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001-0002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1-16
文号: 关键词: 绵卫函〔2019〕155号A类关于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279号提案答复的函

绵卫函〔2019〕155号A类关于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27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1-16 11:41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279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赵利蓉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普及相关急救培训的建议》(第0279号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你在提案中提到,在机场、火车站、大型商场超市、老年人集中场所、社区医院(社区医疗点)等场所配置AED,这是加强社会急救服务保障建设的一种有效尝试,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推动健康绵阳建设。一直以来,我委高度重视急诊急救工作,积极普及急救知识,不断增强公众急救意识,提高公众急救技能。

一是坚持以“四进”(进机关、进学校、进工厂、进社区)活动为载体。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义务进行医疗急救知识宣传普及,特别是2016年我委与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开展了“急救知识进学校”活动,取得较好成效。自2004年以来,全市开展医疗急救知识培训2300余场次,培训20余万人次。二是坚持以急救开放日活动为切入点。市紧急救援指挥中心及部分医疗机构开设了急救开放日活动。将市民朋友请进医疗卫生单位参观,并为他们讲解急救知识与技能。据不完全统计,该项活动共培训公众1000余人次。三是坚持以“国际护士节”为契机,自2014年以来,每年的“5.12国际护士节”,我委都会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通过健康科普讲座、急救技能培训等方式,开展大型科普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31家医疗机构,3574名护理专家参与科普宣传活动,受众96710人次。四是坚持以《健康绵阳》栏目为抓手,从2014年开始每年在绵阳电视台固定推出急救专题节目3-4期。五是坚持以宣传专栏为阵地。通过医院、社区、学校设立健康专栏、印制传单等方式,介绍常见疾病和意外伤害等急救知识和技能。六是坚持以新媒体宣传为手段,通过网络、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定期推广急救知识和技能。

目前由于自动体外除颤器在国内的配置和使用时间比较短,社会、市民的普遍知晓度和认同率还不高,全面推广有一定的难度。前期我们也不断呼吁机场、火车站等有条件的单位先行购买一批AED配置在公共场所,目前南郊机场已配置2台AED。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着力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急救培训和推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置,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一是继续加强急救知识培训。通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多种途径普及大众的自救互救意识和科学知识,为日后设置和推广自动体外除颤器打下基础。二是尽快起草和实施《绵阳市社会急救管理条例》,完善急救立法。三是积极争取多方投入,为AED配置筹集资金;四是待国家、省上有明确的政策,市财力好转之后,我们将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分步实施”的原则配置AED。

感谢你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月26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