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9-00011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01-21
文号: 关键词: 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三保障 四对标五创建 绵阳市引领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2019-01-21 14:49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根据《四川省推进大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川卫办发〔2018〕28号)《四川省推进县级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川卫办发〔2018〕48号)《中共绵阳市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绵委发〔2018〕15号)等要求,我市周密部署,坚持三强化、三保障、四对标、五创建,引领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直击重点领域管理,全面提升医疗安全水平。  

强化医疗质量管理,贯彻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全面落实18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强化患者安全管理,健全医疗机构患者安全管理组织架构,完善管理制度,推进医疗机构患者安全管理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强化医德医风管理,按照省卫生健康委作风整治要求和我市医德医风相关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做好《患者投诉明白卡》相关工作,持续开展行风满意度测评。到2020年,我市各医疗机构住院死亡类指标、重返类指标、低风险组死亡率等均低于省内同类医疗机构平均水平并持续降低;医疗纠纷发生率低于省内同类医疗机构平均水平并逐年降低;全市医德医风管理构架基本健全,医务人员“为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三保障”追根溯源固本培元,全面提升医疗发展潜力。 

建设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强化医教协同,坚持“外引内培”,持续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强化医务人员合法权益保护,大力实施人才兴医战略。厚植优秀特色医疗文化。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注重发现、培养、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使其从工作重负中得到释放,在人际交往中体验快乐,在参与拼搏中感悟人生。加强优质后勤服务保障。合理配置适宜医学装备,与医疗机构功能定位、临床服务需求相适应,建立医院设备、物资、物流精细化管理制度。不断改善设施环境,积极探索后勤服务中心模式,加强后勤服务管理,重点提升膳食质量和卫生间洁净状况。

“四对标”科学定位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市级医院对标“高精尖优”强化龙头引领。市级5家公立医院对照《三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指南(2016年版)》《三级妇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指南(2017版)》等有关标准、要求,找准自身短板,高水平推进科学管理,发展尖端医疗技术,精心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力争到2020年,有5-10个学科专科服务水平达到省内领先或先进水平,当好服务我市群众健康的“领头羊”。县级医疗机构对标服务标准实施“主责”提升工程。落实县级医院功能定位,加快推进县级医院从规范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健全一级诊疗科目,逐步开设独立的二级诊疗科目,到2020年,涪城区、安州区、三台县、江油市、盐亭县、梓潼县人民医院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的推荐标准要求,其他县级人民医院达到基本标准。基层医疗机构对标规范化建设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基层医疗机构对标《四川省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等标准指南,查漏补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2020年,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在编比例逐年上升,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全市总诊疗量的65%。民营医疗机构要对标基本规范提供优质诚信服务。民营医疗机构要坚持对标《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规范、要求,瞄准健康供需矛盾突出领域,严格依法执业、诚信服务,以特色服务、品牌质量为重点,推动医疗服务创新、业态升级、质量提升,与政府办医优势互补、错位发展。2020,全市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达到全市床位数和服务量总量的20%以上,在美容、妇产、眼科、口腔等领域形成在我省有明显影响力的特色品牌民营医疗机构,力争有5家社会办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水平。

“五创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群众就医体验。

开展“平安医院”创建,和谐医患关系,创造更加安全有序的诊疗环境;开展“无痛医院”创建,把疼痛关爱理念融入各项诊治工作,努力让广大患者在没有痛苦的环境下就诊、检查和治疗;开展“阳光医院”创建,多途径提升医护人员的沟通技巧和人文素养,为患者及家属提供专业的临床心理指导和支持性心理治疗;开展“智慧医院”创建,实现医院精细化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开展“法治医院”创建,实现医院管理与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保障医务人员和广大患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