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001-00013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1-16
文号: 关键词: A类提案绵卫函〔2019〕166号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294号提案答复的函

A类提案绵卫函〔2019〕166号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29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1-16 11:31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294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马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完善绵阳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相关事项的建议》提案(第029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8年由市市场监督局牵头,在市政府应急办、市卫生健康委努力下,四川绵阳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四川绵阳人福凯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绵阳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库。组建绵阳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库不仅是全市应急救援工作的一件大事,更是贯彻落实加强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有力举措。

一、应急物资储备现状

按照《绵阳市应急物资储备规划》(2016-2020)(绵府办发〔2016〕56 号)要求,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伤员固定与转运类、院前急救类及血浆、疫苗等紧急医疗救护类应急物资的储备管理;并与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负责急救药品、医疗器械、消毒喷雾器、消毒药械、口罩及防疫消杀作业类应急物资的储备管理。我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市级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的通知》(绵卫办发〔2016〕130 号),明确了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的品种、数量、用途、储存方式、储存地点;确立了4个市级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对应急物资进行分级分类储备,实行登记造册,专人管理,定期清理;储备经费分级承担的工作机制。目前,已储备5大类53个品种卫生应急急救物资。

二、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建立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市级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分别设在市中心医院、绵阳四○四医院、市疾控中心、市紧急救援指挥中心等4个市直属医疗卫生单位,主要储备卫生应急服装、标识、通讯和现场办公等设备;部分用于突发事件处置的卫生防疫消杀药品及器械和中毒急救药品;现场医学救援器材和装备。各物资储备单位定期清查储备库房物资,根据实际需求补充、更新储备物资。

(二)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建设。调整完善市公共卫生事件指挥部和医疗卫生应急救援队伍,优化了应急救援队伍人员结构,成立了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规则和办公室细则应急组织机构,进一步提高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和指挥水平。

(三)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按照《绵阳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控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制定了卫生应急培训计划,开展了应急知识技术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团队沟通协作、应急管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2017-2019年每年组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综合应急演练,邀请各县市和部门有关单位共同参与演练,参与演练人员达200余人,参加观摩人员达100余人。

(四)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与预警。实行日监控、周报、询判、月分析和季度会商制。2017-2019年核实处理预警信息462条,开展常规公共卫生风险评估,提交常规分析报告和专题报告6期。

(五)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2019年上半年我委组织处置传染病、食源性疾病、洪涝灾害等突发事件5起,实现了应急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协调联动。2019年8月3日,元方市长对我委处置来绵某火车上出现急性胃肠炎疫情一事给予肯定批示:“市卫健委处置得当,工作有力,应予表扬”。目前,我委无一起因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当引发群体上访、重大负面舆情等现象发生。

三、下一步打算

(一)建立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工作监管领导体系。按照(绵府办发〔2016〕56 号)有关要求和你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储备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统筹规划好全市应急物资储备计划和仓储建设。今年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市应急管理局正在完善各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目前,各项机制体制建设正在积极制定中,我们将尽快修订完善各项应急处置机制。

(二)将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的应急调度纳入市应急指挥中心。根据(绵府办发〔2016〕56 号)的有关要求,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全市应急物资储备的统筹协调和收集汇总工作,建立应急物资储备数据库。目前该局对全市各部门各县市区的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基本掌握,正在完善数据库,下一步将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库的应急调度指挥的有关数据已纳入市应急指挥中心数据库。建议市应急局牵头授予四川绵阳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医药应急调度中心牌子。

(三)进一步明确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品种、储备数量。市卫生健康委将按照省级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目录,结合绵阳实际及经费情况,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商,进一步明确储备品种和数量。对于解毒、杀毒等不宜进行市场流通的特殊药品适量储备,加大信息储备力度。

(四)进一步明确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经费保障。根据(绵府办发〔2016〕56号)有关要求,结合你的建议,我们已与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接会商,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将应急医药物资储备经费保障纳入每年的财政预算,确保突发事件应急医药物资保障到位。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工作尤其是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月29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