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001-0001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1-16
文号: 关键词: 绵卫函〔2019〕139号B类关于对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239号提案答复的函

绵卫函〔2019〕139号B类关于对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23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1-16 11:37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239号提案答复的函

江油市政协: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解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困难的建议》(第023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签约宣传,提升服务认同

目前,我市通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电视台节目、报纸宣传画、入户宣传等多种途径,让老百姓在完善接受的基础上主动参与其中。下一步我市将围绕重点人群,以健康问题为导向,遴选基层能够开展、针对性强、群众认可度高的项目开展工作时,同步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工作,提高居民签约服务认知感和参与度。此外,加大宣传家庭医生先进典型力度,增强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形成社会尊重、居民信任的良好签约氛围。

二、认真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

依据《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卫发〔2017〕28号)、《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卫基层发〔2018〕35号)等有关规定,在广泛征求各方面建议意见后,组织制定了《四川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第一版)》。绵阳市及时下发了该规范,并要求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签约对象服务需求、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的不断改变或调整,省上也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对其进行修订。

三、加快队伍建设,充实医生数量

加快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进度,通过转岗培训、规范化培训等方式充实全科医生队伍,使全科医生的“数量”、“质量”均达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需求。同时,根据签约对象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服务需求以及城乡地域差别,优化现有签约服务团队结构,建立适应不同服务需求的主团队。鼓励二级以上专科医生、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社(义)工等人员加入签约团队,发挥乡镇(街道)卫生计生专干、残疾人专职委员等在签约服务中的作用。鼓励配备助手提供支持性服务,减轻家庭医生非医疗事务工作负荷。2017年实施转岗培训311人,2018年实施转岗培训422人,力争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岗执业(助理)医师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率达到90%以上。

四、提高薪酬收入,增强医生积极性

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8〕17号)文件精神。2018年6月,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对参保人员签约家庭医生有关由医保基金承担部分的支付意见》,医保支持签约服务政策得到落地落实。实行每签约一人,补助签约服务团队10元,主要用于激励签约服务团队,其中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资金补助7元,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由门诊统筹基金或统筹基金补助3元,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由个人账户补助3元。同时,给予二级以上医院医师指导服务费2元,激发二级以上医院医师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性。2019年,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市级民生工程,大大提高了家庭医生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切实落实编制、人员聘用、职称晋升、在职培训、评奖推优等方面激励政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人员招聘向全科医生倾斜,优先解决在职在岗全科医生编制。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室和全科医学科建设,为全科医生发挥作用提供良好平台。

2019年,我市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卫生健康委的要求,将工作重心向“履约质量”转移,要做到“签约一人,服务一人,做实一人”,对编造签约服务协议、弄虚作假等行为予以纠正,力戒形式主义,力争将这项民生工程做好做实,为健康绵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感谢你们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月13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