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001-00005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1-16
文号: 关键词: B类提案绵卫函〔2019〕162号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8号建议答复的函

B类提案绵卫函〔2019〕162号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8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01-16 11:22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8号建议答复的函

马晓晖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绵阳“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发展的建议》(第19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建设,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动医疗健康业务数据跨区域跨机构协同共享的关键要素,也是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重要解决途径。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工作,将之作为落地分级诊疗制度,解决民生关切的重要举措,纳入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框架进行统筹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医疗建设的实施意见》(绵府办发〔2018〕2 号)等政策文件。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委、市医保局等部门紧密协作,结合实际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着力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体系,初步形成全域医疗健康数据信息协同共享“一盘棋”

我市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体系建设,将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医保支付管理平台等作为连通省、市、县平台及市辖区医疗机构、医保定点单位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枢纽和关键环节,持续完善功能应用,联通了居民健康卡管理系统、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分级诊疗管理系统、医疗三监管系统、市县公立医院核心业务信息系统,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接入了全市53家公立医院、72家民营医院和299家基层医疗机构,共采集信息数据约26.5亿条,其中业务运营信息6025万条、临床信息20.2亿条、个人档案信息1亿条、健康体检信息2.56亿条、家庭医生签约信息5086万条、高血压信息3233万条、糖尿病信息1486万条、儿保信息2145万条,实现了全市范围内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调阅,重复用药、重复检查、重复检验智能提醒,公卫协同报病,同级医院检验检查结果在线查询、互认等信息共享和业务应用“一盘棋”。同时,以电子病历分级评价、智慧医院创建、数字化医院等建设为抓手,推动医疗机构内部信息协同共享,43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创建为数字化医院,占75%;建成智慧医疗健康服务示范医院2家、互联网医院2家。

二、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推动远程诊疗覆盖全域

建成健康绵阳网站、健康绵州微信公众号、健康绵阳APP“三位一体”医疗健康惠民服务平台,已接入医院6家,将逐步实现全市52家二级及以上医院统一预约挂号、居民健康档案查询、检查检验报告查询等功能。85%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了预约挂号、自助查询、移动支付等“互联网+”便民惠民应用。

落实专项资金920万元,由5家市属医院牵头分片分线开展医联体远程诊疗系统建设,向200余家医联体成员医院开通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远程培训等服务,为双向转诊、下转随访、同级医疗机构检验检查结果实时互认等提供了支撑;扎实推进基于平台的分级诊疗系统建设试点,接入二级及以上医院62家、基层医疗机构2914家,累计通过系统转诊7.95万人次、预约检查1.26万人次、预约住院3000余人次、下转随访1.85万人次。支持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四○四医院等医院积极开展网络门诊、远程医疗、在线咨询等健康医疗服务,实现预约分诊、在线支付、信息查询、智能导诊、就诊提醒等服务。支持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等有条件的医院开展审方中心建设试点,推进电子处方外流、自助取药等服务,目前市三医院正启动项目招标中,预计年底建成投用。

三、大力加强药品流通环节信息化建设,推动智慧药房系统扩面增效

大力加强处方药在药品零售环节的销售管理,积极探索处方药销售管理的治理方式及监管手段,试行“互联网+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管理系统”模式,通过严格限制电子处方服务对象年龄和病种,规范平台运行。2019年为《药品经营许可证》大换证之年,我市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监管,严格现场检查,积极鼓励推进使用“智慧药房系统”,提高“处方药凭处方销售”专项治理效果,目前全市已有800余家药品零售企业安装使用“智慧药房系统”,有效缓解了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处方药合法合规问题。

四、持续推进政企合作交流,努力调动市场资源参与医疗服务的积极性

一是市政府引进东软集团,探索建设医疗健康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以医疗、医保、医药、康养大数据为基础,开展医疗设备生产、核医学中心、区域远程诊疗中心、东软云医院中心等项目合作建设,目前正在作前期调研。二是与四川绵阳科伦集团合作建立绵阳市医药应急物资储备库。三是支持市中心医院与长虹集团合资成立四川虹康云医疗有限公司,积极开展云医疗产品研发。四是投入500万元在绵阳万鸿颐养院、江油市老年病医院开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云平台建设,通过智能穿戴设备和健康小屋等智能终端,实时监测老年人健康和病理状况。五是与上海趣医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建成全市医疗商业保险理赔统一结算平台,简化了患者商保报销流程,已接入机构20余家。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借鉴您的建议意见,进一步加强与市场监管、经信、医保等部门协调,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深入推进我市“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应用建设,合力探索推进医疗机构电子处方与药品零售信息共享,大力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和药店零售远程问诊,加强处方药的政策引导和规范监管,进一步调动医院、药房、医生、患者等各方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缓解大型医疗机构的诊疗压力、让群众享受自助健康管理、送药上门等便捷服务。

感谢您对全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月1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