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001-0001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1-16
文号: 关键词: 绵卫函〔2019〕141号A类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291号提案答复的函

绵卫函〔2019〕141号A类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29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1-16 11:38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291号提案答复的函

孟祥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健康中国行动中扩大健康讲座覆盖面的建议》(第0291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根据您的建议和我们日常开展的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加强监管力度,有效清理虚假广告。近年来,我委持续加大对医疗广告的审批监管力度,严格按照《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要求,规范医疗广告内容。2019年上半年,我委共收到41份医疗广告审批申请,退回修改30份次,审批合格39份。市文广旅局切实加强了广播电视广告播出流程和内容监管,开展了广播电视虚假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将养生类节目和医疗保健品虚假违法广告列入重点整治对象,联合宣传部、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集中力量对以节目访谈形式变相发布医药和保健食品类广告、使用专家患者形象和名义作证明的医药和保健食品类广告、夸大药品疗效等进行全面清理。2019年一季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测了绵阳电视台天天阳光频道等5个电视频道、绵阳交通等3个广播频率和《绵阳日报》、《绵阳晚报》广告6.8万条,未监测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违法线索。

(二)加强整治力度,有效打击虚假宣传。我委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市医疗(药)系统内集中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715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63处,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100家,检查保健类店铺163家,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83处,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4次,开展宣传活动25次,开展协作执法29次,其中盐亭县查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1家,立案1起,处罚款0.05万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春雷行动2019”,组织开展了“保健”市场乱象百日整治行动,立案查处保健品市场各类违法案件84件,罚款106余万元,其中在酒店宾馆、社区集市等场所查处了保健品虚假宣传及组织虚假宣传行为案件36件,罚款35万余元,有效打击了老年保健品虚假宣传行为。

(三)加强宣教力度,有效传播健康知识。我委一是结合健康绵阳行动、“老年健康宣传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多次积极组织各级医疗卫生单位优势技术力量,深入基层社区、乡村为老年人进行常见病义诊、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宣传资料发放、开具健康处方等集中服务,受到了广大老年群体的好评。二是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报刊、手机等媒体的传播作用,建立权威健康传播平台,大力开展健康素养宣传推广。2018年,与绵阳电视台联办《健康绵阳》栏目录制播放首播87期,滚动播放834期;与绵阳日报联办《健康绵阳》专栏出刊43期,用稿160余篇;微信公众号《绵阳健康教育》刊发科普稿件350余篇;绵阳手机报《健康百科》栏目每天刊发一条健康知识。三是结合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开展,由签约的社区医生精准指导基层社区老年人常见病防治及健康宣教,进一步让老年群体远离了虚假宣传报道。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市卫生健康委将常态化组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优势技术力量开展老年人义诊、健康知识宣讲活动,特别是将城市优质医疗资源送到贫困地区、社区、乡村,让广大老年群体在家门口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严格医疗广告的审批与监管,加强对基层社区医生、老年健康志愿者培训,营造有利于老年人积极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

二是市文广旅局将坚持“管、用”结合原则,在加强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虚假宣传整治的同时,积极支持广播电视台会同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开办卫生健康广播电视栏目,通过主流官方媒体,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正规合法的卫生健康知识讲座,远离健康类虚假广告宣传。

三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等部门持续对宾馆酒店等集中场地加强引导、宣传、监管,阻断涉嫌虚假宣传、传销等行为。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月14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