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001-0000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1-16
文号: 关键词: 绵卫〔2019〕66号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17号建议答复的函

绵卫〔2019〕66号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17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01-16 11:23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17号建议答复的函

江静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力度的建议》(第217 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医养结合工作总体情况如下,截至2018年底,绵阳市常住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123.29万人(其中65岁以上68.14万人,80岁以上14.7万人),老龄化率达22.7%,2020年预计将增至13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3.5%,远远高于全国的16.7%、全省的21%的平均水平,老年人的养老、医疗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老龄化进程虽对目前健康服务形成巨大压力,但同时也为发展健康服务业特别是养老服务业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一、我市医养结合工作成效

我市在推动医养结合事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截止2019年1季度,全市有各类养老机构256个,医养结合床位数2016张,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20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238家医疗机构同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养中有医”、“医中有养”的医养互融共生格局初步形成。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已有12家开设了老年病科,占比达42.8%,老年健康工作持续提升。

二、相关建议的答复

(一)公办医院设立老年病医学科,在具有乙级资质以上的公办医院设立老年病医学科,接收生活失能、半失能的慢性病老人,明确慢性病老人住院费用的报销范围。对80岁以上生活失能、半失能的独生子女父母的住院治疗费和护理费由财政提供补助。

目前,我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医院)已有32%开设了老年病科,绝大部分医院和卫生院开设了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科。特别是我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江油市老年病医院等医养结合工作走在前列的医疗机构,长期接受失能、半失能的患病老人,为下一步全市范围继续铺开此项工作,满足全市老人需求探索了成功的经验。到2025年,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比例要达80%以上。今年7月,省发改委、卫生健康委、民政厅调研组到我市专题走访了医养结合机构,我市已将医保报销、政府补助等问题对上反映,希望扩大医保对医养结合机构住院老年患者的报销力度,强化财政保障支持。

(二)引入民营资本建设医养结合专门机构,医养结合机构要坚持公办民办并举,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建设更多的民办医养结合机构。同时明确民办医养结合机构住院费用的报销范围。民办医养结合机构可以是非盈利性的公益机构,也可以是营利性的机构,以满足病人和家属的不同需求。社保、卫生及财政部门要完善民办医养结合机构的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和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动态监管,让久病的老人得到专业的医疗和护理。

我市大力引入民营资本建设医养结合机构,民办的二级甲等医院绵阳富临医院专门开始了老年病科,收容患病、慢病、失能老年人。香港顾连医疗集团今年在高新区动工建设老年病医院。经开区九九佳园等大型养老院也引入了民办医疗机构在院内开设医养结合工作。下一步,我市正在与东软医疗集团、复兴医疗集团、中信医疗健康产业集团等知名企业洽谈医养结合投资项目,力争打造我市医养结合项目品牌。对于民营资本建设医养结合机构,国家、省、市均出台了相应优惠政策,如《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绵府办发〔2018〕37号)中明确:“到2020年,我市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供给结构更加合理,均等化服务基本实现,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全市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90%以上的城镇社区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纳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养老服务业成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同时,从降低医养结合机构准入门槛、精简审批环节、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支持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效,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模式创新,提高老年人生活便捷化水平、加快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建立医养结合绿色通道,大力促进老年产品用品升级、拓宽适老金融服务渠道、建立完善保险保障制度等17个方面入手,全面放开我市养老和医养结合服务市场,吸引民营资本进入该领域。

(三)养老院与医院联合创办医养结合科。很多养老院由于缺乏医疗服务,身患各种慢性病的老人无法入住。建议政府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养老院和医院联合创办医养结合科,把老人的医疗费用纳入报销范畴,为老人就医提供便利。

目前,已有养老院和医院合作医养结合的成功案例,如经开区九九佳园引入高新区民营医院、游仙区万鸿养老院与游仙区人民医院合作在养老院内开设医疗服务等,均将相关医疗费用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优化医保报销结构,合理扩展报销范畴,减轻老年人负担。

省卫生健康委已拟定《家庭病床服务管理规范》,家庭病床(简称家床)是以家庭作为护理、康复与医疗的场所,选择适宜在家庭环境下进行连续治疗的病种,让患者在熟悉的环境中接受疾病和身体的恢复,既有利于促进患者的康复,又可减轻家庭经济和人力负担。家庭病床服务是指对已经诊断明确,经住院治疗后病情稳定,需要连续护理、康复、医疗的患者或处于疾病晚期需要缓和医疗与安宁照护的患者,遵循自愿原则,在家中设立病床,由指定医护人员定期查房、护理、康复、医疗,并在特定病历上记录服务过程的一种特殊的医疗服务形式。家庭病床服务的整个环节属于医疗服务。项目的服务提供机构,医保家庭病床服务定点机构。主要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含有条件的村卫生室)。家庭病床的推广将进一步满足居家老人的健康需求,提供就医便利。

同时,我市正在探索“互联网+老年健康”工作,一是年底建成全市统一的健康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居家老人互联互通,根据老人需求和突发病情提供医疗服务。二是推广互联网+老年护理项目,老人在家通过手机互联网提出护理需求,合作医院上门对其开展护理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省2018-2025年医养结合专项规划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一是支持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养老服务;二是鼓励养老机构增设医疗机构;三是促进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双向合作;四是完善居家养老健康服务。到2020年,我市要基本建立健康养老服务体系,老年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到2025年,我市要全面建成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老年人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和补贴制度,基本形成医疗康复、食品药品等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医养结合产业体系。

江静代表,感谢你对我市医养结合工作的关心帮助。我市将按照国家、省、市推进老年健康战略,进一步扎实做好相关工作,满足全市老人健康需求,让全市老人度过幸福晚年。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4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