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001-0000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1-16
文号: 关键词: 绵卫〔2019〕65号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82号建议答复的函

绵卫〔2019〕65号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82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01-16 11:22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82号建议答复的函

马勋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老年缓和医疗,提高生活质量的建议》(第18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老年健康工作总体情况

截至2018年底,绵阳市常住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123.29万人(其中65岁以上68.14万人,80岁以上14.7万人),老龄化率达22.7%,2020年预计将增至13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3.5%,远远高于全国16.7%、全省21%的平均水平,老年人的养老、医疗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但同时也为发展健康服务业特别是养老服务业提供了广阔空间。

我市在推动医养结合事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推动医养结合发展,截止2019年1季度,全市有各类养老机构256个,医养结合床位数2016张,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20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238家医疗机构同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养中有医”、“医中有养”的医养互融共生格局初步形成。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已有12家开设了老年病科,占比达42.8%,老年健康工作持续提升。

二、建议中提出的“加强缓和医疗和安宁疗护工作建议”的答复

目前,国家正在我省德阳市做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旨在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在试点中,通过开展基线调查摸清需求和社会舆论;通过建设服务体系推动多元化、服务形式多样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建设。同时,明确了服务内容,建立了工作机制。

更重要的是开始探索制度保障,从构建价格体系方面推动心理疏导、上门服务等纳入收费范围,推动居家和机构安宁疗护服务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以及其他补充医疗保险范畴。同时,对需要的止痛、镇痛、麻醉等药物给予政策支持,并加强监管,建立科学合理的药物配送流程。加大资金支持,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建设安宁疗护机构、设置安宁疗护床位等。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所需患者提供支持。在队伍建设方面,建立安宁疗护专家库,加强与国内外专业机构和专家团队的交流和合作。加强专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医疗照护质量。

国家还制定了相关标准规范,建立了科学的监督评估和质量评价体系。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同时加大了宣传,达到逐渐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目标。今年,我市第一次开展了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开局良好。

三、下一步我市推进老年健康工作的措施

目前,我市老年健康领域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医保政策缺失患病老人报销难;支持政策缺位,老年健康机构运营成本高;专业人员缺乏,机构招人留人难等问题。在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国家、省、市卫生健康委均设立了老年健康部门,专业从事提升老年健康能力和保障工作,下一步,我市主要从以下几点提升老年健康水平:

(一)支持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养老服务。促进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服务,支持二级以上医院开设老年病科、老年病门诊,增加老年病床数量,鼓励有条件的医院设立老年康复区,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比例达30%以上。进一步提升县级以上中医院在老年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及疑难病症、重大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促进闲置或利用率较低的医疗卫生计生资源转型为康复医院、老年医院、护理院和临终关怀医院等。

(二)鼓励养老机构增设医疗机构。加强养老和医疗服务资源布局规划衔接,强化养老机构的医疗、康复、护理、保健功能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对审批和执业登记给与优先办理,符合医保、新农合定点条件的可纳入定点范围,从业的医疗技术人员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定、技术准入和推荐评优等方面与其他医疗机构同等对待。

(三)促进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双向合作。构建机构康复、社区康复、居家康复相衔接的康复服务体系。支持医院采取主办、协办、托管等形式,建立康复护理、预约就诊、急诊急救等双向绿色通道,打造“预防、医疗、康复、养老”高度融合的养老与健康服务平台。支持大型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医养结合服务综合体,做好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点项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按照就近就地、安全便捷的原则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支持有条件的残疾人康复机构开展养老托养服务。

(四)完善居家养老健康服务。完善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鼓励医疗机构将医疗护理和康复等服务延伸至家庭,探索为失能、半失能老人设立“家庭病床”,优先对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支持市场开发和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家庭健康服务。逐步建立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上门诊视、上门护理、健康体检、保健咨询等服务机制。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办日间照料中心,有效开发、整合、利用辖区内养老服务资源,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到2020年,基本建立健康养老服务体系,老年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政策体系、标准规范、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有序共享,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老年医疗护理人才培养机制健全,人才队伍得到保障。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比例达40%以上,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比例达70%以上,二级以上中医医院普遍设置治未病科室,培养一批养老从业人员和护理人员,建成一批医养结合产业集群。

到2025年,全面建成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老年人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和补贴制度,基本形成医疗康复、食品药品等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医养结合产业体系。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比例达80%以上,老年健康体系进一步完善。

感谢您对老年健康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无私奉献,相信在以您为代表的老年健康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老年健康工作会越来越规范,更上新台阶,我市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也会不断提升。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4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