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001-00023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1-16
文号: 关键词: 绵卫函〔2019〕157号A类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250号提案提案答复的函

绵卫函〔2019〕157号A类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250号提案提案答复的函

2020-01-16 11:43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250号提案答复的函

敬友忠等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监管力度的建议》(第025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过多年的实践,我市分级诊疗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一是加强分级诊疗政策指引。科学制定了公立医院的规划布局,明确了分级诊疗责任目标,将分级诊疗相关指标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明确了150个市级疑难病种、150个县级医疗机构诊治病种及60个基层医疗机构诊治病种,进一步强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引导病人合理就诊。截至目前我市市级医疗机构疑难重症病人占比增加到10.87%,三、四级手术占比增加到59%。二是以规范医联体建设为抓手,落实分级诊疗。我委一方面充分发挥牵头医院专业、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组建不同的医联体,进一步促进医疗资源共享,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能力,初步构建起“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另一方面积极探寻分级诊疗工作新路径,如三台县重构医共体管理服务体系,通过重新布局、重新定位、重构管理的方式整合资源,探索开展区级医院托管乡镇卫生院模式;涪城区积极与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共建临床实验室,打破地域限制,以城市三甲医院为检测中心,以城镇基层医疗机构为数据采集点,通过科室共建、技术共建、效益共享的方式开展共建医学检验室,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同时由绵阳市医联体医疗技术保障组,定期分析和研判分级诊疗过程中的医疗安全风险和问题,加大医联体内部质控管理,促进医联体内部医疗服务五个一致,即:规章制度一致、技术标准一致、业务培训一致、服务内容一致、质控效果一致。截止2018年,我市共组建各类医联体54个,成员单位400余家,全市上转14.08万人次、下转8.91万人次,下转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66.88%。医师日均诊疗量降低1.12,人均担负住院床日降低2.3%。三是扎实推进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巩固分级诊疗开展基础。检验检查结果互认能够大幅度减轻城乡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进一步促进我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同质化、标准化,我市从2018年开始谋划检查检验互认工作,历经3次专业座谈会、数次不同范围的征求意见,最终将第一批检验检查结果互认项目落实并敲定试点工作推进时间进度。互认项目今年5-12月在市中心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三台县人民医院等6家三级医院试点,第一批检验检查结果互认项目目录,囊括68项临床检查项目及部分医学影像、超声检查项目,同时,明确了各级职责、互认流程、互认时效,让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能够真正在我市落地开花。2020年1月,试点范围扩展将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工作范围扩大至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你们的建议,在现行考核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更加细致更具操作性的考核指标,逗硬惩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月29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