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001-0002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1-16
文号: 关键词: 绵卫函〔2019〕154号B类关于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45号提案建议答复的函

绵卫函〔2019〕154号B类关于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45号提案建议答复的函

2020-01-16 11:41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45号提案建议答复的函

游仙区政协:

《关于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强群众健康保障的建议》(第24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配套政策,提升群众获得感

加强政策联动,在收付费制度、医保支付、价格调整、信息化支撑等方面同向发力,形成有利于签约服务的政策环境。 家医签约以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建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为主,要求不盲目追求签约率,务必签订能履约的对象,淡化签约数量指标,把工作重点向提质增效转变,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知晓率、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加强系统建设,整合诊疗信息

一方面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内部信息化能力,以居民健康档案为核心,将居民健康管理和诊疗信息有机结合。另一方面加强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将三级医院信息系统、医保、基层信息系统等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方便基层全科医生及时、快速、准确掌握患者的就诊资料。尽快建立完善我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逐步实现服务对象就医、健康管理等主要健康信息的自动收集与更新,发挥信息化技术在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服务管理中的重要支撑作用,让居民与家庭医生实现签约、咨询及诊疗等便捷服务,实现患者全程转诊和疾病治疗流程有效管理。使居民健康管理更加方便可及,推动医改目标的实现。

三、提高薪酬收入,增强医生积极性

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薪酬激励机制,建立家庭医生服务综合评价体系。重点考评签约对象数量、门诊工作量、服务质量、首诊转诊控制率、签约对象需求反应、重要健康指标改善、居民满意度等情况,考核结果与村医经费挂钩。我市医疗保障部门2019年机改后承担全市医疗保险行政和经办工作,将对之前政策进行梳理。在修订医保政策时,与卫健部门一起,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综合运用医疗、医保、价格、宣传等手段,完善上下联动、对口支援、增强能力、签约服务、政策引导等机制,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制度,引导群众按规定就诊。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的文件精神,以县市区为单位出台适合本地的具体操作细则,实行每签约一人,补助签约服务团队10元,主要用于激励签约服务团队,其中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资金补助7元,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由门诊统筹基金或统筹基金补助3元,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由个人账户补助3元。同时,给予二级以上医院医师指导服务费2元,激发二级以上医院医师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性。切实落实编制、人员聘用、职称晋升、在职培训、评奖推优等方面激励政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人员招聘向全科医生倾斜,优先解决在职在岗全科医生编制。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室和全科医学科建设,为全科医生发挥作用提供良好平台。

四、加大签约宣传,提升服务认同

目前,我市通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电视台节目、报纸宣传画、入户宣传等多种途径,让老百姓在完善接受的基础上主动参与其中。下一步我市将围绕重点人群,以健康问题为导向,遴选基层能够开展、针对性强、群众认可度高的项目开展工作时,同步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工作,提高居民签约服务认知感和参与度。此外,加大宣传家庭医生先进典型力度,增强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形成社会尊重、居民信任的良好签约氛围。

感谢你们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月26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