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34/2019-00005 主题分类: 专项资金
发布机构: 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01-08
文号: 关键词: 民生工程

市卫计委2018年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工作总结

2019-01-08 17:29文章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工作总结

 

市目督办:

2018年,我委牵头实施的省级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共6项,市级2项,按照市目督办相关文件要求全面完成,现将有关意见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计划生育奖励扶助。2018年纳入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168302人,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9510人,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对象181504户,合计发放2.49亿元,已经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

(二)贫困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我市2018年贫困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目标任务数600例,目前已经全部完成。

(三)城乡居民健康档案。11月底,全市累计建立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463万份,电子建档率96%,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资金到位26362.73万元,到位率达100%;平武县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体检7862人,完成体检率为101.4%,资金到位77.52万,到位率为100%

(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加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宣传力度,采取发放宣传册、播放LED、政务村务公开栏、计生例会等多种有效的宣传载体,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政策家喻户晓,提高孕前优检目标人群自觉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继续实行“一站式服务”,持续提高项目服务质量。2018年11月,我市孕优完成人数37524人,项目覆盖率121.8%;孕优资金预算366.114万元,截止11月,实际拨付420.951万元。

(五)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积极督促平武县开展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平武县贫困人口应体检7752人,实际完成体检7819人,体检率达100.86%,下达77.52万元,下达率100%。

(六)贫困家庭特殊困难基金救助。按照“应助尽助”的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政策范围外的住院费用、未纳入报销范围的门诊费用、按规定异地就医未能完全报销的费用实施救助。在平武、北川、江油、安州、三台、盐亭、梓潼设立贫困救助基金,2018年支出2748.2万元,累计救助43140人次

(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现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993个,常住人口签约156万余人,一般人群签约服务率34.8%,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64.03%,签约居民接受门诊服务人次及健康管理5.12%。

(八)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要求按照应补尽补原则,向符合条件的退出乡村医生发放了生活补助。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亮点

按照市目督办相关文件要求,迅速对各项任务目标进行核对锁定,并科学分配到各县市区、园区,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任务分工、责任科室、以及时间进度,明确要求委机关各有关科室及时梳理、汇总、报送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完成进度,办公室统一汇总上报。

加大对民生工程民生实事的宣传,充分利用报刊、政府网站、广播电台和电视等载体,及时对民生项目实施情况、取得的成效等进行宣传报道,依托健康绵阳周刊、卫生计生宣传阵地,以各类重要纪念日为节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政策宣讲,强化舆论引导,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大力营造关注民生、支持民生、服务民生的浓厚氛围。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

)健康扶贫工作协调机制不健全健康扶贫涉及扶贫、财政、卫计、民政、人社等部门,加上扶贫项目多样,各部门存在综合统筹机制不健全联系成本高考察督查不稳定项目维护维修时间长等问题。建议加强统筹协调,共同推进

)医保政策的调整导致群众负担加大。城乡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整合后,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降低,难以实现“个人支付占10%内”任务。建议出报销比例部分由医疗机构与相关救助资金管理机构结算。

)贫困患者县域外就医费用自付比例高。建议在市医药爱心扶贫基金会的基础上,通过协调省市医疗机构减免减轻其负担。

 

2018年12月5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市卫计委2018年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工作总结