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001-0001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1-16
文号: 关键词: 绵卫函〔2019〕146号B类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86号提案答复的函

绵卫函〔2019〕146号B类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8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1-16 11:39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86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妇幼健康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第28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妇幼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妇幼健康工作的核心指标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已连续十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对我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帮助我们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找准了工作路径,更加有力地争取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形成了上下联动、群策群力、高效推进的工作格局。

一、持续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

协同市发改委努力将我市5个妇幼健康机构列入了国家发改委““十三五””医疗卫生健康领域建设项目储备库,规划总投资8150万元,建设总规模2.6万平方米。积极向省卫健委汇报,争取省卫健委将三台、盐亭妇幼保健院纳入““十三五”妇幼保障工程项目”;市儿童医院建设项目在已争取到中央资金4500万元的基础上近期又再获得2500万元的省政府债券支持;市政府将原市卫生计生委和市质检局办公楼划归市妇幼保健院,其业务用房面积从8900平方米增至19000平方米,为明年创建三甲妇幼保健院提供了必备的硬件保障。梓潼县政府划拨39亩土地用于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三台县、安州区妇幼保健院已分别获得省政府债券1000万元和850万元的支持。市、县两级妇幼保健系统硬件设施的快速、及时投入,为全市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有效解决了妇幼健康服务资源总体不足和结构性短缺的供需矛盾问题。健全完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网络,共建立市、县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及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28个,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同时,以创建促发展,强化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四川省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绵阳分中心和四川省新生儿听力障碍诊治绵阳分中心分别在市妇幼保健院和市中心医院挂牌成立,3个县创建为国家、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市区,50家医疗单位创建为爱婴医院。

二、持续强化妇幼服务队伍建设

全力推行“妇幼专科联盟”建设,积极发挥省、市“龙头”医院引领带动作用,市妇幼保健院与21家医疗保健机构组建了“妇幼专科联盟”,游仙区、梓潼县、三台县妇幼保健院已和四川大学华西二院医建立了医联体专科联盟,给予我市妇幼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年共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38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积极开展基层产儿科医师培训,坚持选派基层产儿科专业技术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选派县级以下医疗机构人员参加儿科医师转岗培训,提升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常年开展妇幼保健系统岗位大练兵活动,开办政策和业务培训班十余期,培训妇幼健康管理人员,妇产科、儿科等相关人员3000余人次。持续开展“对口支援传帮带”项目,选派近百名市级优秀产儿科医师下沉到边远基层,带动当地产儿科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培养了一支有本土情怀的业务骨干队伍。推进“互联网+妇幼健康”工程,建立远程教育培训平台,通过网络教学、远程示教、远程教育等手段,重点为贫困和偏远地区培训产儿科骨干人才,促进全市产儿科医疗服务能力均衡发展。

三、持续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

我委积极协调市发改、财政、人社等八部门印发了《绵阳市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加强儿科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儿童医疗服务改革等方面,着力提升儿科医务人员收入水平,全面推动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与创新。协调市人社局出台《关于直接考核招聘急需短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有关事宜的通知》,将儿科医生等纳入直接考核招聘范畴,解决我市儿科医生短缺问题。联合发改、财政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婚、孕、产、保、育”一站式服务新模式。制发《绵阳市产儿科急救管理工作方案(修订版)》《绵阳市高危孕产妇管理实施方案》《绵阳市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的实施意见》等,全面推广使用《母子健康手册》。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监管工作的通知》,强化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严格机构、人员和技术准入。严格助产技术服务机构分级质量控制,加强全市助产技术服务行业监管力度,促进各级医疗保健机构产科和新生儿科建设,提高医疗保健服务质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及诸多需逐步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积极争取相关政策,重点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一是持续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夯基础、补短板,促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改善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设备,不断提升群众对妇幼健康服务的就医满意度。 

二是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支能力强、业务精的专业人才队伍。用好人才招聘政策,搭建招才引智平台,畅通引才渠道,加快专业人才特别是紧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同时,采取授课、传帮带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妇幼保健人员的培训,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整体水平。

三是强力推进儿童医疗服务改革,激发创新举措,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发展。持续贯彻落实我市八部门下发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支持市妇幼保健院创建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加快推动市儿童医院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构建起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儿童健康需求相匹配、布局合理、分工明确、规模适当、富有效率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四是积极争取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支持,构建体系完善、科学高效的保障机制。探索和推动市、县两级妇幼保健机构体制机制创新,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组织经费、人才保障力度,逐步建立符合妇幼保健工作要求的人员编制配置规定和妇幼保健事业合理投入机制。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特别是妇女儿童健康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月2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