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001-00019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1-16
文号: 关键词: 绵卫函〔2019〕147号b类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87号提案答复的函

绵卫函〔2019〕147号b类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8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1-16 11:40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87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加强出生缺陷三级预防的建议》(第28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儿童健康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国家、民族的未来。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对出生人口缺陷综合防治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

一是提供政策支持。做实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措施,将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纳入财政预算。卫生健康部门制发《关于加强绵阳市“十三五”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绵阳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方案》,根据目标任务要求,紧紧围绕贯彻执行“两法两纲”,依法实施母婴保健管理,有效保障了全市妇女儿童的健康安全。二是推进体系建设。逐步健全完善三级综合防治体系,目前,全市建有婚检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机构10个,产前筛查3个及产前诊断机构1个,四川省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绵阳分中心和四川省新生儿听力障碍诊治绵阳分中心各1个。全市有143个医疗保健机构开展新生儿代谢病筛查与诊断服务,26个医疗保健机构提供新生儿听力筛查与诊治服务。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借助卫生健康基层工作网络,开展妇幼健康宣传教育,通过“健康绵阳”栏目、“9.12预防出生缺陷日”、孕妇学校、LED显示屏、宣传折页、微信、网站、政务村务公开栏、计生例会等多种有效的宣传载体,围绕孕前、孕期、儿童保健等环节,加强对妇幼健康政策和出生缺陷防治、残疾预防科普知识的宣传普及。四是加强队伍建设。近两年,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培训新生儿疾病筛查相关业务人员400余人;组织26名人员参加国家及省级产前筛查(诊断)相关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五是发挥公卫作用。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在提供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的同时,开展0-6岁儿童残疾筛查、转介等工作。同时,规范使用中央资金,扎实开展贫困地区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2018年,全市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四病筛查率99.57%、听力筛查率89.99%。六是实施项目救助。在绵阳四0四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分别实施先天性结构畸形和遗传代谢病救助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完成先天性机构畸形手术救治34名,平台申报救助42名,遗传代谢病救助申请32例,减轻了家庭负担。

我市2018年出生缺陷率为88.62/万。虽然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但仍有上升趋势,也还存在很多亟待解决和逐步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群众的认识和主动参与度不够;健康教育和信息管理还不够到位;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健全和提高等。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和我市实际,再添措施,进一步强化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措施,努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出生缺陷防控意识。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增强个人健康责任意识,教育引导自我健康管理,有效防控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为孕妇提供妊娠期保健与营养知识、优生优育咨询、出生缺陷预防、安全分娩等生殖健康指导,发放《产前筛查及诊断宣传单》、《新生儿疾病筛查宣传单》,提高叶酸正确服用率和依从率,提升新生儿监护人对新筛重要性的认识度。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快体系建设,健全出生缺陷防治网络。加快产前诊断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现有产筛、产诊机构服务能力,力争尽快实现每个县(市、区)建立1个产前筛查机构,织密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县、乡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和儿童听力障碍诊治服务网络,构建筛查、诊断、治疗和康复服务体系。

三是强化技术支撑,提升出生缺陷防治水平。扎实推进各级助产技术服务机构依法依规为新生儿提供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和听力障碍筛查。加大人才队伍的培训力度,加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四川省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绵阳分中心和四川省新生儿听力障碍诊治绵阳分中心的作用,规范新生儿疾病阳性患儿管理,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四是规范提供服务,促进儿童全面综合发展。把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作为出生缺陷防治的重要关口,大力推进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全覆盖开展0-6岁儿童残疾筛查,对出生缺陷患儿建立专案,提供及时的诊治、转诊、康复、随访服务,提高生存质量。

同时,我委将积极与医保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将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畴。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特别是妇女儿童健康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月2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