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34/202001-0000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1-16
文号: 关键词: A类提案绵卫函〔2019〕168号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7号建议答复的函

A类提案绵卫函〔2019〕168号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7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01-16 11:21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第147号提案答复的函

陈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第147号提案)收悉。现将有关工作情况回复如下:

国家卫生城市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前提条件之一。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在全国是一块“金字招牌”;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自2002年成功创建后,每3年接受一次国家复审,并一直保持合格至今。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建章立制,科学推进卫生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绵阳实际,出台《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绵府发〔2016〕16号),进一步明确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并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的爱国卫生工作规划;同时结合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我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十年前市级卫生创建标准进行了修订,并制定《绵阳市卫生创建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促进卫生创建工作的规范开展。

(二)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卫生创建工作。我市按照《绵阳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绵阳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督导检查工作方案(2016-2020年)》等相关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积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消除卫生死角,改善环境面貌,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实行“谁受益、谁付费”,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综合防制措施,采取专业消杀服务的市场运作模式,有序推进防制措施落实,降低因病媒生物传播引起传染病流行的风险,维护群众生命健康。以爱国卫生宣传月、世界无烟日等活动为契机,利用电视、专栏、讲座、手机短信、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卫生知识的知晓率和主动参与的责任意识。大力开展卫生创建工作。认真组织和推动卫生城市(县城)、卫生乡镇(街道)、卫生村(社区)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提高了群众的卫生习惯和公共卫生意识,给广大群众营造了一个干净、整齐、舒适、优美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安逸、舒心。截至目前,全市成功建成国家卫生县城1个,国家卫生乡镇4个(待命名14个),省级卫生县城实现全覆盖,省级卫生乡镇158个,省级卫生村1628个。

(三)突出重点,着力补齐卫生创建短板。印发《绵阳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各地各单位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开展集中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带队督导各地专项整治推进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以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梳理出以街为市、占道经营、餐厨垃圾处置不规范、无证照经营、餐饮三防设施不齐等问题近200个问题点位,分类建立台账,留号限期整改,并结合整改进度发出督查通报。大力推行“文明餐桌”行动,鼓励净菜上市,减少并规范处置餐厨垃圾,严格活禽市场准入,要求有条件的地区一律实行“禽类定点屠杀,白条禽上市制度”,要求餐饮经营单位亮证经营、完善并规范使用三防设施等,有效提升城市整洁卫生形象。以跨门经营、占用城市道路乱摆摊点、市场暴市、城区道路两侧可视立面及商铺店面乱撑遮阳伞、乱牵乱挂、乱张贴广告和“城市牛皮癣”、占用城市绿地搭设棚架、侵占绿地从事经营活动等为重点,联合区(园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先后拆除了涪卫巷、东方宾馆、南星建材市场、二环路沿线、花园批发市场等一批存量违法建设和新增违法建设,全市共整治300余宗,面积8万余平方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100余起。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推进我市爱国卫生工作。

(一)坚持责任落实到位。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卫生创建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属地管理、全民参与、社会监督工作原则,明确重点任务,分步推进落实。积极发挥好市爱卫办总牵头、总协调、总调度的职能,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动员市级相关部门开展好“市容环境、集贸市场、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安全和病媒生物防治等五大整治行动”,科学规划、管理农贸市场,加大执法力度,完善监督管理制度,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共同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提档升级。

(二)坚持机制健全到位。主动适应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新要求,我们将积极从“行政推动”向“制度保障”转变、从“突击治理”向“常态管理”转变,将国家卫生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来抓;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盯紧标准任务,积极运用好目标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奖惩逗硬,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努力形成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强大合力,确保我市卫生创建工作质量。

(三)坚持发动群众参与。在官方网站、报刊、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进一步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反映工作动态,使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目的、意义家喻户晓,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卫生创建活动;加强爱卫会成员单位联动,利用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厕所日等重大活动节点,开展爱国卫生相关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参与性和知晓率;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电子信箱等网络工具,鼓励群众通过网络对爱国卫生各项工作建言献策,营造社会参与的工作氛围。

感谢您对我市爱国卫生工作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9月11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