促进作用

能掌握我市慢性病流行状况,对制定慢性病防控政策提供依据;提高全市慢性病综合防控能力,改善人民健康水平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慢性病监测体系,绵阳市卫计委、绵阳市公安局、绵阳市民政局联合下发《绵阳市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工作细则》(绵卫发〔2016〕10号),明确部门职责、报告流程和《死亡证》的规范使用,为多部门数据交换提供了政策保障。绵阳市卫计委联合市发改委等13个部门印发《绵阳市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实施方案》,提出我市癌症防治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并成立了绵阳市中心医院和绵阳市疾控中心并重的癌防中心,搭建出我市癌症防治中心组织框架和各部门职责

 

可持续影响指标

逐渐改善、不断提高居民健康意识

逐渐改善、不断提高居民健康意识

≥5年

≥5年

 

满意度指标

中心整体服务质量满意度

中心整体服务质量满意度

≥90%

≥90%

 

表3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全市院前急救从业人员轮训

预算单位

绵阳市紧急救援指挥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7万元

执行数:

7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7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7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举办院前急救从业人员培训3期,累计培训全市院前急救从业人员不少于400人次。通过培训,全面加强全市院前急救从业人员专水平,为全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快捷、高效的院前急救服务。

全年举办院前急救从业人员培训3期,分别就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业务及管理、紧急医疗救援、城区急救网络医院急诊急救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培训交流,累计培训6天、400余人次。通过专业培训,我市院前急救指挥调度能力进一步提升,达到预期目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培训完成数量

举办院前急救从业人员培训3期,累计培训全市院前急救从业人员不少于400人次。

全年举办院前急救从业人员培训3期,分别就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业务及管理、紧急医疗救援、城区急救网络医院急诊急救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培训交流,累计培训6天、400余人次。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时间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培训完成效果

通过培训,全面加强全市院前急救从业人员专水平,为全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快捷、高效的院前急救服务。

通过专业培训,我市院前急救指挥调度能力进一步提升。

满意度指标

/

/

/

/

 

表4: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健康绵阳平台三级等保测评项目

预算单位

绵阳市卫生计生信息与技术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

执行数:

9.85

其中-财政拨款:

10

其中-财政拨款:

9.85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落实《网络安全法》,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招标采购完成平台三级等保测评及整改,取得三级等保证书,确保平台运行及信息数据的安全。

已招标采购平台三级等保测评服务,2019年度采购价9.85万元。根据合同执行进度,2019年已支付4.925万元,尾款4.925万元,将于2020年项目整改完成后支付。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健康绵阳平台三级等保测评

招标第三方公司开展三级等保测评

已完成平台三级等保测评招标采购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健康绵阳平台三级等保测评

完成三级等保专业测评,获得三级等保证书

完成三级等保测评,三级等保报告已报送市公安局备案。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9年12月

2019年12月

项目完成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网络安全

落实《网络安全法》要求,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确保无较大网络安全事故发生。

保障了绵阳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运行及信息数据安全,2019年度无网络安全事故发生。

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报销直系亲属医疗用血费用及退费项目

预算单位

绵阳市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60.1万元

执行数:

449.53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460.1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449.53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2019年达到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100%,献血者和用血者满意度达97%以上

2019年达到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100%献血者和用血者满意度达97%以上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数量

完成数量

5分(支付报销直系亲属医疗用血费用及退费460.1万元)

4.89分(截止2019年12月31日实际支出449.53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质量

完成质量

5分(拟完成2019年报销直系亲属医疗用血费用及退费工作

5分(已完成2019年报销直系亲属医疗用血费用及退费工作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时效

完成时效

5分(拟完成2019年报销直系亲属医疗用血费用及退费工作

5分(已完成2019年报销直系亲属医疗用血费用及退费工作

效益指标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可选项)

40分(拟于2019年达到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100%,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9分(2019年达到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100%,保障了全市无偿献血这血费报销及退费,调动了全市人民无偿献血的积极性,进一步保障全市人民用血需求,更好的推动了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发展。)

效益指标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可选项)

效益指标

项目效益

生态效益(可选项)

效益指标

项目效益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效益指标

项目效益

公平效益(可选项)

效益指标

项目效益

使用效益(可选项)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献血者满意度

10(拟于2019年献血者和用血者满意度达95%以上)

10分(已于2019年献血者和用血者满意度达97%以上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卫健部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主要是直属医疗单位的医疗业务收入。

3.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本级横向拨款、非本级拨款、利息收入、资产盘盈收入、捐赠收入、医院食堂收入等。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指反映社会保险业务管理和基金监督方面的支出。

9.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指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1.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类)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12.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类)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3.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指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4.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康复(项):指反映残疾人联合会用于残疾人康复方面的支出。

15.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指反映除了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

16.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反映除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8.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9.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除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医部门所属的城市综合性医院、独立门诊、教学医院、疗养院和县医院的支出。

2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中医(民族)医院(项):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医部门所属的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院的支出。

2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反映除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2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乡镇卫生院(项):反映用于乡镇卫生院的支出。

2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基本预防控制机构的支出。

2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卫生监督机构(项):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卫生监督机构的支出。

2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妇幼保健机构的支出。

2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 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采供血机构的支出。

28.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项):反映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以外的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支出。

29.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反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3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反映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3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反映用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的支出。

3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反映除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

3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城乡医疗救助(项):反映用于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的支出。

3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疾病应急救助(项):反映财政对基本应急救助基金的补助支出。

3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反映中医(民族医)药方面的专项支出。

3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计划生育机构的支出。

3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反映计划生育服务支出。

4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  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反映除项目之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4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事务(项):反映用于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监督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4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反映除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43.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反映除项目以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

44.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的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45.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4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49.“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报告范围包括机关和下属单位)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卫健委)为一级预算单位,委机关内设机构19个。2019年直属二级独立预算单位14个,明细如下:行政单位1个(委机关)、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市计生协会、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事业单位10个(市疾控中心、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中心血站、市健教所、市紧急救援指挥中心、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四0四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卫生计生信息与技术中心)、其他代管机构1个(市献血办)。

(二)机构职能

1.组织拟订全市卫生健康政策。负责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资源配置。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牵头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改革重大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牵头负责全市分级诊疗、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现代医院管理、综合监管 5 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统一规划并组织协调开展无偿献血工作。

3.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等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全市卫生应急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依法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根据授权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依照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参与开展检疫监测工作。

4.贯彻落实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械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执行国家药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定基本药物使用的政策措施。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要求,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体系。

7.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负责医疗机构、人员和行为的日常监管。指导、监督医疗机构做好医疗纠纷的预防和处理工作。

8.负责全市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推进生育政策落实。

9.指导县(市、区)、园区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基层卫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市确定的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1.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代管市计划生育协会。

12.承担经市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3.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2019年末市级卫健系统编制总人数3860人,其中:行政58人,参公35人,事业3767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1410人,其中:行政58人,参公33人,事业1319人。年末实有离休9人。退休人员全部纳入社保管理。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475801.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2266.23万元,占10.9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50万元,占0.2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415956.68万元,占87.42%;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6428.20万元,占1.35%。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473601.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991.78万元,占33.99%;项目支出312609.42万元,占66.0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19年我委按照《预算法》及市财政局要求,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努力压缩三公经费及一般性支出,坚持大局意识,确保重点项目支出。基本支出预算在认真核实人员、资产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按定额标准足额编制;项目支出预算按照年度工作任务,细化绩效目标内容,力争做到科学合理编制项目,落实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对结转结余资金及时清理,准确反映结余结转资金情况,严格执行结余结转资金的管理规定。

我委按照部门预算批复情况,严格管理预算资金的执行。基本支出预算由财政按月均衡拨付,项目支出预算由单位根据项目工作进度及时进行资金计划申报和使用。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每月对预算资金使用进行梳理检查,督促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特别是重大项目工作的开展实施。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各单位政府采购事项按规定程序进行申报,完成政府招标采购后审批支付采购预算资金。

2019年基本经费预算按在编人员及定额标准下达,保障了单位在职人员及离退休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保障了行政工作运转费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有关要求,坚持厉行勤俭节约,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切实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公车运行维护费用、公务出国支出。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21.64万元,完成预算53.3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15.42万元,完成预算68.3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22万元,完成预算10.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规范公务接待及公车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减少了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支出。

2019年度项目支出预算严格执行《四川省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四川省公立医院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四川省计划生育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专项资金管理要求,市级及时足额下达项目资金,各个项目均制定了市级项目实施方案。项目执行过程中,我委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对项目的执行情况开展督导检查,要求各单位专款专用,专账核算,资金支出进度与项目执行进度相符。委机关在财务管理中有明确的专项资金支出报销审核程序,坚持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的原则,执行中确保发挥专项资金效益。

(二)结果应用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要求,积极推行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加强监督检查,对结转资金分类分段进行清理,加快项目工作推进,加快预算资金的执行进度。对专项资金坚持专款专用,专账核算,确保资金用在项目工作上,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委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编制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财经制度,按照预算编制原则结合各单位实际工作任务编制部门预算,按照决算管理要求全面、真实、及时地报送年度部门决算。部门预算经费确保了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机构的正常运行,也为圆满完成2019年度卫生健康工作目标任务提供了经费保障。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要强化单位业务部门的预算管理意识,从内部管理流程上理顺预算编报的流程,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全面性。在确保人员经费、办公经费等基本支出需求的前提下,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支出计划,明确项目绩效目标,提高预算执行的计划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2.加大项目预算执行进度。部分单位项目经费执行进度缓慢,其中主要是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部分上级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年底到位,无法在当年完成,对执行进度有一定影响。针对采购项目,首先要科学编制预算,提前做好计划筹备工作,在预算正式批复后,要及时启动政府采购工作,有效地加快项目执行进度。

我委将继续加强对部门预算的绩效管理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预算绩效评价作为经常性、长期性工作,并强化评价结果的运用。

 

 

 

 

 

 

 

 

 

 

附件2 (无)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019部门预算.xls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9年度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决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