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001-00012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1-16
文号: 关键词: A类提案绵卫函〔2019〕165号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305号提案答复的函

A类提案绵卫函〔2019〕165号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30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1-16 11:31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305号提案答复的函

肖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我市居民电子医疗档案的建议》(第030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发挥信息引领作用和资源整合优势,是推动医疗健康业务数据跨区域跨机构协同共享的关键要素,也是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将之作为落地分级诊疗制度,解决民生关切的重要举措,纳入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框架进行统筹建设。市卫生健康委结合实际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积极推进全生命周期健康信息管理,基本实现每个居民拥有一份动态更新的电子健康档案

将常住人口的电子健康档案建立、管理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要内容,每年由中央、省、市、县按比例落实专项经费支持,要求属地行政部门积极通过共享全员人口信息,强化电子健康档案在健康医疗服务中的信息载体功能,实现电子健康档案的调阅更新。同时,加强签约医生对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应用管理,推动个人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信息的整合协同,提升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动态更新频次,为跨区域、跨机构调阅共享提供了真实的数据基础。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461万份,占全市常住人口的95%。

二、持续提高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初步形成全域医疗健康数据信息协同共享“一盘棋”

我委将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作为连通省、市、县平台及市辖区医疗机构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枢纽和关键环节,持续完善功能应用,联通了居民健康卡管理系统、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分级诊疗管理系统、医疗三监管系统、市县公立医院核心业务信息系统,市平台接入了全市53家公立医院、72家民营医院和299家基层医疗机构,共采集信息数据约26.5亿条,其中业务运营信息6025万条、临床信息20.2亿条、个人档案信息1亿条、健康体检信息2.56亿条、家庭医生签约信息5086万条、高血压信息3233万条、糖尿病信息1486万条、儿保信息2145万条,实现了全市范围内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调阅,重复用药、重复检查、重复检验智能提醒,公卫协同报病,同级医院检验检查结果在线查询、互认等信息共享和业务应用“一盘棋”。自今年4月相关调阅及提醒功能开通以来,全市累计调阅健康档案15.63万人次、调阅电子病历2.53万人次,重复检查、重复检验、重复用药提醒14万人次,确保了医疗服务的连续性,有效避免了重复开药、重复检查等不合理行为,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

三、虚实融合推进居民健康卡建设应用,努力推进看病就医全流程服务“一卡通”

我委主动聚焦各级医院就诊卡技术标准不统一、互不兼容的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动居民健康卡建设应用,并于2014年建成全市居民健康卡管理系统和完善居民健康卡注册管理系统和密钥管理系统,建立了规范有序的居民健康卡应用技术和服务支撑体系,全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均具备用卡条件,累计发放居民健康卡538万余张,是全省唯一发卡全覆盖的市州,基本实现居民健康卡在全市范围内公立医疗机构看病就医“一卡通”。同时,紧跟互联网+发展新形势,在继续加强实体卡发行应用的基础上,按照虚实结合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建设思路,制定了《绵阳市电子健康卡建设方案》,对居民健康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逐步推进各类传统就诊卡向居民健康卡迁移融合,今年9月份将在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四○四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保院等5家市级医院开展试点,力争今年底前实现辖区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真正实现医疗健康服务“一卡(码)通”,进一步提升便民惠民质效。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借鉴您的建议意见,进一步提升区域和医疗机构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积极评估并开展符合个体诊所、门诊部等民营医疗机构使用的信息化系统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网底,为维护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提供高水平的决策数据支持。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9月2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