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001-0001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1-16
文号: 关键词: B类提案绵卫函〔2019〕163号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272号提案答复的函

B类提案绵卫函〔2019〕163号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27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1-16 11:33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272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蕾、黄国平、黄昶荃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完善远程肺功能系统,助推我市慢阻肺早防早治的建议》(第027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省、市进一步加强了对慢性呼吸病工作,国家,将之作为慢病管理的重要内容,列入了国家慢病示范区建设评选和复审的重要内容。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将之列入了《“健康绵阳2030”规划纲要》进行战略部署。市卫生健康委积极作为,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着力建机制打基础,大力推进慢病综合防控工作

近年来,我委着力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建立起了疾控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慢病防控工作网络。强化示范带动,累计建立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1个、省级5个,建立国际肿瘤监测点1个、省级慢病监测点3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县(市区)覆盖率达100%。争取到慢阻肺患者健康管理项目、肿瘤、脑卒中、老年期重点疾病干预等多个国家、省级项目,获得项目经费2934万元,为本地节约医疗费用约7000万元,推动全市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二、依托健康扶贫项目,推动贫困地区慢阻肺早防早治

制定实施《健康扶贫专项行动方案》,大力推进贫困人群公共卫生保障行动等“五大行动”,在北川县、平武县探索推进慢性阻塞性肺病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的健康管理工作。强化对口支援“输血造血”功能,推动基层医技人员到上级医院学习进修和上级医生驻点帮扶;以“开眼界、接地气、讲实用”为培训宗旨,市疾控中心邀请国际资深专家、省级、市级专家授课,开展包括风湿病、慢阻肺的早期筛查和识别、健康指导员相关知识和技能等6次,培训医技人员500余人次,其中重点针对健康管理员培训2次,共计培训230人次;积极组织开展“世界慢阻肺日”等大型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手册、实用性宣传品、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有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类风湿关节炎等相关知识,提升了群众健康意识。截至2019年7月,累计发现慢阻肺病人2047例,累计管理1777人,累计规范管理1626人,管理率为21.24%,规范管理率达91.50%。管理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1556人,管理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946人。

三、发挥信息引领作用,开展肺功能远程诊疗系统先行先试

发展远程诊疗是推动医疗资源科学合理配置,提升基层综合诊疗能力的重要手段,更是落实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的具体举措。市卫生健康委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大型医疗机构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积极开展肺功能远程诊疗先行先试工作。如:市三医院、游仙区敢闯敢试,建成了绵阳市首家肺功能远程诊疗系统,该系统可整合市面上所有的肺功能设备,对不同品牌的肺功能设备进行整合,搭建肺功能数据中心,通过肺功能信息化系统,对各中心的肺功能测试进行严格质控,自动评分,对肺功能数据自动采集整理,然后传输至总数据中心,从而实现多中心的肺功能科研及质控等功能,填补了绵阳市在肺功能远程诊疗领域的空白。目前,该系统接入游仙区中医院、游仙区刘家河镇中心卫生院、经开区松垭镇卫生院、仙海区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截至2019年8月底,累计完成肺功能远程诊断620余例,试点效果较好。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你们的建议意见,进一步强化政策争取,加强对慢阻肺防控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积极将市三医院等医院在肺功能远程诊疗系统建设应用中好的做法、经验推广到全市,进一步提升基层诊疗能力,让更多的基层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远程诊疗服务。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月1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